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利器随身拍摄随心 富士F31fd使用手记

  牛刀小试

  今天,终于把心仪已久的FinePix F31fd带回来了!

  自从这款袖珍数码相机推出后,我就一直对其充满了期待,因为我一直在寻求一款小巧的数码相机,可以随身携带,但是,之前也尝试过一些口袋机,都不能满足我的要求,最关键的问题是这些小家伙的拍摄体验和数码单反相差太远:由于体积小,因此大部分不能具备全面的手动功能,而这恰恰是摄影爱好者的兴趣所在;感光度则是另一个考虑的因素,数码单反的优势之一就是拥有较大感光度选择范围,这样就可以对用光有更多的“玩”法――摄影玩的不就是光和影吗?

  F31fd延续了F30的超高感光度、新开发的脸部优先技术,再加上全面的手动功能和小巧的机体,正好能满足我的那些“苛刻”要求,因此一经上市,我就马上去买了一台。

当然,前面的判断,都是基于F31纸面上的数据,它能否通过实拍的考验呢?

  拿起F31的第一刻,它就给了我一个小小的惊讶:虽然体积非常小,但依然提供了相当舒适的手感。甚至只需要单手,就可以完成开机、变焦取景、微距/闪光灯选择、拍摄等所有的动作!这意味着走在马路上,即使一只手提着东西,也不会错过值得拍摄的景象,这样的感觉太棒了!

  回家的路上,随手拍了几张路上的景象,把F31fd的各种拍摄模式都尝试了一下,包括全自动、光圈优先等,当然也用到了独特的防抖模式。由于是刚上手的相机,所以也没对成像方面有什么期望,毕竟这是要靠慢慢摸索的。没想到回家后把照片转入电脑,F31fd再次给了我一个惊喜:照片的表现远远超出了我的期望。

  在正常的曝光情况下,F31fd色彩和细节表现都体现了富士一贯的特点。而在弱光下,防抖模式就体现了巨大的价值。

  在夜间,如果曝光时间长达1/10秒以上,再稳的手也不能保证拍出的照片不模糊。但是F31fd的防抖模式自动提高ISO值,同时提高快门速度,杜绝了抖动带来的模糊,这就是富士的“自然防抖”技术了。

  第二天 FD显威力

  有了第一天的优秀表现,我对F31fd已经充满了信心。于是从第二天起,我的外套就有一个口袋是永远为F31fd准备的了。

  恰巧,今天是圣诞前夜。中午的时候,一群福利幼儿园的孩子们到我们办公室来送祝福。这么有意义的场景当然不能错过。当时,他们在大厅的落地玻璃前背光表演,这样的情况是最难拍摄的,因为如果不能准确掌握曝光,就可能导致背景光过曝或者人脸欠曝。以往用数码单反,有强劲的TTL测光系统,还可以选择点测光、区域测光、包围测光,而现在我手里拿的只是一部袖珍相机,它能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吗?

  打开F31fd的脸部优先功能进行取景。一个有趣的绿色小框就出现在了取景LCD上,而且这个框始终跟随着取景器上孩子的笑脸。在取景的过程中,可以发现无论是变焦还是移动,F31fd的自动对焦始终都将人脸作为对焦目标。而取景LCD下方的光圈/快门速度值也在随之不停地变化。如果画面中出现了多个孩子,取景器中就会出现多个绿色的方框,而对焦和测光始终按照画面中最大的一个绿框进行。

  我为了试验F31fd的“脸部优先”功能,完全使用A(光圈优先)和Auto(自动)两种模式进行拍摄,把对焦、测光等等复杂的工作全部交给F31fd去完成,我的工作只是“取景-按快门”。

  回到座位上,我迫不及待地把照片转入电脑,打开ACDsee一看,其结果令我惊叹:多数的照片都曝光准确,同时几乎每张照片都很清晰,只有少数几张对焦失败的!要知道按我先前的“扫射”拍摄方式,如果是用其他的袖珍相机拍摄,成功率最多也就50%左右,而F31fd的拍摄成功率超过90%!

  此外,通过两天的拍摄,我还发现了F31fd的一个“隐藏”优点:两天内,为了熟悉相机,我差不多拍了400多张照片,期间完全不需要更换电池。看来,F31fd的电池续航能力又要创一个新的纪录了!

  随后的几天,我总是随身带着F31fd,看见值得拍摄的景象,就按下快门。随着对F31fd的逐渐熟悉,富士“自然影像”技术的优势也越发明显地体现出来了。

  首先,和其他的防抖方式相比,富士的“自然防抖”由于从根本上解决了抖动模糊的根本原因――曝光时间过长,通过提升感光度的方法提高了快门速度,从而避免了模糊。在平时的拍摄中,F31fd在“auto”的模式下基本提供了1/100秒左右的快门速度,即使单手持机也不怕抖动。而这个功能当你拍摄小孩或动物的时候就越发有用了,因为他们可不会为了让你拍一张照片而老老实实地呆着不动。一般的防抖模式只能补偿拍摄者手的振动,对拍摄对象的移动就无能为力了。而有了富士的“自然防抖”,就完全不用担心了。

  比如下面的两张照片,就是我和朋友去动物园拍的。第一张拍摄的相机拥有光学防抖的功能,却不能拍出清晰的飞翔中的鸽子,而由F31fd拍摄的第二张照片,却能完全定格正在振动翅膀的仙鹤。

  另一个很有用的功能是“自然夜景”。以往拍夜景可是个大难题:不开闪光灯吧,曝光不足;用闪光灯吧,背景又是漆黑一片。用上三脚架可以解决点问题,但也不能总是背着三脚架到处跑吧。F31fd的“自然夜景”解决了这个问题!你看下面的这张照片,无论是前景还是背景都有很好的表现。

  不过如果你认为这就是“自然夜景”的全部,那你就错了。F31fd的另一个独门绝技是“智能闪光”,它会自动根据现场的光照情况,设定闪光灯的功率输出,保证即不会把拍摄对象的面部“漂白”,也决不会把背景搞得黑乎乎的。这在以往的袖珍机上可是前所未有的体验!

  虽然只是短短几天的使用经历,但是F31fd已经给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作为我S3pro的绝配,F31fd已经牢牢占据了我的“随身配枪”的位置。因为有了它,我才真正享受到了“拍摄随心”的感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