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新民晚报

坐着“水果车”去消化道旅游(组图)

本报记者 董纯蕾 文

  这是全球独一无二的旅行:坐着“水果车”,漫游消化道。你我不是仙境里的艾丽丝,而是混进食物队伍里的游客,戴上立体眼镜,要把关乎消化与吸收的所有精妙功能都看个真切。

  这场奇妙的“食物的旅行”不仅是沪上首个4D轨道车秀,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用于科普的4D轨道车秀。作为上海科技馆二期展区的精彩“压轴”,该展项将于春节期间对外开放。趁着机器调试的当口,记者昨天先游为快。

  像食物那样穿肠过

  想要加入“食物的旅行”,第一步自然要选择一辆“水果车”:你喜欢苹果、西瓜、梨、草莓还是哈密瓜造型的轨道车?每车四人,启程喽!

  冷不丁的,你就被送入了正前方的巨型嘴巴中。
牙齿、唾液、舌头,抢着和你打招呼。怎奈口腔内黑漆漆的,总让人感觉怕怕的。牙齿没干多少活就叫累了,舌头听不下去了:“有得吃还发牢骚!唾沫还不够用呢。大嘴的唾液会把淀粉分解成葡萄糖,当然,味道不好闻,够你们受的。”

  食道、胃、十二指肠、小肠、大肠、结肠、直肠,游客和食物相伴一一通过。五幕四维电影,活灵活现地演绎了食物被消化的“连续剧”,连观众也成了剧中人:时而在胃中被胃酸冲击,时而在十二指肠中被胆汁和胰腺分解,时而在小肠中被汲取营养,时而又在大肠中被吸收水分。

  最后,小心啦——你会像食物残渣一样,毫不留情地被排出体外。“噗”,水雾出其不意地喷了你一脸——终点到了。放心,那可不是抽水马桶的“杰作”,水干净得很。

  由“蜘蛛侠”生出灵感

  据了解,这是科技馆二期展区中面积最大、投资最多、技术最先进的展项,由上海科技馆研究设计院策划和组织设计制造。

  4D轨道车秀的灵感来自一场名为“蜘蛛侠”的娱乐秀(在美国奥兰多和日本大阪环球乐园上演),舞台和视频的完美结合制造了逼真的现场感——这不正是“食物的旅行”需要的身临其境吗?

  主意一定,科技馆立即邀来沪上著名的医学专家、科普工作者、舞美专家和编导联袂创作“旅行脚本”,而旅途中最关键的表演控制器也由本市科研人员自行研发。比如,为什么一路行来,轨道车总是摇摇摆摆?这可不是车技不好,而是为了忠实再现肠胃的蠕动感。

  孩子们坐着梨形小车进入“口”中,开始奇妙的消化道之旅

  乘着西瓜小车,前往消化道旅行,两旁闪过的水果墙让小朋友觉得十分有趣

  展厅里摆放的人体模型,清晰地标明了食物消化的全过程

  肠道里的消化菌热情地迎接着小朋友的到来

  张龙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