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活动 > NGO活动
民间环保组织公布南京湿地调查结果
时间:2007年01月31日17:00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于飞金陵晚报报道2月2日是第十一个“世界湿地日”,湿地是自然给予地球生物的恩赐,并不单独为人类所享。而南京的湿地,与健康、生态南京的未来密切相关,因为南京在地理上得天独厚拥有滨长江之利、拥有众多的湖泊和发源于宁镇山地的河流,同时养育着丰富多样的湿地生物。然而,湿地资源的丧失,让环保人士忧心忡忡。昨天,南京民间环保组织公布对南京湿地的现状调查,同时认为:湿地丧失后,赶走的那些鸟,再也请不回来。

  疑问

  你喜欢别人闯进你家吗?

  南京著名民间环保人士吴琦告诉记者,南京位于候鸟迁徙的东线上,南京的湿地是迁徙鸟类的驿站和落栖点。“新世纪以来,关注湿地的志愿者和大学生多次考察了南京的湿地,但是湿地的现状令人忧虑。”他说。根据长年的野外考察,吴老介绍,近10至15年内,南京长江两侧的湿地面积大为缩小,原来芦苇丛生、水鸟游弋的水面已被填埋和开发,现仅在边缘地带还有残留的水生植物;大堤内外的沃土已变成或正在变成蔬菜种植区和水产养殖区。土地被包租,或开发成新工业区。湿地被改造或被分割,湿地植物及与之共存的野生动物也不存在。天然的湿地,是禽鸟栖息和迁徙的重要“旅店”,同时也是避免人与禽鸟接触的缓冲带和隔离带,更是鸟类、鱼类等生物的“家”。但是,由于开发不当和保护不力,一些湿地功能受到破坏,面积不断缩减,成为禽流感逞凶的突破口和疫情的高发区。一些专家认为,湿地功能受损和面积减小,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候鸟的生存空间,使野生候鸟与家禽及人的接触机会增多,从而助长了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因为,人类“闯”进了它们的家,迁徙的候鸟和驻留的冬候鸟,只能成小群或孤只在人类活动的土地上分散觅食。

  调查

  湿地资源“看上去都不美”

  从去年开始,来自高校及环保社团的专家、学生一直对南京的湿地进行关注。吴老参与的和江苏绿石环境行动网络展开的一份调查就给我们揭露了南京目前湿地的现状。“首先,大家要了解什么是湿地?是指那些水深低于6米的河流、湖泊及大陆和岛屿的近海或近岸区,沼泽、湿草甸、泥炭地及滩涂,季节性浸水、积水的湖岸带、河岸和河口,水库、水塘以及稻田。”吴老介绍。长江南京段 首先,来看南京最大的湿地长江南京段。吴老说,这一段的浅水区及江岸带所遭受的污染、漂浮物以及江岸堆积物主要来自停泊或停靠的船只,也来自河口。至今未有效建立将船上的垃圾、污水运上岸的制度,船用的已废弃的机电设备弃之江岸。江中主要洲岛上的滨江湿地多被开发和挤占,河道污染,水生植物和湿地鸟类大大减少。南京河道 接着,看一看城市里的湿地群。在这里,已基本完成人工化,有些河段已实现硬质化。上游建有水坝,下游流动着沿岸汇集的污水,水陆生物交融已被阻断,河岸植被稀少,河口被侵蚀。在大多数流经城镇的河段,沿河、临河以及夹河的建筑急剧发展,使河段治理空间被占,水质恶化、生物消失。湿地鸟类不得不在被污染的河道及河口觅食。天然湖泊 当然,南京也不缺少湖泊。可是,吴老说:这些湖泊普遍富营养化。旅游、商业、养殖业、居民区以及房地产业竞相进入或逼进湖区,使污染加重、植被退化、生物多样性降低。餐饮业经营于湖滨及湖上。甚至管理者也向湖内排放污水污物。山间溪流 山地水系也是一种湿地资源,它们正在日益呈现流量小、流速低、断流时间长的特征。流域则多被居民区、宾馆、“花园”、山庄所污染,已基本失去对城区河道、湖泊的定期冲刷、定期提供净水的功能。其它湿地 除此之外,剩下的湿地资源也令人触目惊心。比如,水库周边多处于被开发和待开发阶段,农村水渠、水塘近旁往往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成为疾病滋生之地。

  吁请

  请满足它们最低生存需要

  吴老告诉记者,“大约有不低于80%的南京天然湿地已得到了反复开发和深化利用,并仍在开发利用之中,而低于20%的残存湿地也早已受到人类活动的强力干扰,处于待开发状态。”总的说来,开发利用湿地为发展所必需,但令人忧虑的是开发的过度和无度。因此,环保组织及吴老发出吁请:对于长江沿岸所残存的未开发湿地,应当得到不开发的保证。平均水位线之外至少100-500米之内的滩地、水湾、沙洲和坡地不应再受干扰和侵犯。江心洲和八卦洲等各洲上的沿江芦苇地和水生植物区应得到保护,农业种植和水产养殖业不得侵占。制止临江建筑特别是房地产向江畔扩张。制止沿江捕捞及捕鸟活动,制止对芦苇地的破坏活动,停止沿江湿地的垂钓活动。在城市的河流方面,清理南京河流上的水坝、水闸及码头,清理河中的船舶,清理河道河口的捕捞网具。依据水体自净和生态健康的要求计算河流中能容纳的船舶数和运输量。量化河流最低生态需水量,以此决定水库蓄水量及坝高。清理临河、夹河建筑,沿河建筑控制在距最高水位线50-100米外。制订治理河流污染方案。停止河流渔猎活动和养殖活动,使何流得到休养生息。停止或严格控制湖泊经济养殖活动。严禁饮食行业进入湖区经营。清查污染源,处罚污染单位和个人。保护湖区湿地植被及鸟类。估算并控制游船和游人容量。迁出湖区居住人员。保护山地水源,尤其是保护溪流区草灌植被。理顺山地水系,恢复和发挥它对城市河、湖良性生态水更新的作用,清除截流障碍,强化治污措施。建立城郊及农村水塘、水渠及净水水源的管理制度,防治污染。

  建议

  南京应率先建立湿地管理中心

  吴老说,对于湿地的生态修复和建设,环保志愿者认为,南京市应率先建立湿地管理中心以统筹保护、管理和建设。他们建议,南京可以制订流域生态规划,开展湿地教育。尽早划定湿地边界线和缓冲区,明确管理权限和责任。广泛利用河道、河滩、河口、沟渠,建立人工湿地用生态的方法净化无处不在的生活污水。重建河岸生物带。将开发区内要被清除的湿地植被搬迁到天然湿地或人工湿地上去。对退化和被破坏的湿地进行自然恢复和有限的人工干预。建立观察站进行动态考察。接受公众监督。鼓励科学考察和观鸟活动。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