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孙明在伊拉克战场阵亡 死后获得美国国籍(图)

孙明在伊拉克战场阵亡 死后获得美国国籍(图)

葬礼上,当地的女市长紧紧拥抱孙明的父亲。

孙明在伊拉克战场阵亡 死后获得美国国籍(图)

孙明一副大男孩的样子,脸上的青春痘还清晰可见。

  中国籍美兵在伊阵亡 孙明被美追认为公民

  1月9日,20岁的孙明倒在伊拉克战场上,成为首位在伊拉克战争中殒命的中国籍美国士兵。稚气未脱的他曾有两大梦想:一是参军上前线,二是成为美国人。生前,他的第一个梦圆了;死后,他的第二个梦也圆了———美国追认他是美国公民。让人唏嘘不已的是,生前,他是一名中国人;只在死后,他才成为美国人。

  激情: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谈起已经不在人世的儿子,孙明的父亲戴维·孙告诉记者说,孙明8岁时随同他和妻子从中国大陆移民到美国,2004年高中毕业后就想参军,但因为还不是美国公民,甚至还没有拿到绿卡,所以没有参成军。

  去年3月,孙明的绿卡下来了,然后也不告诉父母就报名参了军。戴维感慨地说:“他热爱军队,他想成为男人,像男人那样去战斗。”

  悲情:本来2月就可回家

  今年1月9日,参军不到10个月的孙明在伊拉克阵亡。

  据孙明的战友向他家人透露,孙明所在的巡逻小分队是在街头巡逻时遭伊拉克狙击手伏击的,猝不及防的孙明倒在对方的子弹下,当即身亡,成为首位在伊拉克战争中殒命的中国藉美国士兵。

  孙明的父亲戴维·孙说,他和儿子最后一次通话是在他阵亡前四天。孙明问老爸收到他通过电子邮件发出的照片没,然后兴高采烈地说,他将于今年2月回家休假两周:“我最后特意叮嘱他说:‘要小心喔!’儿子回答说:‘别担心,老爸!’”

  亲情:父母希望他当科学家

  对于孙明的父母来说,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无法形容。

  戴维说:“孙明8岁从中国到美国,我们都想让他成为科学家,都不愿意他参军,更不愿意他上战场,可现在他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只留下我们空悲伤。”

  友情:阳光男孩爱汽车

  孙明的高中好友弗洛雷斯说:“他是一个充满阳光的男孩子,总面带微笑。他爱开快车,特别喜欢他那辆白色的三菱小跑车,并且和朋友组建了一个名叫‘J-Apec’的爱车俱乐部,经常一起去看车展和车赛。”

  孙明还常常跟好朋友一起玩战争的电脑游戏,并且常常在一起讨论真正的战场会是什么样。弗洛雷斯说:“他比我们更关心真正打战是什么样,并且比我们更想到战场去体验一下,他甚至劝我也参军。”

  死后获得勋章和国籍

  在1月22日举行的葬礼上,美军代表授予孙明父母象征最高荣誉的铜星和紫心勋章,前者专授予英勇作战者,后者只授予在战争中受伤和牺牲的将士。一份追认孙明为美国公民的证明文件也郑重交至孙明父母的手中。

  在另一份声明中,加州州长施瓦辛格高度赞扬了孙明超人的勇气和奉献精神,并为其家人祈祷,愿他们度过这艰难时期,并要求州政府为他降半旗。此外,州议会大厦也下半旗致哀。

  链接:训练两个月就被推上战场

  悲痛之余,孙明的爸爸表示,儿子就这样走了是不对的。因为儿子只接受了两个月的集训就上了战场,“这样的制度有问题,”孙爸爸说,“我希望战争结束得越快越好,我希望布什政府保证美国士兵的安全,不要再伤害任何家庭了。”

  孙明的高中好友特雷帕里乔也说:“我想,孙明,或者说任何人到伊拉克后会立即意识到,就接受那么点训练上战场,肯定是有危险的。”

  为了国籍上战场

  孙明之死还折射另一个美国政府和军方不愿意承认的事实问题,那就是大批外国移民不得不将上前线冒险视为获得美国公民的捷径。

  去年7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一项行政令,允许那些持有美国“永久居留许可(绿卡)”的移民参加美国军队;作为回报,他们在参军的同一天,就能够获得“公民”身份。最新统计表明,自这项命令颁布以来,甘愿冒受伤甚至死亡的风险前往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打仗以换取“公民”身份的美国移民,达到了25000人。当然,这也是要付出生命代价的,到去年8月为止,就已经有75名外国移民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丧生,伤残的就更多了。

  以国籍作诱饵并不是突发奇想,它凸显了美军兵源紧张的困境。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 | 戴维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