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批放心多宝鱼游回广州 违规者将退出市场(组图)

  图:养殖多宝鱼的水都是采用地下20-30米深井海水,清澈见底

  养殖基地和市场销售严把准出和准入关,销量逐渐恢复节前降价

  本报讯记者孙晶摄影报道:临近春节,水产旺销。记者昨日从华南最大的黄沙水产市场获悉,刚刚恢复供应的多宝鱼随着销量的上升批发价格已经从当初的70元每公斤下降到32元每公斤,数百间本地酒店开始定购,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其为年夜饭的菜式。据黄沙水产市场场长陈智勇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多宝鱼的养殖基地和市场销售严把了准出和准入关,消费者的信心得到恢复,现在销量已经跃升至每天4-5吨,并且还在不断增长。


  产销挂钩 证不全不准进场

  “那辆进场的多宝鱼货车有没有签约养殖场的合格证件?”最近一个月,黄沙水产市场场长陈智勇每天都在抓的最重要事情就是对进场的多宝鱼货车严格检查把关。由于黄沙水产市场规定凡在该市场申请销售多宝鱼的经营业户必须出具五种证件,即产地营业执照、当地政府认可销售的证明、农业部门对产地的绿色无公害认证书、多宝鱼养殖认证和当地权威部门出具的合格检验报告。同时要经过广州市农业局检验中心检验合格后,才允许经营销售。迄今为止,可以名正言顺进入黄沙销售的多宝鱼养殖基地产品只有六家。就在几天前,一辆装载2000斤多宝鱼的货车因没有具备相关的合格准入证件被拒之门外。

  陈智勇表示,要令消费者信心恢复,多宝鱼的市场销售和养殖地必须实现直接对接,严格准入和准出制度。“入场的多宝鱼一定是黄沙市场签订过协议的养殖地供应的,如果有违规经营者,两个月内不能进场销售”。

  准出严格 违规者退出市场

  多宝鱼的监督还必须延伸到源头——多宝鱼的养殖基地。目前山东为我国多宝鱼养殖的主要基地。据了解,2006年山东多宝鱼的养殖面积达360万平方米,产量35000吨,这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而在最早开展多宝鱼养殖的山东省莱州市,这里集中了大批经过无公害产品认证的多宝鱼企业和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记者在莱州明波养殖企业和朱旺村的一家养殖基地见到,多宝鱼主要养殖模式为“温室大棚+深井海水”工厂化养殖模式。养殖用水都是采用地下20-30米深井海水,温度15℃-18℃,每天循环五次以上,清澈见底。

  据多宝鱼莱州产地有关人士介绍,他们已尝试建立多宝鱼产地实名制、品质保证制、负责任养殖守则制,如在专业协会的指导下,实行统一的苗种、统一标准的养殖技术、统一的供销渠道、统一的商标、统一的价格等。莱州市杨洪旭市长对本报记者表示,为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莱州市内不合格的养殖场将被关闭。

  据悉,农业部渔业局近日将再组织六个督察组,分赴水产品主产地区督察各地落实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工作的情况,确保春节期间水产品安全供应。

  多种办法 药残有望彻底解决

  有“多宝鱼之父”称号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雷霁霖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多宝鱼出现药残主要有两大原因———养殖和流通渠道。个别的小养殖户,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随意使用廉价饲料和违禁添加剂。

  日前,农业部组织多宝鱼养殖专家编写《多宝鱼健康养殖技术指南》和《多宝鱼常见病害防治方法及用药指南》,免费赠送养殖渔民,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规范健康养殖。雷霁霖还指出,替代药物的疫苗方式已进入“十一五”计划,还有国内科研单位研制的多种生物消毒剂也可以代替目前的药物。多宝鱼的药残问题有望彻底解决。

  多宝鱼后传--药残事件逼出监管创新

  个别企业违规殃及整个行业,药残事件逼出监管创新,养殖企业欲状告上海药监局

  合格多宝鱼重返市场 价格有所上涨但仍有下调空间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董峻)多宝鱼(大菱鲆)药物残留事件发生后,在农业部和产销两地政府部门、协会、企业、经销商的共同努力下,合格多宝鱼正重返市场,再次回到市民餐桌。
沪鲁两地供销双方对接 多宝鱼每斤售60元(组图)

  将申请商标 莱州将对多宝鱼产业实施品牌化经营

  1月23日,全国规模最大的多宝鱼生产基地--山东省莱州市举行大菱鲆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各方专家建议积极实施品牌化战略,以保护大菱鲆的规模化养殖,不断打开市场销路。

  申请注册商标免受外地牵连 莱州多宝鱼寻求突围

  本报莱州讯 (记者张得玲)记者昨天获悉,日前,莱州多宝鱼顺利通过广州检验,重新打开销售局面。莱州养殖业户打算为大菱鲆注册商标,维护自己的权益。

  山东多宝鱼养殖户欲起诉 莱州多宝鱼打算拒进上海

  对于上海方面的回应,山东省莱州市大菱鲆养殖协会会长滕家麟昨日仍坚称,上海市的检测标准还是高于国家规定标准,打算不再向上海供货。滕家麟表示:“莱州多宝鱼经得起抽检,养殖户采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的态度不变,并且决不罢休。现在即使上海恢复了多宝鱼销售,但是没有其他地方的销售得好,打算不再向上海供货。”

  莱州大菱鲆基地获全国先进 成烟台唯一获殊荣的单位

  水母网12月25日讯日前,莱州市大菱鲆养殖科普示范基地受到中国科协、财政部的表彰,获得“2006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成为烟台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年育种苗1500万尾 全国超半数大菱鲆出自莱州市

  2004年,莱州市涌现出一大批大菱鲆养殖专家,年培育大菱鲆种苗1500万尾,收入达3亿多元,供应量占全国鱼苗总量的二分之一强。

  前期报道

  多宝鱼养殖户联名起诉药监局 上海药监局表示理解

  烟青养殖户要告上海药监局 山东多宝鱼游向法庭?

  山东多宝鱼养殖户状告上海药监局 要求公布检测标准

  烟、青养殖户要为大菱鲆正名 与上海药监局对簿公堂

  深受多宝鱼风波重创 养殖户状告上海食药监局

  多宝鱼风波过后身价大跌 养殖企业手握订单出货难

  多宝鱼事件调查-探访关系多宝鱼养殖业生死来龙去脉

  院士吃鱼破讹传 多宝鱼之父:烟台多宝鱼可放心食用

  财经观察

  问题多宝鱼、吊白块粉丝凸显原产地品牌保护困境

  [财经观察]山东:多宝鱼之痛能否换来一个产业的清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智勇 | 滕家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