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非洲油气开发前景及市场竞争态势

  非洲油气开发前景及市场竞争态势

  ■汪巍

  非洲油气资源蕴藏丰富,预计到2020年,非洲的石油产量将占世界总产量的15%,届时非洲所产石油大部分面向出口。在非洲国家积极招商引资、改善投资环境的形势下,国际石油公司加快开发非洲石油资源。

  非洲油气开发前景光明

  油气资源蕴藏丰富的大陆——非洲,其石油资源主要集中在北非撒哈拉油区、西非几内亚湾油区和苏伊士湾油区。

  非洲有20个产油国,其中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埃及和安哥拉五大产油国油产量占非洲总产量的85%。

  在世界第六大产油国尼日利亚,石油储量为300亿桶,现石油日产量约230万桶。尼日利亚油气开发领域利用外资主要采取两种模式,一是合资经营,二是产量分成,在尼日利亚从事石油作业的外国公司以西方公司为主。外资在该国石油业的流入正逐步增加。道达尔公司目前在尼日利亚的石油日产量约30万桶,该公司计划今后5年在尼日利亚石油与天然气开发领域投资100亿美元,使产量扩大一倍。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2002年在约户油区储量为4亿桶开始采油后,对该项目总投资不断上升,预计可达12亿美元。

  尼日利亚官方预测,2010年该国石油日产量将达400万桶,探明石油储量将增至400亿桶。

  安哥拉石油日产量约90万桶,未来三四年将达到200万桶。在安哥拉基祖巴地带,埃克森-美孚公司旗下的埃索安哥拉勘探有限公司的海洋石油生产逐步扩大,该公司与意大利阿吉普公司、英国BP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正在开展一个总投资额30亿美元的石油生产项目;该项目是西非最大的深水石油开发项目,估计可采总储量近10亿桶。近来,BP公司在安哥拉1600米深海又发现两处石油区。道达尔和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在安哥拉深水32区块的第二口勘探井获得成功,预测原油日产量为6800桶。谢夫隆—德士古公司今后几年准备在该国投资40亿美元开发石油。

  阿尔及利亚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能扩大其原油生产配额,以充分利用其闲置的生产能力,使日产油量能扩大到110万桶,以后逐步达到日产150万桶;BP-阿莫科公司与阿尔及利亚国营石油公司签署了25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共同开发撒拉赫地带的天然气;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称,以后五年介入该国石油领域的外国石油公司数量将增加一倍;为扩大天然气出口,以后三四年,从阿尔及利亚向欧洲国家输送天然气的跨海输气管道将从现在的两条增加到四条;此间,阿尔及利亚天然气产量将从目前的每年600亿立方米增至850亿立方米。

  利比亚现日产原油近150万桶,其中120万桶出口,约90%出口到欧洲国家。利比亚产油地带原来只有四分之一引进外资勘探开发,近年逐步扩大,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在迈尔祖格盆地发现一个储量2.5亿桶的采油区。利比亚政府准备在扩大利用外资的基础上,在五年内使日产油量从目前的约150万桶扩大到200万桶。

  埃及老油区已无增长潜力,新发现的油田储量较小,原油产量将呈缓慢下降趋势,而石油消费量每日约60万桶,与产油量大体持平,所以未来10年内埃及可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为了解决供需矛盾,埃及近年划出数十个区块对外招标,英国BP石油公司未来六年将在埃及苏伊士湾油区投资4.5亿美元,力图使该油区产油量下降速度得以放缓。

  未来20年内,非洲石油日产量将达到1100万桶,部分新增的石油产量来自非洲新兴产油国如苏丹、乍得、刚果布、赤道几内亚。加蓬近年连续发现两个油田,其中大西洋沿岸发现的新油田储量近5000万吨,在让蒂尔港附近海域发现的油田最高日产量可达6500桶,介入加蓬石油勘探的包括法国石油公司和美国先锋自然资源公司。

  西方大国在非洲展开竞争

  由于长期以来海湾地区领土争端、民族矛盾、教派冲突不断,加之伊拉克国内暴力冲突和伊朗核问题,西方国家担心波斯湾的石油供应会受到影响,所以将开辟安全、可靠、稳定的油气供应渠道提上重要日程。

  非洲地区的勘探成本平均每桶不到5美元,在非洲国家积极招商引资、改善投资环境的形势下,国际石油公司加快开发非洲石油资源。

  占世界石油探明储量7%的非洲石油虽然替代不了中东原油,但非洲石油开发潜力很大,据分析,未来5年世界石油产量增幅的四分之一来自非洲。欧美石油公司近年对非洲油气开发注入了巨资;美国谢夫隆一德士古石油公司过去五、六年在非洲投入了50亿美元,以后5年将再投200亿美元;壳牌石油公司今后5年对非洲油气投资将翻一番。埃克森一美孚公司计划在未来十年内投资500亿美元,开发非洲的油气资源。

  西方国家争夺石油资源具有以下特点:

  1.以中西非为重点。中西非是西方国家争夺油气资源的重点地区,中西非主要产油区在大陆架上,远离部族及其他冲突中心,生产相对安全,加上油质上乘,所以仅在几内亚湾一地,今后20年内西方石油公司就打算投资400亿到600亿美元。

  2.美国公司的优势在扩大。在乍得,总投资37亿美元的乍得一喀麦隆输油管道项目,美国与欧洲公司的股份最初分别占40%和60%,谢夫隆一德士古公司介入后,美资企业股份升到65%。在尼日利亚,随着美资企业加大开发力度,据预测,美国在五年内从该国石油进口量将从目前每日90万桶增加到180万桶;在安哥拉,随着埃索、埃克森一美孚等美国公司在该国石油领域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安哥拉出产的原油约一半对美出口,成为美国第九大石油进口国。

  近年美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60%投入了石油及其衍生品的开发,预计美国从非洲进口原油在其进口总量中所占比重将从现在的15%增加到2015年的25%。

  3.外交、军事双管齐下。在争夺非洲石油的背景下,美国开展的外交活动和军事交流具有高频率、多层次的特点。在非洲曾举行美国和非洲国家能源部长会议;布什总统任期内曾会见安哥拉、喀麦隆、赤道几内亚、乍得、刚果布等非洲产油国的领导人,并在联合国会晤了非洲石油生产商;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曾访问安哥拉、加蓬、尼日利亚、科特迪瓦等产油国。美国还通过军事纽带增强其在产油国的影响,例如,最近加强了与油气资源丰富的阿尔及利亚的军事合作。

  几内亚湾国家多属前法国殖民地,长期以来法国石油公司几乎独占除尼日利亚外主要产油国的石油开采权。十多年来,美国利用几内亚湾附近国家私有化、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加紧在该地区石油领域渗透。在美国的攻势面前,法国石油公司在法语非洲地区丢了一些地盘。在刚果布,法国石油公司仍占上风,美国公司也挤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刚果布现已成为美国第十八大石油进口国。目前,美国公司在几内亚湾几乎与法国公司平分秋色,甚至在安哥拉、赤道几内亚、乍得等国的石油领域占了上风。在加蓬,所产石油的46%对美国出口。在乍得,法国埃尔夫公司在多巴油田开发项目中被淘汰,美国石油公司占据了主导地位。

  非洲大陆石油市场的竞争趋势

  进入21世纪后,非洲大陆石油市场的竞争呈以下趋势:

  1.以外交手段为主。为更大程度控制非洲石油资源,西方国家围绕一些非洲产油国开展频繁的外交活动,苏丹内战、安哥拉内战相继结束;2004年以后,利比亚与西方国家关系全面改善,它表明,石油外交成为当今国际关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2.以五大石油公司为主。壳牌、埃克森—美孚公司、英国BP公司、道达尔-菲那-埃尔夫公司、谢夫隆一德士古在非洲控制着非洲大量低成本开采区块,其所产的汽、煤、柴、润油品占据大部分非洲成品油市场,这种格局将保持相当一个时期。

  3.发展中国家介入力度加强。中国、印度、马来西亚、越南、巴西等国石油公司均在不同程度上介入了非洲石油市场,印度注重与非洲产油国签订长期购油合同,马来西亚则在非洲参股石油上游和下游大型项目。

  4.中非石油合作方兴未艾。中国与非洲石油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合作领域包括风险勘探、技术合作、原油贸易等。在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方面,中资企业在苏丹从事石油生产、储运到炼油一条龙作业,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中资企业还与非洲产油国达成了内容广泛的全面合作意向。原油贸易方面,中国在非洲首先从安哥拉进口原油,以后同尼日利亚、苏丹等国原油贸易不断发展。中国石油工业基础较强,在开发海陆油田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以中国产石油机械、运输设备和适用技术参股非洲国家石油开发项目,承包非洲国家公开招标的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有利于加速当地经济建设。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苏伊士 | 谢夫隆 | 隆一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