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肥:滨湖大城市翩然走来

  昨天上午,合肥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政务中心大会堂开幕,吴存荣市长代表合肥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007年,是合肥市推进跨越式发展、建设现代化滨湖大城市的关键一年。根据报告,合肥市政府今年将主要做好11个方面的工作,值得期待。

  关键词:15%和10

  %[摘要]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纯收入增长10%。

  [解读]合肥要实现“在安徽崛起中勇当先锋,中部崛起中争先进位”,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增长速度是必须的。

  从近年的增长轨迹看,合肥地区生产总值“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6.5%,2006年达到17.5%,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是可能的。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正相关性,经济持续发展会拉动财政收入的稳定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与经济发展、财政收入增长相适应。

  关键词:滨湖大城市

  [摘要]围绕建设省内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核心增长区域,从规划入手,加强产业、政策等与周边地区的对接联合,积极打造省会经济圈。

  [解读]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要求,合肥要加快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强化产业支撑,构建省会交通枢纽,提高经济首位度,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省会经济圈。2006年,合肥经济首位度达17.5%,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2007年,合肥将全力支持合宁、合武快速铁路建设,开工建设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合肥集装箱新港,全面建成合六叶、合淮阜高速合肥段,实现环城高速全线贯通,构建省会经济圈交通框架,加快建成全国性现代物流中心。

  关键词:城市一卡通

  [摘要]积极推进城市信息化试点工作,实施“城市一卡通”、数字城管、市民信箱等项目建设,扩大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信息化水平。

  [解读]2007年,合肥将在全市范围内发行用于城市生活的IC卡,应用于公交、出租等公共交通领域及公用事业缴费、旅游、商务等各种小额消费应用领域,且为便于市民查询消费信息,还将建立城市公共事业管理信息平台,把市民的生活信息和消费信息通过使用IC卡进行数字记录和关联。同时,合肥市政府公告、社会保障信息、信用卡账单、水电气账单、汽车违章信息等,将通过“市民信箱”迅速传达给市民。

  关键词:重点倾斜

  [摘要]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把政府工作的重点、政策支持的重点、财力保障的重点进一步向社会事业倾斜,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向农村、基层、薄弱地区和城市困难群体倾斜,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倾斜,向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倾斜。

  [解读]今年,合肥将整合资金支持“大建设”,对城建资金实行“零基预算”,按部门实际需求及项目情况审核安排支出,在保证运转和重点支持前提下,增加政府偿债准备金预算安排。计划安排民生工程支出3350万元,着力解决农村特困群众救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配套、城乡医疗救助专项、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配套等经费;严格执行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2%目标,重点查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行为;积极促进就业扩大再就业,新增就业岗位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

  关键词:全覆盖

  [摘要]高度关注人民生活,努力构建和谐合肥。推动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落实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争取实现各类事业单位的全覆盖;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

  [解读]合肥去年已消除“零就业家庭”,今年将重点开展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同时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重点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和企事业单位以及进城务工农民等,准备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支出5.4亿元,确保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和再就业政策落实。进一步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建立街道、乡镇统一救助平台,提高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

  今年,合肥市本级预算拟安排教育支出4亿元。落实市区中小学新一轮布点规划,确保33所中小学竣工使用,确保滨湖高中、初中新学年正式开学,若干老城区优质资源学校将整体迁入新区;进一步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继续实施困难家庭学生书本、住宿费补助政策。

  关键词:中环线

  [摘要]进一步完善主城区骨干路网,全面贯通中环线,完成二环路改造,启动一环路综合畅通工程。在全面完成已开工建设道路的同时,加快黄山路、怀宁路等道路建设,完善与3大开发区的路网沟通工程。

  [解读]立足增强城市功能,合肥今年将着力提高综合交通设施服务能力,推进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步伐。贯通“中环线”设想几年前就已浮出水面,该环形线路位于一环路和二环路之间,由东部铜陵路、南部望江路、西部潜山路以及北部临泉路连接而成,有望在今年5月全面贯通。

  2007年,合肥还将在滨湖新区高标准建设方兴大道等路网,同时大力推进主城区至4大组团及滨湖新区快速通道建设,徽州大道、蒙城北路建成通车,加快实施合安路、合马路等城市出入口的改扩建工程。

  关键词:湿地公园

  [摘要]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开工建设野生动物园三期、高压走廊二期及二十埠河生态廊道,新建望湖城、新安江等一批城市公园。

  [解读]按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合肥到2010年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12平方米。今年除新建望湖城等一批城市公园外,合肥还将新建一批街头游园,并在滨湖新区内做好塘西河综合治理、湿地公园、体育公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围绕建设区域性旅游中心,合肥还将加大旅游产品和设施的开发建设力度,推动环巢湖旅游开发,发展乡村旅游,举办特色节庆活动;同时加快岱山湖、紫蓬山旅游综合开发、合肥森林城公园等一批旅游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渡江战役纪念馆项目。

  关键词:老城改造

  [摘要]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重点实施三孝口、华侨饭店、安纺等区域的危旧房及城中村改造。

  [解读]随着宿州路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实施,合肥老城区改造将向纵深推进,改造老城区排水系统,实施南淝河上游污水截流和小区域污水治理工程。结合老城区改造和新区开发,将加快中央商务区、专业批发市场、社区商业、特色商业街建设;加大对危旧小区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支持力度,防止违法建设反弹,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关键词:特警基地

  [摘要]继续开展“平安合肥”创建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公共安全应急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和社会风险的预警应急能力。推进“三基”工程和全国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建成特警基地。

  [解读]公安特警队伍是中央批准组建的一支崭新的队伍,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和社会治安需要的一支新型公安力量。作为公安部选定的36个特警重点组建城市之一,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于去年9月完成组建工作,特警基地已在包河区奠基。

  关键词:六水厂

  [摘要]继续加快城市公用事业建设,完成新桥水厂建设和污水厂扩建,开工建设六水厂,动工建设城市集中供热调度中心,建成一批公交保养场、换乘设施,推进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

  [解读]六水厂是合肥市“十一五”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原初步考虑2009年开工建设,它以大房郢水库为水源,取水规模为60万立方米/吨,投运后将极大改善城市北部地区供水状况。此外,合肥今年还将加强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福利中心和新殡仪馆,规划立项救灾减灾中心和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关键词:压缩经费

  [摘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倡导勤俭节约之风,反对铺张浪费。

  [解读]本着构建节约型社会的原则,合肥今年将从严控制一般消费性支出,对部门(单位)的物管费、会议费等,将按统一的定额标准安排预算,规范、公平预算资金分配;对进驻政务中心办公的单位,公用经费定额在2006年的基础上统一压缩20%,其他单位压缩10%;对未经人事编制部门批准的临时聘用人员支出和单位自行设立的津补贴,一律不予安排。(万聪、胡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