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肥增速猛区位优长沙 连线中部6省专家共话发展

  2006年,合肥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一举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73.86亿元,增长17.5%,为1997年以来的最高增幅,提前4年实现GDP千亿元发展规划,并在中部6个省会城市中,顺利实现了赶超山西太原市的目标。

在风起云涌的中部崛起赛道上,合肥市跨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时,这一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也名列前茅。

  昨日,合肥市召开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会上提出了“努力把合肥建设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充满创新活力的‘先行城市’”的奋斗目标。合肥市的快速发展,引起了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的极大关注。为此,记者昨日连线中部6省著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从中部崛起的角度,共议合肥发展大计。

  [江西·南昌]

  合肥前途不可估量

  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尹继东

  尹继东教授是江西省著名应用经济学家,任职南昌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同时担任该校中国中部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管理学和应用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区域经济发展及管理创新与企业发展等。曾出版《中国中部经济发展问题研究》等著作及《中部六省工业化水平及发展对策》等学术论文,在江西省及中部地区都有较大的影响。

  尹继东首先向记者表示,安徽这几年的发展很快,特别是省会城市合肥,离东部地区很近,而未来中部地区的核心,有可能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带,所以其未来发展前途不可估量。从中部来看,每个省、每个省会城市的快速发展,都对整个中部具有重要意义。

  尹继东对比江西南昌这几年的发展形势分析说,南昌近年来的发展势头确实比较猛,可以说是一座动感城市,其最主要的特点是增长幅度比较快,特别是在利用外资方面。与此同时,城市面貌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南昌城区以前在中部地区相对较小,但现在已从原先的80多平方公里扩展到300多平方公里,环城高速也已建设完成。尹继东认为,作为省会城市,应该要有这样的发展规模。

  从合肥与南昌的比较来看,尹继东认为两地具有较多的类似点,如基础都相对薄弱,城市群尚未形成等。而从南昌的纵向历程来看,尹继东认为,江西曾经也比较封闭和保守,但近年来通过学习领悟开放式的发展观念后,人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再加上周边省份的压力,内在要求发展的动力较强。

  [湖南·长沙]

  合肥比长沙区位更好

  湖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廖进中

  廖进中教授执教于湖南大学,是该校经贸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同时担任该校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应用经济学、管理学及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廖进中首先向记者介绍说,长株潭经济圈这几年发展较快,并已开始向外拓展,形成3+5的格局,经济圈带动了周边5个城市的发展。

  据廖进中介绍,长株潭经济圈已发展了一二十年,几个地方之间开始有意识地融合,现在已提升至全省的发展战略。目前,三地间的城市公交已经开通,交通一体化、通信一体化等正在逐步往前推行。其中,长沙是这一经济圈的增长极,主要精力集中在城市化及工业化上。在普遍的观点中,先有工业化才有城市化,但廖进中向记者介绍说,湖南方面更侧重城市化适度先行。

  廖进中分析说,这就相当于筑巢引凤,城市就是巢,而人才就是凤。包括合肥在内的中部城市,可能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例如人才流失等。城市化的主要任务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如果树立了这个目标,就一定要坚定地执行下去。同时,城市化过程中还可大量地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当然,也不能无限制地发展,造成空壳化城市。

  对于中部省份各城市的发展,廖进中认为,现在的机遇很好,改革开放以来多年的发展又形成了较好的基础,这个机遇一定要抓紧。横向来看,廖进中认为合肥比长沙的区位更好,而且发展得也比长沙好。

  [山西·太原]

  引领中部科教发展

  山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福生

  张福生对于中部地区的发展一直较为关注,他对于合肥的理解与认识,主要集中在合肥的科教资源上。张福生认为,合肥的科教力量在中部地区处于相对较强的位置,应注重发挥这一优势,并使用在工业等产业上,促进产业技术的提高。在这一点上,合肥在未来将在中部起着带头人的作用。

  而从横向比较来看,太原与合肥具有较多的不同点。太原以重工业为主,是老工业基地。这几年来,通过对传统产业进行提升,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污染治理、城市拓展,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与此同时,在传统的采煤产业之下,发展起了煤电、煤化工等产业。而太原以前没有的材料、电子、医药等新兴产业也开始起步。而合肥处在东西部之间,具有连接两者的桥梁作用,这一优势非常难得。

  [湖北·武汉]

  工业立市是务实之举

  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秦尊文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秦尊文长期致力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中观经济尤其是城市化问题的研究,现任该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秦尊文曾发表《中观经济的运行与调控》等著作及《论“中部崛起”与武汉城市经济圈建设》等论文,参与编制《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对中部经济及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较有影响。

  秦尊文前些年曾来过合肥,对合肥留有较深的印象。他感觉合肥很有活力,开发区发展得很快,总体印象非常好。秦尊文对于合肥市确立的工业立市战略非常认可,认为这是发展中不可逾越的阶段。而随着第二产业的发展,第三产业也将发展成主导产业。特别是合肥离南京、上海较近,这是合肥的一大优势。

  秦尊文介绍说,湖北10多年前曾向安徽学习发展轻工业,当时,湖北工业结构中重工业偏多。而现在从武汉市的发展经验来看,秦尊文分析说,武汉市在2000年以后提出强抓工业,下得力度也比较大,这一方面发展很快,也吸引了不少投资。同时,武汉还在总部经济上下了一番功夫,如将二汽总部迁至武汉等,增强城市的吸聚能力。

  [河南·郑州]

  合肥要继续向东看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耿明斋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耿明斋是河南省的著名学者之一,早在1996年,耿明斋就在河南提出了“郑汴一体化”的发展策略,是“郑汴一体化”的首倡者和推广者。耿明斋向记者表示,相较中部其他省会城市,合肥具有十分明显的区位优势。安徽近年来提出的东向发展战略,即是对这一优势的充分认识与运用;而其次则是合肥的科教优势在中部也十分突出。

  耿明斋曾对中部六省做过比较研究,并来合肥参加过会议。在他看来,中部大发展刚刚开始,要突出在某些特点区域上,进行优先发展,然后带动其他经济元素。对于合肥正在构建的省会经济圈,耿明斋提出建议说,应体现城市间的无障碍流通这一设计思想。

  最后,耿明斋向记者总结说,要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趋势,对外要更深入地融入长三角;对内在省会经济圈的建设上,则要体现出一体化的制度安排,打造核心优势。

  [安徽·合肥]

  精心培育产业集群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系主任刘志迎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系主任刘志迎教授,长期从事经济学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技术产业化和产业组织与企业发展等。结合合肥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刘志迎认为,在中部省会城市中,合肥的起点较低,此前多年未得到充分发展,但近些年已快速地发展起来。刘志迎分析说,此前未能得到充分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郊区包围城市的区划设置,制约了城市的发展。近几年通过对区划进行调整,释放了城市发展的空间。

  刘志迎同时认为,特别是这几年的发展,速度更快,效果也更好。通过开展大拆违、大招商、大建设等有力的行动,通过对各方面进行改革,提高行政效率,使合肥市的经济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刘志迎认为这主要在于改革的推动作用,政府所要做的,就是优化环境,提高效能,落实政策,合肥市很好地把握了这些方面。

  在今后的工作中,刘志迎建议应进一步围绕工业振兴纲要,加快产业集群的建设。因为只有形成产业集群,才能良性滚动发展下去。同时,合肥还要进一步提高对周围城市的辐射力和吸聚能力。而全民创业意识的培育,创业活力的进一步激发,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以增加民营经济的比重,提高经济的活跃度。(周祥新、陈酿、王雅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进中 | 耿明斋 | 刘志迎 | 尹继东 | 秦尊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