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李登辉否认自己是“台独教父” 称很想访问大陆

  变脸:李登辉弃独批扁想登陆

  国台办发言人:注意到有关报道 “去中国化”不得人心

  李登辉近日突然声称自己从未主张过也不需要追求“台独”,而在其主导下选出的“台联党”主席,也宣示改走“中间偏左”路线,可谓跌破众人眼镜。

李登辉变脸,没吓到国民党,反逼得民进党愈往墙角靠。国台办发言人对此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

  李登辉: 我不是“台独教父”

  李登辉近日接受台湾一家周刊专访,周刊标题写着:李登辉弃“台独”。事实上,李登辉的说法是,他没有主张过“台独”,也不需要追求“台独”,因为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过,李登辉的这一说法还是撼动了台湾政坛,让不少政治人物解读,李登辉颠覆了他以前给人的印象。

  接受专访时,李登辉开门见山地说:“我不是‘台独’,也从来没有主张‘台独’,很多人说我是‘台独的教父’,不过我的言论集,哪一篇强调过‘台独’。追求‘台独’,是在伤害台湾的主体性。”

  李登辉更主动表示:“我很想访问大陆,想走访的是五千年前孔子周游列国的路线。”

  批陈水扁说谎

  而李登辉跟陈水扁的关系已经降到冰点,直批机要费根本与“外交”无关,陈水扁都在说谎。李登辉强调现在有些人高喊“台独”,只是为了权力斗争。

  鼓励开放大陆客观光

  李登辉还强调应该大胆开放,让大陆“外资”赴台、让大陆人民赴台观光。他批评民进党朝令夕改,结果造成台湾与大陆经贸失衡,不但流失资金、人才和技术,也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另外,他表示“不要把每个大陆来的都当特务”,应该让台湾也能成为大陆游客的购物天堂。

  马英九:修正“台独”是正面的

  国民党团书记长蔡锦隆表示,李登辉有很大转变,也意味着台湾过去7年在陈水扁“执政”下,路线过于偏颇。

  马英九昨天表示,李登辉考虑修正“台独”路线,希望访问大陆,这是正面的。这样的行动应在五六年前开始,台湾就不会沦落到这样局面。

  橘营:否认“台独”为选举

  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昨天表示,李登辉改口说从不追求“台独”,那他之前说的“两国论”不是“台独”是什么?李登辉突然态度转变,完全是基于年底“立委选举”改为小选区,若持续炒“统独”没票房,李登辉也是为了延续政治生命才改弦易辙。

  “独派”惊愕:真的吗?

  李登辉一番话,让“独派”阵营大为惊愕,闻讯后还询问外界说,“这是真的吗?”

  民进党“立委”蔡启芳大骂,老而不死谓之贼。

  民进党:爆路线争议

  对于李登辉的转型,民进党部分“立委”赞成应该往“中间路线”移动。

  “立委”郑运鹏指出,“台联”和李登辉目前的路线是正确的,“台联”现在看到危机,走中间路线,代表民进党太极端了,这部分陈水扁有很大责任。

  国台办:“去中国化”不得人心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昨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在评论台湾当局修改历史教科书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有关规定时说,台湾当局“去中国化”的动作不得人心。

  台湾TVBS记者问:李登辉澄清他从来没有主张过“台独”,也不是“台独教父”,他希望到大陆看一看。发言人能不能就他的这段谈话发表一下意见。

  杨毅:我们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

  希望增包机航班

  杨毅表示,今年两岸春节包机的多个航点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为了满足广大台湾同胞返乡过节的需求,希望台湾方面同意两岸航空民间行业组织进行沟通协商,适度增加春节包机的航班和航点。

  赴台游达成多共识

  杨毅表示,两岸旅游民间行业组织近日已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行了第四次磋商,达成了诸多共识,我们希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早日成行。

  承认“一中”愿往来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媒体追问“立法院长”王金平是否“登陆”的问题,发言人杨毅表示,没有消息可以发布,但对于台湾任何个人、任何部门,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认“九二共识”,大陆都愿意跟他们接触往来。

  东森记者:如果李登辉原来不承认,现在愿意接受,是不是大陆方面就欢迎他来访问呢?

  杨毅:关于这个问题的态度我们是非常明确和一贯的,刚才我已经讲过了,不想再重复。

  改中间路线 “台联”避泡沫化

  李登辉日前与“台联”人士会面时提及,“台联”应走中间偏左路线。李登辉企图在两大党之外,杀出一条第三党的空间,避免“台联”泡沫化。

  台湾《联合晚报》发文指出,“独派”向来尊李,但李登辉却有“更宏观的目标”,即取代民进党,所以敢公开倡言他未主张“台独”,就像是要把身上带有“独”字的标签一一撕下,以取得中间路线的入场券。

  李登辉当初曾兴起筹组“第三势力”的念头,扁稳住后,第三势力没了空间。但他仍不死心,又将算盘打回“台联党”身上。恰巧民进党“不争气”,一手抓深绿,一手掉浅绿,李登辉的转向即欲接手从民进党流失的宝贵票源。对陈水扁和民进党而言,这次带来的冲击恐更胜失守“基教派”的压力。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登辉 | 陈水扁 | 杨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