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会游泳小偷溺死池塘续 妻子感觉丢脸又无助(图)

会游泳小偷溺死池塘续 妻子既丢脸又无助(图)

小偷的妻子曾女士

  会游泳小偷溺毙池塘再追问

  他是妻子心中的爱人,来厦善后的妻子觉得既“丢脸”又“无助”

  □本报记者 易福进 林晓琪/文 柳涛/图

  在众多“看客”眼皮底下,一会游泳小偷溺毙小池塘。昨日,本报披露《会游泳小偷为何溺毙小池塘》后,引发网友广泛议论。

  按法律专家的说法,严厉打击小偷的同时,如何避免类似悲剧再发生,应拷问当事者的理性和良知。  

  目前,禾山派出所已介入善后。

  昨日,记者再次前往事发地,不少当时的“看客”纷纷选择回避。

事发地的东林电子总部工程的黄姓项目经理坚称工人已采取合适方式追击小偷,这是意外。

  记者昨在禾山派出所见到小偷的妻子曾女士,远到厦门“认尸”的她一直低着头。

  这位瘦小的农妇,头发凌乱,泪水盈眶,静静地坐在角落里,等着工地负责人前来协商。见记者询问,她大哭起来。

  曾女士称,丈夫在家排行老三,是家中唯一男孩,一家人以种玉米等为生,日子贫困。去年中秋后,丈夫来厦打工,先搞建筑,后当搬运工,没回过家;出事前几天,丈夫打电话称今年要回家过年。

  临走前,13岁儿子(读初一)哭着要一起来厦认爸爸,曾说,她拒绝了,她不想让儿子知道爸爸是怎么死的。

  “我现在脑子很乱,不知该怎么办,我不相信丈夫会偷东西”,曾说,丈夫的行为让她觉得丢脸,但他平时真的对人很好。

  “他是我心目中的爱人”,曾说,在老家,丈夫老实又勤劳,在家里还经常帮她做家务,他孝顺父母,对自己和儿子也是疼爱有加。

  对突如其来的悲剧,曾觉得既“丢脸”又“无助”,她说,那天若是她在现场,她会跪下来求丈夫自首,或求大家救她丈夫,再接受法律制裁。

  杀鸡别用牛刀

  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主任涂崇禹认为,对于现行的违法犯罪行为,受害者、市民应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嫌犯;但是这个“见义勇为”行为应该有个度。

  涂崇禹用了“杀鸡别用牛刀”来具体阐述他理解的度。他说,若是可预料到的轻微违法犯罪,就没必要激烈还击,比如明知道一个小偷只偷几十元,还拿锤子去击他。

  涂认为,小偷也有人身权;现实中,小偷在逃跑中常慌不择路躲避抓捕,还可能因还击将偷窃转化为抢劫;追捕的人,也要注意对方安全,适当还击,避免过罚不当。

  “看客”对小偷见死不救,涂崇禹说,若没明显的过失、不当,只能从道义上加以谴责。

  两难的尴尬

  小偷犯法,群众见义勇为抓小偷,需要大力提倡。把小偷抓住,让他们伏法,挽回受害者损失,达到震慑违法犯罪效果,是抓小偷最直接的目的。

  在“小偷人人喊打”的现实中,有群众提到两难的尴尬:见到小偷,静观其变者,被指缺乏正义感,助长小偷嚣张气焰;又有热心市民,痛恨小偷,将其暴打危及小偷生命,引来纠缠和官司。

  这种尴尬,就像记者调查此事件时,既面对市民痛恨小偷的心理压力,又或是小偷的家属因此陷入痛苦深渊的惋惜。

  因此抓小偷也要理性、勇敢。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涂崇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