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山东经济五年翻番固投增幅被“腰斩”

  山东经济五年翻番固投增幅被“腰斩”

  李攻

  从2002年到2006年,山东省用5年的时间实现了经济总量翻番增长。

  昨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统计数字公报:2006年,山东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超过2万亿元,达到21846.7亿元,同比增长14.7%,总量比2002年翻了一番。

山东省统计局认为,该省“经济发展已经处于较高的稳定增长平台”。

  “有质量的增长”

  2002年,山东省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552.06亿元。

  而在2006年,山东与广东、江苏成为内地“2万亿元GDP俱乐部”的“三驾马车”。

  去年,山东省的经济增长率是14.7%,比上年回落了0.5个百分点。这一增速近三年来最低。

  2006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634亿元,增长26.3%,利税4283.6亿元,增长28.2%;城镇单位从业人员人均劳动报酬达到18692元,增长11.9%;境内财政总收入4110.2亿元,增长22.7%。

  山东省统计局借此说明,“山东经济的增长速度是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经济发展逐步向注重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协同提高上迈进。”

  2006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1122.8亿元,增长23.6%,总量仍居全国第一位。

  投资高速增长势头被抑

  2006年,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大幅度下降。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134.6亿元,增速由年初增长37.0%回落到19.6%,与2005年的38.9%相比,增幅近乎“腰斩”。

  2005年,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首次超越万亿元大关,绝对值居全国第一位。在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山东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备受关注。

  山东省统计局认为,该省严把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严把能耗、环保、用地、安全、技术等方面的市场准入门槛,全面清理新开工项目,从而有效地抑制了投资的快速增长。

  去年,山东省对列入清理范围的1657个新开工项目进行了清理整顿,永久停建了87个,涉及投资100多亿元。这些项目中有许多属于高能耗、污染严重、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范围的。

  山东所属各市依旧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去年,山东滨州、聊城和菏泽都保持了17%以上的增长率,最高达到17.4%。经济总量排在山东所属17个市前三位的青岛、烟台和济南的增长率分别达到15.7%、17%和15.7%。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