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主角只有一个———“尹桂芳”

  “尹大姐是个很诚恳的人,是个可以共患难的大姐。”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在会上回忆起自己和尹桂芳的往事,并对尹桂芳的四大弟子赵志刚、茅威涛、萧雅和王君安提出了期望。谢晋、何占豪、连波、郭小男、尹小芳等人也都对尹桂芳的艺术和为人进行了追思。

  尹派弟子团结令人欣慰

  几天前的一系列纪念尹桂芳的演出在上海观众中取得了极大的反响,尤其是首场演唱会场面火爆,演出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半才结束。筹备演出的赵志刚说:“以往这种演出,大家往往会比谁的花篮多,但这次纪念演出,我们事先都商量好了主角只有一个,那就是‘尹桂芳’。所以我们每个人都不收为演员个人送的花篮,而是各送一个花篮给老师。拟稿的时候,也不报任何演员的名字,不介绍任何演员的成绩。整台演出就是在这样空前的团结气氛下完成的。”

  茅威涛则表示,参加这次活动,他们都是怀着感恩、纪念和团结之心。“我现在再多的创新,血脉里流着的都还是尹派基因。尹老师没有留下什么音像资料,这是我们晚辈最大的遗憾,所以我们这次搞了这样一个系列演出,以生动的表演来纪念老师和她的尹派艺术。”

  对于尹派弟子的团结,所有的在场专家都感到欣慰。上海越剧院院长尤伯鑫说,尹派的这次纪念活动,让他对尹桂芳的艺术和为人都有了再认识,今后的越剧界应该也要团结起来。

  尹派艺术一直在发展

  和尹桂芳相识甚久的电影导演谢晋指出,在全国这么多剧种中,越剧为什么能走向全国,在学术上完全值得好好研究。而和尹派艺术结缘更深的导演郭晓男则认为,无论从纵向的时间和横向的流派比较都能发现,尹派的剧目积累是最丰富的,而尹桂芳的最大特点在于能够不断否定自己,一直唱新腔。“所以我一直和茅威涛说,创新是最好的继承。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能推动流派和剧种的发展。”郭晓男说。

  郭晓男的观点和很多在场的专家不谋而合。作曲家陈均说,尹老师的学生都在发展自己,走属于自己的道路,这和老师的宽容有关。尹桂芳的艺术其实一直在发展,而且和时尚有结合,他为此感到高兴。和尹桂芳合作多年的作曲家连波也提醒青年演员,要从人物出发创造声腔、发展流派。“现在有些演员把尹派唱得太柔太嗲,我听着都受不了,其实尹派艺术是刚柔相济的,因戏设腔的,决不是一味地甜糯。”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作曲何占豪更是透露,当年他写的《梁祝》主题曲,就是偷了尹桂芳演出贾宝玉那句脍炙人口的“妹妹啊……”但尹老师却告诉他,这句话本不是唱,而是念,但因为有了感情,也就有了音乐,“音从情生”这一课让何占豪受益终生。何占豪说,发展尹派就是要根据角色投入感情,如果可能,越剧也可以和现代音乐相结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桂芳 | 何占豪 | 茅威涛 | 郭晓男 | 谢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