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股市暴跌?泡沫暴涨

  在巨大获利回吐压力和多种利空因素的作用下,沪深股市昨日出现近7个月以来最大幅度的调整:上证指数全天下跌144点,报收于2786.3点,跌幅为4.92%;深证成指下跌629.4点,跌幅达7.62%。承接30日的下跌,昨日沪指低开,经过数分钟上冲后一路下行,午后沪指最低下探至2766点,深成指下探至7579点。

包括权证在内的两市成交额接近1500亿元,与上一交易日相比有所缩小。沪深两市金融、钢铁、房地产等基金重仓股大幅度下跌。权重指标股除中国银行外集体下挫,其中中国石化下跌8.77%,中国联通跌幅为9.25%,宝钢股份和地产股龙头万科跌幅均超过8%。

  本报综合报道

  券商机构

  银河证券:2007是牛市整固年

  银河证券发布了题为《从牛市整固年迈向理性繁荣时代》的2007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报告,报告指出2007年A股将进入牛市整固年,A股市场有潜在20%至30%的价值提升空间。报告摘要如下:

  A股市场2006年成功踏上迈向成熟市场的掘金之路之后,2007年将进入牛市整固年。经济增长将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15%以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将继续提升股市估值水平而资本市场制度折价逐步消除以及流动性充裕营造的良好环境将赋予市场至少10%至20%的估值弹性空间,因此,2007年内地股市存在着20%至30%的估值提升空间。

  2007年也将是股市剧烈震荡的一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势必会影响我国经济,人民币升值的负面作用也会开始显现,成本推动和流动性充裕带来的通胀压力已初露端倪,我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与此同时,资源价格上涨、传统企业节能与环保支出增加将影响传统行业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速度,这些因素必然会引发市场的波动。新股发行规模和存量扩容压力的增大、市场估值结构调整以及金融创新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将加大震荡的幅度,预计震荡区间可能达40%左右。

  从股市发展脉络看,二线蓝筹股重估将继续引领2007年的开局。尽管大盘蓝筹股重估正在积累估值泡沫,但从整体上看,股市的大幅上涨具有坚实的经济和制度基础,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合理水平。

  基金经理:市场估值没有泡沫

  “目前2800点的市场估值合理,刚刚好,并没有泡沫。”日前在某投资论坛上,各路基金经理继续高呼入市,尤其是放胆直接投资基金,“谁能承担旁观的风险?”基金经理们认为,“目前国内估值不但合理,而且还应再涨。”

  “现在沪深股市的整体估值仅为20倍左右,并不能算泡沫,如果考虑到新兴市场特性,估值水平则还应有上升空间。”泰达荷银的基金经理彭泳表示。交银成长基金经理周炜炜则强调目前估值合理,“而2007年国内上市公司业绩再增长20%是非常现实的,因此,目前下跌反而是价值低估。”

  “顶或底到底在哪,其实没人有这种预测能力,即使有,也是碰运气。关键是,谁能承担这种‘旁观’国内股市‘黄金5年’甚至‘黄金10年’的风险!”富国基金经理许达的建议因此很有“魄力”:明天开户,后天买进!“选时远不如选股”,汇丰晋信的基金经理王春的“办法”是:分批或者定期入市,这样可以“平滑”掉市场的短期波动风险。

  尽管很多人喜欢选时,而且总认为自己可以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但实际上往往是正好相反。其实波段操作并不容易,长期持有才是简易而有效的投资策略。根据汇丰晋信的统计,假设1991年至2005年的15年间,在任意一年的年初投资A股,持有满1年,按上证指数收益率计算,亏钱的概率为47%;持有满3年,亏钱的概率降低为38%;持有满6年,亏钱的概率进一步降到10%;而只要持有满9年,投资收益为负的概率将降为零。

  泡沫论者

  成思危:70%上市公司未达国标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表示,中国股市正在形成“泡沫”,投资者面临投资行为不理性的危险。此时正值中国A股市场在经过一轮攀升后分歧加剧之际。

  “泡沫正在形成。投资者应关注风险,”成思危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但在牛市行情中,人们的投资相对不理性。每个投资者都认为自己能赢,但许多投资者最终都是输家。不过,这就是他们的风险,也是他们的选择。”成思危还警告投资者,“从利润、回报率和其他指标来看,70%的内地上市公司没有达到国际标准。”在分析师看来,上述言论可能成为政府抑制资本泡沫的举措之一。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中国政府将避免直接采取行政措施调控股市,但会通过风险警示、加快新股发行、严控国内外非法资金流入股市等手段阻止资产泡沫产生。《金融时报》社评称,尽管中国股市或许还算不上泡沫,却可能很容易膨胀。但幸运的是,与2001年相比,政府现在可以采取很多措施,在初期就将泡沫消除。

  谢国忠:市盈率超过25倍偏高

  香港和上海股市可能已经出现了泡沫的苗头。内地股市出现泡沫,其原因在于由国内银行系统低存贷比所反映出来的流动性过剩。过度的流动性已经使股市翻番;而在未来,中国股市可能会经历一次痛苦的调整,如同2001年后所发生的那样。

  目前一种流行的说法认为,当前的股市状况是基于基本面的。这种说法是,中国高速的经济增长为更高的市场估值提供了依据。但是,经济高增长并不一定会导致利润高增长。再者,中国经济是投资驱动的。更多的投资意味着更大的折旧,这将使得利润降低。第二种说法是,中国股市规模相对于GDP而言仍然较小,股市上涨只是令其规模与经济总量相一致。这种说法完全错误。市场规模小可能是由于上市公司数量不够,不能表明已上市的公司价值应当更高。而且,中国股市也已经不小了。

  2007年中国市盈率约为25倍,这是很高的。其认为,中国股市的长期平均市盈率大约在15-20倍之间。由于上市公司收入的质量仍然低下,市盈率应当更靠近15倍,而不是20倍。当市盈率超过25倍时,就很可能是泡沫了。

  政策措施

  收紧股市流动性

  信号明确

  种种迹象显示,管理层收紧股市流动性的信号越来越明确。

  银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禁止信贷资金被挪用入市;证监会于近日要求证券公司立即开始对不合格资金账户进行全面清理工作;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此前不久的全国国资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对于国有企业炒股,应该高度防患风险,国资委将建立一套跟踪系统,对进入股票市场的国企资本进行监控。

  其实,新基金发行放缓、持续营销受到控制、持续大盘股快速发行、非流通股的不断上市等行为,已是证监会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不断向市场传递出的意在收紧流动性的信号。

  A股市场从2005年的1000余点到如今的近3000点,上涨幅度超过200%。上涨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性变革以及上市公司盈利大幅上升。但过剩的流动性也在股市的不断上涨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市场到达2000点的高度后,众多机构认为A股估值接近合理时,市场信心更多来自对不断扩大的外贸顺差的预期,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导致国内流动性泛滥,很大程度上助推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上升。

  这样的预期不无道理。统计显示,到2006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0663亿美元,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

  但也有迹象表明,更多收紧流动性的举措已在酝酿之中。其中,政府可能成立专门机构经营部分外汇储备这一举措的影响不可低估。新机构可能独立于各部委之外,由国务院直接管理,通过发行特别本币债券方式募集资金,然后向央行收购外汇储备,进而在海外进行投资经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思危 | 晋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