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政协哈市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回顾

  盛会大幕开启,盘点市政协十届委员会建言献策的成果,令人振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十届市政协以更新、更宽广的视角,广泛征集信息,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与要求,每年1000多件提案无不从严谨的调查中来,无不关注国计民生。

市政协更多的智慧结晶已融入哈尔滨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中,变成了政策、法规和政府行动,推动这座城市稳步前行。

  专项整治确保市民食品安全

  主要内容为防止假冒伪劣产品、三无产品流入市场,建议多部门联合开展以粮、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七个品种为重点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造假者和责任人。同时,加大力度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提高市民防范意识。

  提 案 者魏大勇

  办理情况多部门联手查处百余起违法食品案

  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督办此提案。2006年质监、工商、卫生等部门有分有合地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大力开展打击假冒伪劣食品工作,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从严执行食品市场质量准入制度,狠抓食品流通领域监督管理,深入开展食品专项整治。去年卫生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食品案件127起,取缔黑加工点359家,暂控问题食品2600余公斤,没收假冒伪劣食品20360余公斤。

  有计划培养新型技能工人

  主要内容技术工人缺乏已成为全国人才市场的共性问题。为此建议哈尔滨市制定技术工人培养发展规划,利用哈尔滨市大厂、大学、大所和职业学校的优势,有计划地培养有新型技能的工人。同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定期组织各类企业评聘工人等级和职称。

  提 案 者彭中宣

  办理情况技能人才建设实现七个突破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真吸纳委员意见和建议,在哈尔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体系七个方面实现突破:

  ———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将以工作业绩为重点,将生产现场能力考核和工作成果业绩评定列入评价体系,打破比例、学历、资格、身份等方面的界限。目前,哈尔滨市已被选择作为试点并着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建立高技能人才凭技能得到晋升、靠业绩贡献确定收入分配的激励机制。

  ———打破高技能人才引进身份、地域和企业所有制限制,面向国内,多渠道、多形式引进高技能人才。对引进短缺和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准予其配偶、子女一同调入,并在住房、就业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建立高技能人才岗位工资制度,对企业聘任的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月津贴分别不低于100元、200元、300元,并将技能津贴执行情况纳入执法年检,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哈尔滨市技能大奖”和“哈尔滨市技术能手”评选奖励制度,获奖者一次性奖励3000元。

  ———将技工学校发展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逐步增加,对技工学校预算外收入,市财政部门予以全部返还。

  ———从2006年起将全市技工学校招生工作纳入全市中招范围。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争到2010年末,哈尔滨市技术工人队伍中高级工达到15.4万人,使高技能人才比例占技术工人总数的20.8%。

  保证进城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权

  主要内容许多比较年轻的农民工到哈市务工时都带着子女,由于不了解政府对农民工子女有关就学规定,他们不知道怎样去联系学校,同时农民工子女即使成绩再好也没有资格报考重点高中。建议教育部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探索开辟优秀农民工子女享受重点高中教育资源的渠道。

  提 案 者陈爱华

  办理情况农民工子女可就读城市中小学

  市教育局认为,委员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今后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农民工子女入托和接受义务教育问题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农民工子女入学有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对有关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确保落实。目前,全日制公办中小学成为哈尔滨市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主渠道,民办(含民办公助)中小学作为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一种补充(在自愿前提下)。同时,规范农民工子女教育收费标准,农民工子女收费标准与城镇居民子女一视同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籍管理采取分开计算和统一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其办理转学、入学手续禁止收取任何费用。

  禁止销售非节水型洁具

  主要内容在城市生活用水中,家庭、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冲洗厕所用水占相当大比重,哈尔滨市许多家庭和单位使用的都是高位水箱和非节水型水箱,造成浪费。建议尽快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在哈尔滨市市场上禁止销售非节水型洁具水箱。

  提 案 者王述强

  办理情况现场调查督促安装标准洁具

  接到委员提案后,市水务局非常重视,并进行了专门调查。目前,15升的高位水箱在新建工程中已被淘汰,但在老社区和住宅仍在使用非节水型卫生洁具和15升高位水箱。水务局水资办负责同志对哈尔滨市洁具一条街进行现场调查发现,仍有个别商家在销售15升老式水箱设备。为减少水资源浪费,水资办依据法规针对用水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监督其安装和使用国家标准的卫生洁具。同时,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与质量监督部门和工商部门共同努力,彻底杜绝不符合国家标准卫生洁具在市场上销售,改善整个城市的用水环境。

  中小学校应开设武术课程

  主要内容传统武学是国粹,建议在哈尔滨市大中小学校体育课增加传统武学与传统武术课,定期举办传统武学研讨会和武术比赛。

  提 案 者孙学孟 胥朋 阴发德 蔡荣斌

  办理情况全市中小学要求开设武术课

  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对委员的建议高度重视。市教育局对市区中小学开展武术教学和活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目前全市有56所中小学校开展武术活动。结合哈尔滨市情况,市教育部门要求,全市中小学要按照有关规定确定武术项目教学课时数量和教学内容,组织教学,参考比重为小学6%、初中10%、高中8%;组织体育骨干教师参加全省举办的武术教学培训班,并利用寒暑假开展体育教师武术教学培训活动;制定开展武术教学和比赛的评比方案。从去年起,每年命名一批开展武术教学和活动的先进区、县(市)和武术特色学校,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市体育局表示将在适当时机举办国际武术邀请赛。

  旧楼平顶改为坡顶

  提案者孙伟 计红艳

  主要内容建议在哈尔滨市尽快推广成功经验,将全市有价值的旧楼房的平顶同步改为坡顶。

  办理情况出台优惠政策推动平改坡

  接到委员提案后,市房产住宅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提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2006年,市房产住宅局将平改坡工程作为全局工作重点。年初派人到上海、杭州等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广泛征求哈工大、市规划设计院、市民用建筑设计院等有关单位专家意见,结合哈尔滨市实际起草了《哈尔滨市2006年主要街道既有建筑平改坡综合改造工程工作实施方案》,并开始组织实施。2006年采取试点引路的方式进行推广,机场路一期平改坡综合改造工程于6月中旬完工,共涉及19栋既有建筑,有效地解决了这些楼房屋面漏雨、墙体透寒等问题。

  为鼓励建设接层式平改坡,哈尔滨市还制定了优惠政策:对建设加层式、阁楼式平改坡项目的非开发企业,市建委予以办理项目公司资质手续;根据旧城区既有建筑实际情况,对建设加层式平改坡项目可以放宽日照间距要求,对接至7层或接至8层的平改坡项目,允许不设置电梯;对加层式平改坡和阁楼式平改坡项目,允许建设单位建成后对外销售,予以办理房屋销售手续,竣工验收合格后按照商品房产权性质办理房屋产权。

  环卫工人应涨工资

  提案者唐健春

  主要内容哈尔滨市一些一线环卫工人月工资低于黑龙江省590元最低工资标准,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工资调整力度,尽快提高“城市美容师”工资水平。

  办理情况增加经费938万元用于涨工资

  2005年,哈尔滨市财政部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高了道路、园林、环卫维护经费标准,环卫清扫经费增加了938万元,这部分经费主要用于工人工资。据测算,调整后的工资经费标准已超过黑龙江省最低工资标准。今后,哈尔滨市将视财力情况适当增加这方面的投入。

  市城市管理部门协调有关部门筹集专项资金,对低于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线的部分环卫工人工资予以调整。同时,积极协调各区用好用足市财政拨付的环卫事业专用资金,督办还没有落实到位的有关区城管部门尽快落实资金并发放到一线环卫工人手中。

  室温太低市民受冻

  提案者孙家荣

  主要内容道里区安固街自2002年分户供暖,尽管居民按时交费,但室温从未达标,最低的只有12摄氏度,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办理情况两百户居民住上暖屋子

  接到委员提案后,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非常重视,立即派专人会同供暖公司相关人员进行现场调查。经过走访和测温,认定确实存在温度不达标情况。专业技术人员检测后发现主要原因是管道老化、年久失修,有堵塞现象。针对这一情况,物业供热集团积极筹措资金,在2006年夏天维修期时更新了管网。现在,安固街居民住上了暖屋子。

  畅通小区防火通道

  提案者赵立新

  主要内容哈尔滨市一些小区物业公司为自身管理方便,在小区内私设栅栏和路障,如南岗区科大小区内设置了许多栅栏,将小区人为地分割成几个部分,严重影响了车辆通行和居民正常生活。此外,民安小区、宣庆小区、红旗小区、闽江小区也在防火通道上设路障,应尽快清理。

  办理情况相关小区路障全拆除

  接到委员提案后,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立即派人深入科大、地德里、民安、宣庆、红旗、闽江等住宅小区进行调查,并与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认真调查基础上,消防支队提出整改方案。目前,科大小区已将小区防火通道设置的所有铁链全部摘掉,平时上锁的铁大门已改为常开式;闽江小区已将一期及二期6个平时上锁的大门改为常开式;红旗新区已将小区内影响消防车通行的固定式路障全部拆除;民安小区将在三个住宅楼门洞处设置的固定式路障拆除;宣庆小区把两个大门改为常开式;地德里小区已将平时上锁的大门改为常开式,小区内设置的6处固定式路障也已经拆除。

  亮点回放

  委员足迹融入城市发展脚步

  四年来,十届市政协提案数量不断增加,质量逐步提高。点击亮点提案,人们不难得出结论,委员的足迹融入城市发展脚步。

  多名委员提出《关于工农大街拓宽改造工程及通乡街打通工程的提案》,市规划局、市建委积极调研落实,投资2.93亿元完成了工农大街和通乡街的改造工程,方便了周边地区群众。

  市九三学社提出《关于解决农民工工资的建议》,市劳动局、市建委按照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认真办理,2006年解决13759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3529.7万元,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多名委员提出“关于引导和扶持民营中小企业”的提案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在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方面,从2006年起市级财政准备连续五年每年安排5000万元担保资金,用于扩大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担保能力。同时每年安排1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四年中,市九三学社提出《关于加强哈尔滨市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市农工党提出《关于加强哈尔滨市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市民盟提出《建立和完善农村教育体系,全面提高农民素质》、市民进提出《城市小区建设应建文化配套设备》等提案,市科技局、市卫生局、市教育局、市规划局等部门认真组织落实,推动了哈尔滨市科教文卫体事业进步。

  四年中,市工商联提出《关于重视环境污染爱护美丽家园哈尔滨的提案》、市民革提出《关于将无地村屯改造纳入哈尔滨市城市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的建议》等有关城建环保方面的提案。其中,被市政府有关部门采纳拆除危棚户房99.5万平方米,新建居民小区1747万平方米。

  相关信息

  从市政协十届三次全会开始,由提案委报告提案工作改由常委会向全会报告提案工作,显示了高规格、严要求、大力度,充分体现了政协提案工作的全局性。

  十届市政协提出建议案4件,重点提案36件。按照规定认真评选出优秀提案387件、提案承办先进单位69户次、提案承办先进工作者117人次。

  2005年,市政府修订出台了《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细则》,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市政府有关领导还同承办单位签订了责任状,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按考核暂行办法认真考评,突出了提案办理的时效性,增强了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责任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宣庆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