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称台湾新版教科书“正名”行为扭曲历史

  马英九称台新版教科书“正名”行为扭曲历史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1月31日说,台当局通过的新版历史教科书扭曲历史,利用审查委员进行思想控制,这是违反学术思想自由人权的作为。

他质疑,台“教育部长”杜正胜的作为,国民党正在研究诉诸大法官释宪,维护学术思想自由基本人权。

  新学期开始使用的新版高中历史第二册中国史用词翻修,本国史改称中国史,过去惯用的“我国”、“本国”、“大陆”等用词,全改为“中国”;清末具革命正当性意涵的“起义”,如武昌起义、广州起义等,一律改为中性用语的“起事”,内容并加入两岸分合和统独议题。

  马英九31日下午发布新闻稿表示,“国父”孙中山是“中华民国”的创建者,他推翻了封建的专制政府,建立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为了国家和谐,还将大总统让给袁世凯,不求官、也不求利,人民爱戴、感念他,尊称他为“国父”,结果被审定委员戴上“封建思想”的大帽子,这是对人民认知的篡改。

  他说,站在“人民历史”的角度,武昌“起义”,是人民对腐败专制政权的反抗,如果这历史都可以扭曲为“起事”,历史的价值观何在?年轻学子将依据什么观念,判断一个历史事件的价值与定位?而“中华民国”的创建,难道要变成“篡夺”吗?

  马英九表示,这种历史价值的混淆,将导致“中华民国”的“正当性”的消失,更使得执政的民进党,变成缺乏“正当性”的政权。

  马英九表示,一个“中华民国教育部长”,竟编订教科书来否定”中华民国“的历史,这是什么道理?难道要把“中华民国史”改成“台湾共和国史”,才能符合民进党的史观吗?

  他表示,国民党不仅在意政治力介入教科书,更忧心“教育部”透过审定委员会进行“以审带编”,控制学术思想自由。而学术思想控制,已违背宪法所规定的“人民有思想言论自由”的基本人权。

  马英九说,国民党正在研究相关办法,将透过“立法院”,向司法院大法官声请释宪,中止“教育部”侵犯学术思想自由人权的行径。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