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客运咬紧牙关与价格尊重民意

  今年1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部联合发出《关于2007年春运期间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的通知》,要求“地方管理的道路旅客运输票价应严格执行省级价格、交通主管部门规定的运价,春运期间不再加成”。1月30日,两部委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道路客运价格管理确保春运工作平稳有序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

但也有一些地方将原先运行的下浮价格恢复到原价,有市民指出这也是变相涨价,担心春运票价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

  全国劳模、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副站长李瑞:汽车运输也会有淡季、旺季之分,在淡季时,苏南地区的票价实行过降价,春运期间恢复到原先的价格,不能单纯地说车票就涨价了,运输部门还要考虑到运输成本的问题。虽然2月3日进入春运,但中央门汽车站已经开始出现高峰了。长途车一般都是烧柴油的,与这次中石化的汽油调价无关。由于运力不足,我们基本上要从外省调来3000个班次,才能加大运力,保证旅客走得快、走得好、走得了。这些车辆100%都会有空驶率,还有过路、过桥费等支出,运行成本不可能不考虑。作为地方运输部门要执行中央部委的政策,不能因为票价的问题而抹杀交通部门为老百姓服务的成绩。我想,相关部门肯定会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市民在春运期间的出行不受影响。我们的公路客运每年都要以10%的比例递增,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考验了我们的服务能力。今年,中宣部、交通部、铁道部联合发文,要让所有农民工平安返乡,我们也采取了免费送票上门、点对点接送、设立民工接待处等措施,让农民工和所有旅客都能走好、走了。

  南京晓庄师范学院学生会张同学:我们学校很多师生都是外地人,寒暑假回乡的人比较多。暑假,我一般都选择留下来打工,虽然寒假时间很短,但因为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所以,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回家。这就给春运带来压力。现在火车站、汽车站和民航都会选择到高校送票上门,这是服务提升的表现。我觉得现在的票价还是能够承受的,春运期间,把票价恢复原价,应该不算是涨价吧!就像服装新款的价格和淡季肯定是有区别的。

  《中国交通报》江苏记者站站长王瑞水:票价涨与降,严格来说是企业行为。以往春运高峰的票价都是在以往的基础上允许上浮20%,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情况自行调节。今年国家出台春运期间不允许涨价的规定,对广大老百姓来说,当然是一件好事了。企业效益好,就能自行调节,把不涨的20%让利给乘客,但企业可能因此会影响到收入。毕竟,油价和其他费用都在涨,在全国都不允许涨价的前提下,运输企业只有咬紧牙关,用上座率来带动收入。

  江南时报民意顾问、南京市政协委员薛正毅:衣食住行,这是老百姓特别关注的话题,每年春运期间,也是老百姓对交通部门的考验。记得春运票价上涨时,江苏曾经开过听证会,现在中央几个部委联合发文,把今年春运的票价降下来,这是政府部门观念的转变。因为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代表的就是民意。春运期间,车票从打折回复到原先的价格,我觉得还真不好界定是否是变相涨价。但尊重民意,必然会带来体制和机制的转变,也会使领导官员行政决策指导思想有所转变,甚至会引起对干部政绩考核的转变。春运期间,不允许票价上涨,这是顺应民意的表现,是社会的进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