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名牌大学生志愿当个男“保姆”(图)

  执意要当一名男管家的韩小刚学会了烹、炸、焖、煎、炒、烧、蒸各种烹饪技法,还会进行不同菜式的搭配。(《深圳特区报》供图)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在职场驰骋风云,我告诉他,家庭也是海阔天空的舞台。”“事业的征途,你在前线冲锋;健康和家庭,我在后方保障”......这番话正是一位名牌大学生执意要当男“保姆”的自白。今年26岁的韩小刚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3年7月离开校园后,他当过老师,也曾经在深圳担任过某知名汽车的事业部科长,是一名收入稳定的男白领。
随后由于“不想受困于枯燥的办公室工作”,他又自己创业做起餐馆生意,并考取了公共营养师和营养配餐员讲师证。如今,他却执意要当一名男“保姆”,投身于家政服务行业。

  名牌大学生毕业后辗转寻梦

  来自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的韩小刚出生于农民家庭,1999年以全县第四的成绩考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大一、大二两年,他读的是地球物理系,小刚觉得,这个专业的出路多是搞科学研究,对于“不安分”的自己来说实在是太难沉得住气。后来他决定“弃理从文”,转到传播学系,开始学习传播学。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小刚说大学主要是提供一个学习知识的平台,最主要是思想个性、人际交往等多方面的塑造及培养,专业则是次要的。正因为文、理科都学过,小刚认为自己文理两方面有一个比较平衡的发展,对家政工作里辅导小孩学习方面有着一定优势。在小刚出示的证件中,记者看到了他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毕业证书及大学英语六级证书。

  2003年7月毕业后,小刚在安徽省某高校任“网络传播学”的课任老师。一个学期后,他辞去工作到深圳,就职于一知名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还当上了其中一个事业部的科长,平日主要处理500多名工作人员的人事事务。小刚说,在办公室从事行政方面的工作比较乏味,而且与单位的文化共识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又辞去工作,开始创业,与爱人在田面开了一家烧烤店。

  “可能频繁转工,给人一种年轻人心态浮躁的感觉,但是在这辗转的几年里,我不停地寻找着适合自己的工作,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小刚说,他如今最大的愿望是当一名高级男管家,不仅愿意承担洗衣做饭的家务活,更想身体力行地传播健康生活的理念。

  大男人迷上厅堂厨房

  小刚辞掉男白领的工作后,在2005年10月中旬起,开始经营一家约70平方米的烧烤店。晚上是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他与爱人忙得不亦乐乎,这一忙就到了第二天的凌晨三四时,那才是他们的“晚饭”时间。在天蒙蒙亮的时候,两人在小店吃完饭,一起在空旷的道路上,骑着自行车,从田面蹬回新洲的小家。

  在那段日子里,小刚经常下厨房学做菜,对烹饪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随后更萌发了学习“营养配餐”的想法。于是,他在2005年年底参加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组织的营养配餐员培训,并通过了考核。在2006年5月,他又参加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的“公共营养师岗位”培训,获得了考核证书。

  刚开始的时候,小刚不但想把营养配餐用于家里日常生活的饮食中,而且也希望能够学以致用,看是否能够把配餐方式融入烧烤店的经营中。但是,随着对营养学有越来越多的了解,他发现根本行不通。他觉得自己从事的生意与营养学的许多方面背道而驰,2006年9月起,他不再经营烧烤店。

  然而,小刚迷上厨房的那股劲丝毫没有减弱,烹、炸、焖、煎、炒、烧、蒸,各种烹饪技法样样学习,而且他还继续研究营养配餐,穿着围裙走进厨房,尝试不同菜式的搭配。每当看着妻子笑呵呵地品尝着他亲手做的菜,听着她表扬的话,他心里就乐开了花。

  除了喜欢烹饪,小刚平日还喜欢拉拉二胡,打打羽毛球,并且已经考取驾驶证,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为二级甲等。

  经常帮爱人揉脚的好丈夫

  2006年12月27日,小刚来到了佳居乐家政服务连锁管理有限公司求职,并填写了一份《高级管家登记表》,记者看到小刚在提供服务方面的介绍中提到:“营养配餐及烹饪、健康调理;足底按摩......”原来,小刚还是一个体贴入微的好丈夫,基本上每天都会为妻子足底按摩。

  小刚和李媛是高中同学,大学开始谈恋爱,2005年9月,两人领了结婚证。李媛告诉记者,以前她在一家学校当老师,后来小刚创业开烧烤店,她就把工作辞掉,跟丈夫一起经营生意,并利用周末等时间当补习老师。“我们平时都比较省吃俭用,生活也过得去,负担不会太重,因此我尊重小刚的决定,他爱干什么就由他去干吧,我会全力支持他。”

  李媛还说,小刚最近总给自己洗脚、揉脚,更懂得疼人了,自己像是泡在了幸福的蜜缸里。尤其是在天气转凉后,丈夫担心妻子容易着凉,洗完后会先用布擦干妻子每一个脚趾头,然后会把她的脚直接抱在自己的怀里先暖热了再说。“每次做饭,只要丈夫在,他总是说‘老婆闪一边去,油烟熏皮肤的,我的皮肤就不怕。’他是一个很会照顾别人的男人。”

  认为家政行业应该有男性加入

  佳居乐家政公司接到小刚的求职资料后,进行了面试、资料收集及核实、岗前培训等工作。公司一些工作人员不禁对这位热衷于家政业的中科大毕业的小伙子感到诧异。小伙子不仅对洗衣做饭这种日常家务乐此不疲,尤其是可以根据就餐者的不同特性,量身设计并烹饪出既营养又美味的均衡膳食。对于客户的商务助理方面,也有自己独到的工作经验和想法技巧。当被问到他所要求的工资待遇时,小刚回答说:“我听说过有些高学历的的家政人员漫天要价,可是连一顿饭还没做过。我觉得应当根据我向雇主服务的项目和创造的价值,按劳索酬。”

  记者从一些小刚提供的资料上了解到,除了日常家务和品质生活督导方面要求基本工资2000元外,他把家教辅导、商务助理、汽车驾驶及家庭活动策划与执行共四方面归到浮动工资一栏。

  小刚感慨地说,在开小餐店的时候,逐渐迷上了厨房,也干一些日常的家务,让他开始觉得健康和家庭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往往比事业更重要。而这两样最基本的东西,在深圳这个快节奏的城市,却被忙碌的人们忽略了。这种情况,似乎在事业成功的人身上,更为严重。“我想告诉大家,健康、家庭和事业一样,更需要经营。我们知道,公司大了,自己管不过来了,需要聘请职业经理人和管理人员;我们却不知道,健康和家庭如果自己无暇料理了,更需要雇佣职业的服务人员来辅助。这就是一个高素质的家庭服务人员的用武之地了。”

  “保姆的‘姆’字用了‘女’字旁,许多人对保姆性别的认识上也有着比较传统的想法。但是,随着现代社会家庭的需求越来越高,我认为这个行业应该有更多的男性加入。”如今,小刚在家政公司等待雇主出现,并进行双向选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刚 | 李媛 | 韩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