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抢救野生兰科植物

  目前,我国兰科植物一些特有种和珍贵种正在消失,18种野生兜兰全部流落到国外。最近在广东深圳召开的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兰科植物保育委员会年会上,17位兰科植物研究领域专家对我国野生兰科植物遭到严重破坏深感担忧,呼吁全社会关注和抢救野生兰科植物。

  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兰科植物的所有野生种都在保护之列,该公约保护的全球植物的90%以上是兰科植物。我们熟悉的兰花属于兰科植物中的兰属,是其中最具观赏性的类群之一,既有重要的生态、科研、文化价值,也有巨大的观赏、药用等经济价值,被人们称为“植物熊猫”。我国有兰科植物170余属1200多种,并且具有从原始类型到高级类型演化的高度多样性,其中中国特有种达500种左右,这在世界兰科植物分布国中是少有的。

  2001年我国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对兰科植物资源进行了重点保护,编制了《中国重点兰科植物保护工程规划》,划建了一批新的兰科植物自然保护区,开展了兰科植物种质资源迁地保护和野外种群重建,加强了兰科植物人工培育以缓解野生资源保护压力。但是,面对日益严重的掠夺和破坏,保护的力量还是过于弱小。

  调查显示,由于近20年来的掠夺式偷采滥挖、森林过度采伐和土地开垦等原因,许多兰科植物分布区收缩并破碎化,我国兰科植物资源遭到严重破坏,数量急剧减少,大量野生兰花处于濒危状态。

  面对兰科植物面临的严峻形势,专家们呼吁对野生兰科植物进行抢救性保护:对现有的野生兰科植物及生境建立起保护区、保护小区和保护点,一律保护起来;除了《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现有有关法律法规外,尽快制定专门的兰科植物保护法规,尽快将兰科植物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兰科植物资源行为;严格履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把住野生兰科植物出口关,防止中国特有种和珍贵种的流失;加强兰科植物市场管理,探索兰科植物管理标识制度。加快经济利用兰科植物资源的人工培育步伐,实现兰科植物由主要利用野生资源向主要利用人工培育资源的转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