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王祖伟功夫在砚外

  凭借执著的追求,不懈的努力,他从一名普通的职业学校毕业生,最终摘取我国工艺美术技艺人才的最高桂冠——

  王祖伟,1968年出生于歙县,现任黄山市王祖伟砚雕艺术中心董事长、安徽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

他是歙砚雕刻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级工艺师,首届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去年底,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组成的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该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名单,年仅38岁的王祖伟成为迄今为止全国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

  1986年,王祖伟初中毕业后考入歙县行知中学工艺美术班。他在授业老师、歙县工艺厂著名的砚雕大师胡震龙的悉心传授下,以灵性和刻苦成为全班的佼佼者。毕业后,他被选招进入歙县工艺厂,时常得到恩师手把手的教诲与指点,砚雕技艺大有长进。在朝夕相处中,王祖伟与胡震龙由师生关系发展成翁婿关系,更是得到了胡氏砚雕世家的真传。1991年,崭露头角的王祖伟被四川攀枝花市作为技术人才引进,参与当地“苴却砚”的开发生产和技术培训。3年后,他得知家乡旅游业迅猛发展、文化产业红红火火,便放弃了丰厚的待遇,毅然回乡创业。

  在日积月累的实践中,王祖伟深深地感悟到,砚雕不仅是一种创新为魂的技艺,更是一种人与自然对话的意境,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学、艺术、哲学、美学等诸多学科的综合知识,正所谓“功夫在砚外”。多年来,一有外出机会,王祖伟不是跑书店访名家,便是寻访当地的名胜古迹,认真地学、静静地悟;而在家中,无论是多累多晚,睡觉前都必须完成阅读1个小时书籍的“必修课”。2001年5月,江泽民同志视察黄山,写下了《登黄山偶感》的诗篇。为纪念江泽民的黄山之行,王祖伟六上黄山,耗时半年,精心构思、精雕细琢,完成了《日破云涛万里红》的巨砚制作,用独特的歙砚艺术,将历史瞬间化为永恒记忆。

  无论是闯荡商海之初面临的生存压力,还是事业有成之后面对的各种赞誉,王祖伟都坦然相对,始终视传承光大歙砚雕刻艺术为一生最大追求。在自己位于屯溪老街的砚雕艺术中心内,他始终如一悉心授徒,一如既往亲手雕刻,所有作品崇尚“天人合一”,务求选料与工艺俱精,主题与意境俱佳;追求“文化入砚”,融诗、书、画、印于一体,集文、史、哲、美于一身,绝无雷同之作。与一般歙砚不同的是,王祖伟的作品虽然题材多样,但注重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彰显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最突出的还是美轮美奂的黄山风光和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提升歙砚实用、观赏、收藏等价值。

  王祖伟坦言,我最大的愿望是能有机会培养更多的砚雕人才,让歙砚这一传统工艺美术品成为现代文化艺术品,让更多的中外游客通过歙砚艺术精品领略博大精深的徽文化,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人物寄语

  砚雕艺术推崇天人合一,讲究因材施艺。其实为人如为艺,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一生的勤奋努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祖伟 | 江泽民 | 胡震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