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3年后汽车可能再多两倍

  杭州市完成了机动车发展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

  像杭州这样的城市,到底拥有多少机动车才是合适的?城市里的私家车(私人小汽车)到底要不要限制?在交通设施一时跟不上的情况下,如何引导使用私家车?

  由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完成的《杭州市机动车辆发展研究》,省两会代表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报记者 钟黎明

  13年后马路上汽车可能再多两倍

  1990年以来,杭州市机动车数量每年稳步上升,特别是2002年机动车上牌政策放开后,机动车尤其是私家车发展进入了高速增长期,至2005年底杭州市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7.84万辆。

  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小汽车开始进入家庭;达到一万美元时,小汽车普及化水平显著提高。2005年,杭州市人均GDP已达5431美元。这就意味着,今后的10-15年将是杭州市小汽车进入家庭的关键时期,并实现小汽车的初步普及。杭州马路上机动车特别是私家车还会继续增长。

  《杭州市机动车辆发展研究》分析认为,如果杭州市现在不采取相应的管理对策和保障措施,而是任由机动车特别是私家车呈现目前这种高发展势态,可以预测,到2020年杭州市区私家车规模很有可能发展到200万辆,而机动车总规模可能突破300万辆。

  3年后杭城机动车最佳规模86万辆

  每天早晚高峰,我们都会看到中河路上车连车、车挨车的繁忙景象。很难想象,在这种状态下,再塞进一倍甚至两倍的车子会是什么状态。

  《杭州市机动车辆发展研究》综合分析了政策、经济、环境、设施等影响城市机动车发展的诸多因素,提出了杭州规划市区范围内机动车发展的“合理规模”,即2010年机动车最大规模86万辆,其中私家车最大规模52万辆;2020年机动车最大规模132万辆,其中私家车最大规模95万辆。此外,远期市区货车规模适宜在8万辆左右,摩托车适宜在15万辆左右。

  实现“合理规模”重点是“引导”私家车

  杭州机动车发展实现“合理规模”,重点和难点是让私家车发展符合“合理规模”。鉴于目前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以及居民出行的需求,研究建议杭州近期对私家车购买不宜采取政策性限制,而应采取“主动竞争,有序引导”的发展模式。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让公交车、快速公交、地铁成为承担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并通过科学布置换乘停车场,引导居民自觉换乘公共交通进出城区。

  利用“停车”调节动态交通——比如在不同区域制定不同的停车设施配建标准和停车服务价格,推行区域、分时段弹性停车费率制度;重点旅游区和中心区,按阶段采取限时通行、区域禁行;近期建议推广停车、公交、出租三大系统的智能化建设,包括停车诱导、公交信息牌、多方式查询、车辆调度控制与运营时间公示等信息系统的建设。

  除了对私家车重点管理之外,要实现杭城机动车发展“合理规模”,研究建议加强对出租车、摩托车、单位公车、货车等各种车辆的管理引导。

  代表委员看法

  用经济手段调控

  树立用车消费理念

  省人大代表吴伟进说:从规划的角度看,杭州的道路交通面积占城市用地面积的比例已经相当高了。在道路不可能一扩再扩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通过经济调控手段,控制私家车的使用。东京、纽约、巴黎等一些城市对进入城市中心区的车辆收费非常高,车位费一般是高档车的3-5倍,有的甚至限制空车(只有司机一人)进入中心区。大家都知道中心区房价贵,周边便宜,慢慢地也应该树立中心区停车用车贵,周边用车便宜的理念,学会换乘公共交通出行,而把私家车作为一休闲或远距离出行工具。当然,这也需要政府部门努力改善公交服务水平,吸引大家坐公交、坐地铁。

  让公交车更快更方便

  省政协委员陆熙建议:杭州市民对公交的潜在需求很大,但是目前杭州公交出行分担率仅为25%左右,与需求相距甚远。

  市民对公交的建议主要集中在准点率、速度以及线路安排上,而对票价意见很少。

  建议一是要让公交快起来。当前开辟的快速公交车道已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在管理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使运营效率兼顾其他公交出行;二是要让公交换乘更方便。在站点规划设计上应更多地考虑乘客换乘的便利因素,减少中转时间;三是要让公交车内环境更符合舒适健康要求;四是要适当提高城区私家车使用门槛,包括适当加收停车费等。

  车道按时按需分

  私家车出行分单双日

  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委员张宝珍建议: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欧美一些城市,常常采用“按时按需分道”的办法分流车辆。就在高峰时段,按车流量多少调整车道,打破原来平分来往车道的局面。比如在上午7:00-8:30,可以在庆春路建国路口至延安路口东向西方向增加一个车道,而下午5:00-6:30之间西向东增加一个车道,其他时段不变。

  建议实行高峰时段私家车单双日行驶制。目前交通拥堵主要集中在城区,而城区又有较好的公交网络系统,实行高峰时段城区私家车单双日行驶制,不会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011020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