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投入12亿解决农民饮用水问题

  省人大代表重点审议2007年水利厅部门预算

  本报记者 魏皓奋

  早报讯“原来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现在,水利是经济的命脉,也是老百姓的命脉。”昨天,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预算专题审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荣宝携30多位省人大代表,对2007年省水利厅部门预算进行了专题审查。

  概算

  15亿元主要解决21个项目

  根据水利厅部门预算草案,2007年部门预算收入数为60053.74万元,比上年增长23.7%,主要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增长较多,拟安排支出预算60053.74万元。

  省级财政计划安排水利事业项目资金151040万元,比上年增加30921万元,增长25.7%。重点用于引导和支持全省提高农村水利的基础支撑能力,水资源的长效保障能力,防汛抗台抗旱的整体能力,水环境整治和依法管护能力。15亿元主要投向是农民饮用水工程、千库保安工程、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万里清河道建设工程等21个项目。

  呼声

  水利资金首先解决农民喝水

  “康庄工程解决了村村通公路,电网改造加快,教育卫生的投入也不断增加,农村基础建设中最缺的就是水利了。投入的钱还赶不上老化的严重。”省人大代表、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夏久传颇有感受。

  “饮用水问题是农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前几年农民饮用水都是靠塑料管、橡皮管接起来的,时间一长这些管子就很容易坏了。虽然这几年省里也很支持,但像文成县现在还没能力解决村一级的喝水问题,33个乡镇所在地也还有部分未能完全解决。”省人大代表、文成县委书记吴开锋直言目前农村的饮用水困难。

  “希望在预算中加强对农民饮用水工程的投入。”这是审查会上大多数省人大代表的一致建议。预算中也把它放在21个工程中的第一个。

  说明:根据水利厅预算草案,2007年计划完成投资12亿元,计划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资金2.25亿元,投入“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扶持解决农村饮用水不安全的农村水源工程、净水工程、引水工程、输配水工程、雨水集蓄工程等建设。

  建议

  加大水利资金的投入

  省人大代表、定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保央感叹:“虽然省级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今年净增了3亿元,但水利建设的欠账太多了,应该再加大投入的力度。”

  比如,我省正在实施的“千库保安工程”更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我省的水库大多建设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限于当时的条件,许多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大多由农民投工投劳兴建,建设标准低,施工质量较差,加之管理力量薄弱,建后长期得不到正常的维修养护,工程病险问题突出,许多水库隐患逐渐暴露,每年都有10余座小型水库发生险情。

  对于“千库保安工程”,省人大代表、金华市副市长劳红武举了一个例子,濒危水库的加固,省级专项资金准备投入2亿元,但仅金华市需要加固的就有250个,以每个1000万元计算,需要20亿元;以省级专项资金的投放,仅金华市一个就需要4亿元,所以资金紧张还是可想而知的。

  审议认为,作为一个关系民生、尤其是关系广大农民的重要工作,还应在财政上予以倾斜。

  说明:2007年,计划投资8亿元,其中计划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资金2亿元,专项扶持小(二)型以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库监测设施更新改造,水库安全巡测检查等。预计到2007年底能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加固1000座水库的任务。

  表态

  省财政厅厅长黄旭明:让预算的每句话都做得有用、听得懂

  部门预算在国际上出现也就几十年的时间,我省是在本届政府开始大力推进,2004年真正开始。从2004年至今,实现省级厅局机关经费零增长,部门预算功不可没。本届政府的目标是把预算做得让不懂财政的人听了也能明白,“每句都有用、大家听得懂。”

  省水利厅厅长陈川:解决农民饮水问题是水利首要任务

  近三年来,每年两会都有50至60件议案、提案关注水利。现在,我省有4000多座水库,大多是50-70年代修建的,近年来,已经加固了820个,今年准备加固200个。目前,我们城市60%的饮用水靠着这些水库安全。解决农民饮水问题作为水利首要任务。同时,还要提高水利部门对于水源的执法能力。

  回应

  力争3年

  完成农村饮用水建设

  省财政厅和省水利厅将对审议意见进一步研究,并报省里批准,希望能在预算的基础上,抓紧筹集资金,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建设。很多代表希望加快进程,财政厅和水利厅表示,从钱的角度出发,我省两年就够了。但农村饮用水建设还涉及到水源地建设、地方配套等,不是钱砸进去就能马上实现的,预计该工程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01104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