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 富民强市促和谐(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是2006年南京市举办的一次盛会。“名城会”引人注目的,不仅是它的空前规模,还有独特的办会模式。

  10大类80余项活动,除了开闭幕式、市长论坛、文化产业交易会等5项活动外,其余均采用“社会申报”的办法,活动内容百姓做主。

其中,妇联牵头、媒体参与、社区为主的首届南京邻里文化节,更是抢足风头。社区居民们交换“邻里名片”、举办“邻里论坛”、参加“邻里情”趣味运动会、评选“十佳好邻里”……以往多由政府一家唱戏、看重经济收益的活动,真正成了市民热情参与的盛大节日。

  这一办会模式,体现了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执政理念,政府工作要让群众参与,经济发展要使百姓受益。“和谐南京的基础在于富民,”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认为,“一切发展都要使老百姓更富、生活更幸福。要让所有人的收入,都随着城市发展得到提高;所有人的幸福感,都随着经济增长得到增强。”

  企业发展不忘职工权益

  近年来,南京市加快实施“富民工程”,企业职工工资不断增长。但是仍有一部分企业职工收入与全市经济发展,尤其与企业经济效益增长不相称。

  2006年,南京市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纳入了“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奋斗目标”,从“富民强市”的高度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并专门下发文件,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十几家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工资协商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协商代表公推公选、工资集体合同经职代会审议等制度,全力推进,确保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发展、经济增长同步。

  农民工是职工中的特殊群体。南京市对农民工,在政治上一视同仁,让他们像城市职工一样参加职代会、签劳动合同、评劳模、参加市长论坛等。至今已有6名农民工被评为市级劳模。同时用多种方式吸收农民工加入工会。

  对农民工与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南京市的规定可谓无微不至。针对饮食行业农民工长期不能回家、回家即扣工资的问题,要求在集体合同中明确带薪休假制。

  今年年初,南京市又推出了“共享阳光、增进和谐”关爱农民工十大行动。

  社会富裕不忘困难群体

  截至2006年10月,南京市人均GDP已经突破了5000美元。

  成绩面前,南京市首先想到的是还有哪些困难群体需要关注,还有哪些问题可以解决,如何让困难群体在社会发展中受益。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调查,梳理出11类特殊群体。基本上属计划经济遗留的、按政策无法纳入保障范围内的“老军工”、“老征地”、“老工伤”等“五老”问题浮出了水面。南京市很快出台了相应政策,在不突破国家现有社保等政策、政府财力可能的情况下,对“老军工”给予适当补差;对部分“老征地”实施困难补助;将“老工伤”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工伤保障待遇实行社会化发放。其他特殊困难群体,也都建立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城市建设不忘百姓生计

  十运会,让人们见识了古城南京的崭新面貌。在古城新貌的背后,更有一道城市建设保障群众生活、城市管理兼顾百姓生计的亮丽风景。

  城市建设离不开拆迁。古城的拆违、拆破任务更为繁重。南京市把“强化保障”作为一条重要标准,相继出台了群众住房保障、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保障等11个配套文件。2006年,南京市共拆违519万平方米、拆破30万平方米,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人员伤亡等重大恶性事故。长江后街、石头城等60余条景观街巷拔地而起。

  城市管理近年来已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南京市在市容要整洁与百姓要生计的矛盾之间,强调不要一棍子打死,管出服务、管出效益。

  湖南路原是一条杂乱无序的街巷道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进驻后,明确管理和执法的目的不是“管死”,而是“管活”。一方面坚决打击长期占道经营的恶势力,拆除一批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另一方面24小时值勤,保持环境整洁,使一条出名的乱巷,变成了环境优美、商贾云集的城市“窗口”。

  西瓜销售,一直是城市管理的“季节性难题”。去年夏天,南京市推出了“西瓜新政”,疏堵结合,开辟绿色通道,设置直销摊点,实现了瓜农有处卖瓜、居民方便买瓜、执法管理便捷的“共赢”。

  经济腾飞不忘家园和谐

  走进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的每个社区,都有一种浓浓的家的氛围。

  在锁金三村的“社区邻里中心”,社区公共服务站、党员义工服务超市、卫生室、图书室、心理咨询室等一应俱全。据介绍,这几年街道累计已投资1800多万元,改善社区和居民群众的居住环境。目前,街道居委会的办公用房都在250平方米以上,小区绿化率达到95%。街道结合实际出台的1000分《和谐社区评价准则》,成为许多地方进行社区考核的蓝本。

  近年来,南京市经济飞速发展,2006年地区生产总值可比价比上年增长了15.1%,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8.4%,成为全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南京市倾力打造“文化名城”、“教育名城”、“绿色南京”,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仅2006年,南京就完成老城房屋整修900幢、老住宅小区出新45个。全市新增森林10.7万亩,新增绿地900万平方米,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目前,南京市已建成区街两级社区服务中心71个,遍布全市的社区服务站63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416个、老年公寓190所、老年活动室621个。去年,南京市专门投入50多万元,开辟了南京社区网,并与以前建立的96180热线、万家帮服务实体等,形成了网络、电话、服务实体相结合的立体平台,让市民在城市的飞速发展中,享受到如家人一般方便、温馨的服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