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借两大盛会再造广东形象

  省政协委员萧七妹建议利用举办亚运会大运会的机遇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

  借两大盛会再造广东形象

  本报广州电昨天,来自深圳的省政协委员萧七妹来到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报到现场时,既带着深圳成功申办大运会的喜悦,也带来了喜悦背后的思考。

  “我准备向大会提交一份提案,建议充分利用深圳和广州将举办大运会、亚运会的机遇,大力发展广东高端服务业,改变广东旧有的‘世界工厂’形象。”萧七妹对记者说。

  大运会亚运会是契机

  萧七妹认为,一次体育盛会,足以改变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现在,这样的机会就摆在广东面前:广州将在2010年举办第16届亚运会;深圳将举办2011年夏季大学生运动会。”她说,两个大型体育赛事为广东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舞台,让广东可以重新确定自己在现代世界上的地位和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让世人更多从高端商业和文明的角度来了解和认识广东。从这意义上说,广东应把举办这两次体育盛会当成一个艰巨的“品牌再造行动”。

  提高服务业水平是最佳抓手

  萧七妹认为,任何一项品牌再造的行为,目的都是要把一个已经具有某种形象的产品,给予颠覆性的重新定义。广东要重塑形象,也需要一个具体的抓手,而广东的抓手就是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

  这是因为,举办一个有世界影响的体育赛事所需要的大规模、高质量的文化体育设施、清新优美的城市环境、方便快捷的交通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氛围,可大大促进主办城市文化产业和旅游服务业的发展。专家预测,2008年北京奥运会商机价值近3万亿元,其中至少一半归于服务业范畴。

  亚运会和大运会在广州和深圳两市的举办,也必将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广东现代服务业发展创造巨大的需求。此外,国际体育大会还会起到巨大的示范效应,推动服务标准国际化,提升广东现代服务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因此,广东要抓住这个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机遇,借助两大体育盛会这个助推器,推动广东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提升第三产业的产值与效能,摆脱“世界工厂”的旧有形象。

  培养和引进服务业高端人才

  萧七妹在提案中提出了她的设想和建议。

  首先,体育运动会是一种以文化为基础的活动,广东应把握亚运会和大运会两个重大国际体育盛会的文化主题,根据市场需求,结合广州岭南文化、深圳移民文化,推出系列化的文化产品、服务,塑造出知名品牌型的强势文化创意产业群体,向世界展示广东发展创意文化产业的实力。其次,广州和深圳两市应从就业岗位入手,加大“绿色人才”、高科技人才、基建、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调整城市人口结构中高端服务人才的比例。第三,可借助筹办亚运会和大运会之机,推出一系列经营项目,树立城市旅游新形象,构建城市旅游业整体鲜明的空间格局、品位和总体特色。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不能忽视

  萧七妹还提醒说,亚运会、大运会在给文化创意产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依法打击侵权、不正当竞争等行为的行动还要跟进,要加大对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等的保护力度,规范市场秩序。

  “包括吉祥物、会标、口号等在内的运动会衍生物,如果在知识产权方面都能得到最好的保护,那么将是广东向世界展示保护知识产权成就的最佳范本。”萧七妹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七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