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百岁婆婆六世同堂子孙贺寿 生活规律是长寿秘诀

  婆婆今年103岁六世同堂好福气

  儿女们说,给老人祝寿的历史都有23年了,其长寿秘诀是生活很有规律

  六世同堂,70多个直系子孙和亲属齐聚,为103岁的老人贺寿。昨日,庞大的“祝寿团队”将老人位于金花镇白佛村二组39号的家,围了个水泄不通,大家争相询问老人的长寿秘诀。

儿女们说,这祝寿的“历史”都有23年了。

  祝寿“历史”23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老人家中时,院子里已是人头攒动,老老少少不停地来回穿梭着,笑声和祝福声不断。院里、屋里摆满了桌子,一旁的厨师正忙着准备寿宴“九大碗”,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大概有20桌。

  “今天有两百多人,照顾不过来,你先坐,不好意思哦!”一位大爷忙招呼记者坐下,他是老人的儿子李绍明,今年63岁,他说,母亲名叫李王氏,本地人,1904年出生,刚满103岁,平时身体好得很。今天母亲的五代子孙全部到场为她祝寿。从母亲80岁开始,儿女们每年都给母亲祝寿,今年是第23个年头了。

  老人生日不要愿望

  此时,老人正坐在床边,身旁围着几个可爱的小孩,“祖祖”“太奶奶”地叫着,老人脸上满是笑容,爱怜地摸着孩子们的脑袋。房间陈设简单,一张床、一个古老的衣柜,一张桌上放着刺绣的针线,“我妈以前爱刺绣,现在眼睛不行了,耳朵也不大听得清楚了。”53岁的小女儿李绍蓉告诉记者,母亲在这间房里住了几十年,床还是上世纪40年代做的“架架床”,但老人就是舍不得离开。

  “你高兴不?”记者问老人,“高兴!”老人回答,“你今天103岁了,有啥子愿望?”老人沉思一下,说:“够了,很满足了,啥子都很好了,不要愿望了。”

  数十年当爹又当妈

  据介绍,老人17岁嫁入李家,1959年,老伴去世,留下她和几个儿女,为了将孩子拉扯成人,老人到离家不远的农场,帮人喂猪,此外,还要劈柴、打谷子、挑粪水……只要能挣钱的活路,她都做,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们渐渐长大。“她苦了一辈子,又是爹又是妈,都是为了我们。”二女儿李素华说,母亲一生勤俭、操劳持家,当年家里穷,她时时想的就是孩子有没有饭吃?记得母亲生妹妹的时候,早上刚生产,本应坐月子的母亲,中午就跳下床,忙前忙后地给孩子们做饭,“她犟得很,生怕我们饿到了。”

  几个儿女都住在离老人不远的地方,隔三岔五会回来看望老人。儿子李绍明跟老人一起住,他说老人平时极少生病,更是从没住过医院,有一次老人感冒了,儿女们“押”着她到医院输液,可没过多久,老人就自己跑了回来,“没得法,她脾气就这样,对儿女也很急躁。”李绍明说,老人吩咐儿女给他买什么东西、什么吃的,如果没有“按期交货”,老人一定会“骂”个不停,但老人跟邻居却是相处融洽,66岁的邻居鞠福珍说,她在此住了40多年,从没有见过老人跟邻居吵过嘴。

  长寿秘诀在于规律

  谈起老人的长寿秘诀,儿女们憋了半天,说了两个字———规律。老人生活很有规律,每天7点半起床,劈柴、做饭、扫地,全家七八个人一天3顿饭,老人全部“承包”,晚饭后洗澡,一年四季都如此。老人有时候会看电视,尤其喜欢看成都本地新闻,完了还能跟儿女们评价一番。据说,老人以前每天两顿饭,每顿都喝2两酒,喝了20多年,两年前才戒掉,还特别喜欢吃凉拌猪肉、牛肉等一些辣的东西,“她平时做家务就是运动,她还说劈柴就是锻炼。”李绍明说,老人在此住了一辈子,每天的“运动量”非常固定,从来没有走过远门,最远的就是前年到过火车北站。

  早报实习记者李震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绍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