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

[时空连线]谁堵了裕溪闸

[时空连线]谁堵了裕溪闸

裕溪闸堵塞

  《时空连线》2007年1月31日

  ——谁堵了裕溪闸

  主持人(张羽):

  巢湖的裕溪闸是合肥以及巢湖进出长江唯一的水上要道,在今年的1月7号,这条通道突然出现了瘫痪,有700多辆船被迫停在两岸,是什么原因呢?

  解说:

  2007年1月7号,安徽巢湖的裕溪船闸突然被大大小小大约700多条船舶围了个水泄不通,场面蔚为壮观,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怎么会有这么多船同时包围在这里呢?

  船民:

  我们今年过了一年这个航道了,每次来堵闸都没有这么长的时间。

  解说:

  船民告诉记者,是裕溪闸的船闸坏了,来往的船都过不了闸,所以都堵在了航道里。裕溪闸是安徽通往长江水系的水上交通要道,每天过闸往返长江上下游两岸的船只最少也要上百只。船闸堵塞,航道中断,就等于直接掐断了安徽通往长江的咽喉要道,这可急坏了等候在岸边,都着急过闸的船民们。

  船民:

  船都是几十万买来的,都是想跑起来,不想在这里等啊。

  记者:

  按照平常行驶速度,你这个船装货运货到目的地一共是多长时间?

  船民:

  到目的地估计要十天左右。

  记者:

  按目前这种堵的状况来看,你估计要多长时间到达目的地?

  船民:

  目前最少要20天。

  船民:

  我们是八号下来的,你看看今天都多少号了,你看今天都二十五号了,已经下来十七八天了。

  解说: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航道还是没有丝毫的松动,700多条船就这样密密麻麻地挤靠在一起,一点也动弹不得,这十多天的日子里,船民们是怎样渡过的呢?

  记者:

  在等待的过程当中,你们吃饭、洗衣服、做饭都是在船上?

  船民:

  对啊。

  记者:

  让我们看一看你们的家好吗?带着我们看一看。

  船民:

  没有什么东西。

  记者:

  这就是相当于卧室了。

  船民:

  刚起来还没有收拾。

  记者:

  实际上这跟我们陆地上的房间是差不多的,只不过在船上安了个家。

  解说:

  记者注意到,好在裕溪闸周边陆路交通比较通畅,船民们购买油盐酱醋都很方便,所以这次长达两周多的断航,对他们的正常生活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吃穿用还是基本正常的。然而许多船民反映,玉裕溪闸交通堵塞严重,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在这次断航之前,裕溪闸就三天两头的堵,但这次堵塞时间长达十多天,却是谁也没有想到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裕溪闸航道的大堵塞呢?

  裕溪闸水上交通安全检查站站长 徐雄兵:

  事故的发生应该由和县386号负全部责任,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是船员安全意识不强造成的,还有就是他们没有遵守过闸秩序,没有按照海事还有闸管部门安排的过闸秩序,他们进行抢闸造成的。

  解说:

  据徐站长介绍,2007年1月7号中午1点40分左右,安徽和县货轮0386号船舶,满载着货物,由巢湖驶往长江方向,下行进入裕溪船闸时,突然撞上了船闸右侧的护船柱。

  肇事船主 蔡永前:

  当时我已经在这里等了一个多星期了,喊到我出闸的时候,我心情比较激动,开船就开得快了,操作不当。

  解说:

  这一撞使得闸门墙体遭到了破坏性的损坏,闸门损坏就意味着船闸已经失去了调节航道内上下游的水位,保证航道秩序畅通的重要作用。这种情况下,裕溪闸被迫断航。

  裕溪闸管理处处长 洪玉冰:

  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100多万元,而造成我们整个合裕航道中断,应该说是我们全省的第三条水上交通大动脉,造成的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裕溪闸管理所所长 姜茂道:

  发现事故比较严重,立即停航,停航以后立即组织抢修。

  解说:

  经过连续两个星期的昼夜调试抢修,断航14天的巢湖裕溪船闸终于在1月20号正式恢复通航,上下游滞留的700多艘船只开始陆续启航过闸。

  记者 文梅:

  我们眼前的这艘船在经过了将近20天的漫长等待之后,终于得到了可以出发通航的指令,这里还有将近500多条船仍然是滞留在原地不能够出发,这些船究竟什么时候才可以回到自己的目的地去呢?

  解说:

  由于目前正是冬季的长江枯水期,水位偏低,即使已经恢复了通航,船只过闸的速度也是相当的缓慢,没有得到过闸指令的船舶,也只能耐心地等下去。

  船民:

  一个月我只能跑两个航次,只能跑三千多块钱,四千块钱不到,如果像这么堵塞的话,我们两个人在船上的工资不讲,我们就要亏损将近一千多块钱。

  解说: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裕溪闸出现了这样频繁的堵塞,而且情况一天比一天严重呢?裕溪闸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来说去,都是船闸惹的祸。

  裕溪闸管理所闸门运行工 孙爱华:

  以前船闸设计的时候,都是些小船,都是三五十吨的一些小船,现在这些船像我们这里三五十吨的船,已经很少了,最小的船都已经在四五百吨以上了。

  解说:

  孙爱华说,裕溪闸最初的设计是按照三节航道的标准设计的,长19.5米,宽15.4米,年通航量是一千万吨,1969年7月投入使用至今,已经有将近40年的历史。1991年经过整修加固之后,闸门的底板抬高了60公分,闸道的长度和宽度也相对缩减。而与此同时,来往裕溪船闸的船舶数量却与日俱增,吨位越来越大,吃水深度越来越深。目前船闸的实际年通航能力已经超过了两千万吨,远远超过了它最初的设计通航能力,完全是在超负荷的运转。

  孙爱华:

  按照正常放的话,就是说没有船在里面搁浅的情况下,正常一天大概可以放上下游两边加起来,大概可以放一百多条。

  解说:

  然而,按照裕溪闸目前每年超过两千万吨的实际年通航能力,每天需要过闸的船舶绝不会是仅仅有一百条,至少要超过一倍还多。孙爱华告诉记者,这次断航被滞留的700多条船,要想全部过闸,至少还得一个多礼拜的时间。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关于裕溪闸堵塞严重背后的原因,船民们还有另外的一种说法。

  船民:

  裕溪河滩本地它这个船,来了就走,来了就走,进去把黄沙一卸了就出来了,出来以后马上就过去了,它这个船每个月能跑三个航次,但是我们外地船每个月连一个航次的来回都跑不到。

  船民:

  不就是人事关系都搞熟了,都是家门口的船,搞熟了,关系搞好了。

  解说:

  还有船民告诉记者,船闸老化固然是一个方面,但同时本地船和外地船在过闸时没有得到公平的待遇,本地船经常不排队就可以优先过闸,外地船对此意见很大。因此过闸时,船舶之间的闯闸冲突才时有发生。几条船堵在航道里,互不相让,自然就堵了闸。那么对于船民们这样的抱怨,裕溪闸管理处是否知情呢?

  洪玉冰:

  一个反映我们有提前登记挂号的,有拉黄牛的(卖高价过闸票),主要就是想早一点过闸门。

  记者:

  不乏人情的因素是吧?

  洪玉冰:

  这种现象过去确实存在。

  解说:

  洪玉冰处长并不否认,过去裕溪闸在管理上确实存在一些漏洞,抬抬手让人情船、关系船先过闸的事情也不是没有。但是随着裕溪闸堵塞日益严重,管理处已经加大了管理力度,采取了远方调度、远程监控等多种管理措施,使得船闸管理更为公平、公平和透明。但洪处长表示,面对航道的拥堵,船闸管理处也是干着急,没办法。

  洪玉冰:

  对于这一块我们安徽来讲,管理船闸基本上属于水利部门,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而管理船舶运行的,属于海事部门的,相应来讲我们的法律法规滞后,所以作为我们水利部门管理船闸来讲,没有执法依据,而且也不是执法主体,所以只能无可奈何。

  解说:

  洪处长告诉记者,他们船闸管理处除了负责船舶的过闸通行之外,并没有其它的执法权,能够对违规超载的船进行约束的是海事部门,由于船闸管理处无法制约一些大吨位的超载船,这些船一进闸,就成了整个航道堵塞的导火索,这一说法,记者从闸门运行工孙爱华那里也得到了证实。

  孙爱华:

  比方说我这水位里面,发现它的大船全都超载,其他的船就走不掉了,走不掉以后,又要重新开,把闸门拉开,又要重新往后面倒,这样不就耽误时间吗。

  解说:

  据了解,过往裕溪闸的船舶超载和整治,都是由裕溪闸水上交通安全检查站负责的,那么一些超载的船舶为什么没有得到及时的整治,却能够屡屡从检查站的眼皮底下通过呢?

  徐雄兵:

  反超载我们的手段也有限,如果超载这个地方我们强制卸载,就像长江海事管理部门那样,目前我们没有那种设施。

  记者:

  那么对于所有这些过往的船舶来说,水上检查站的职能和执行力度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徐雄兵:

  这个没办法,这么多船,你法不责众。

  记者:

  没有强制的手段,就是说你们对这些超载的船是毫无约束能力?

  徐雄兵:

  应该讲约束能力很差,罚款处罚不是解决超载的根本方法。

  主持人:

  据了解,为了缓解裕溪闸严重堵塞情况,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规划二线复闸,但是即使加工加点的话,也得到2010年才能起用,我们担心的是,在这之前有没有一个更有效的综合疏堵的办法来解决现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即使新闸起用了,如果管理不到位,恐怕又难免重蹈覆辙。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我们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爱华 | 洪玉冰 | 徐雄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