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上海政协委员:应当扶持草根民间团队良性发展

  上海市政协委员:草根民间团队总体健康 应当扶持

  “捐献时间,分享快乐”、“黑暗派对”、“爆炸头派对”、“八分钟交友”、“抱抱团”、“每月少开一天车”、“山魂公益”……这些频频出现的新名词不断冲击着人们的传统思维,同时很快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他们在网上组团成群,自发形成一个个原生态民间组织———参与靠兴趣、经费靠AA、活动靠奉献。

  由于这些“草根”的原生态民间组织是非正式的,也未经社团登记注册,加之他们的活动往往突破常规,因此在社会认可度以及组织运作存在一些问题。对此,市政协委员、团市委书记马春雷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呼吁:要用宽容理性的态度对待它们,甚至予以必要的政策、财政支持以促其良性发展。

  据了解,这些原生态组织的总量已经相当庞大,甚至可以用“难以计数”来形容。专家估计,数量已远远超过民政部门已在册的组织数量,涉及娱乐、交友、体育、电玩、旅游、车迷、环保、公益等诸多领域,几乎覆盖了年轻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些原生态民间组织总体上来看都是积极的、向上的,而且真实地反映了年轻人的主张和愿望。可是因为他们没有上级主管部门,没有正式登记注册,因此得不到正式的社会评价,在社会的主流话语中,也基本听不到他们的声音。

  因此,马春雷呼吁“用理性宽容的态度对待这类原生态民间组织”。首先给予它们认可、尊重和重视,正确加以引导,并且通过健全政府服务购买机制、设立专项发展基金等,为原生态民间组织提供资金、场地、项目等方面的扶持,推动它们开展有益活动。

  交友类

  典型:创意派对网

  烧的就是创意和新奇

  120个注满棉絮的枕头,在120名年轻男女手中成为了互相攻击的“武器”,几番你来我往之后,现场仿佛一片白雪天地。这种被誉为“枕头大战”的先锋派对方式是创意派对网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这几天,网站的工作人员“凤舞九天”这几天正在忙碌着准备这样一场派对活动。她说,其实每个人的小时候多少都会有用枕头和伙伴们玩耍的经历,随着年龄的递增,这种简单的游戏反而健忘在脑后。“第一次枕头大战,看到漫天飞舞的白色棉絮和每个人脸上的灿烂笑容,我感觉自己完全放松,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凤舞九天”这样回忆当时的感觉。

  去年10月下旬,“凤舞九天”在长风公园参加上海青年风尚节时,被一个名为“爆炸头”的怀旧派对召集令所吸引。两周后,当“凤舞九天”怀着忐忑和好奇来到现场时:一个个顶着五彩夸张爆炸头假发、外加一副硕大黑色墨镜的年轻男女在面前晃动,而整个现场的音乐则是上世纪70年代的怀旧乐曲。“那种感觉真的是太棒了!”她这样形容道,“有一点怀旧、神秘和新鲜,一下子把我吸引住。”

  于是,“凤舞九天”从网站的一名会员成为工作人员。之后,她和同伴们组织了“黑暗派对”和“无声派对”,参与者无不感到新鲜有趣。参加过“无声派对”的方小姐说,大家都不能说话,只能用笔在纸上写来画去,感觉回到了校园时代和同学传纸条,太富有创意了。

  网站的创立者李文龙告诉记者,作为一个网络上的小团体,他们的活动费用基本都靠会员们平摊,因此大家都会想尽办法挖掘自身资源,平时感觉都要请专业人员干的活儿,总能意外地找到人解决。

  公益类

  典型:捐献时间网

  捐献时间,分享快乐

  捐钱、捐物,这是以往做好事的全部形式,可有人却认为这还不够,除了这些有形的东西外,无形的时间也能捐献。

  说起“捐献时间网”的发起人,大家肯定并不陌生,正是写了《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MBA课》的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高级经理刘润。2005年5月的一天,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布了一篇《“捐献时间”计划简介》,抛出了自己有意打造一个类似于“时间超市”的网站计划,让需要时间的人和能够捐献时间的人在此匹配。此文一出,立即有众多网友跟帖表示“强烈关注并支持”、“随时听候差遣”。2005年10月,“捐献时间网”正式启动。

  张帆是“捐献时间网”的“时间大使”,她的使命就是调查确认对捐献时间的需求,然后将其公布在捐献时间网上,让志愿者们来“认领”。最近,张帆在忙的一个项目是为一群自闭症孩子寻找上门陪玩的志愿者。

  “自闭症孩子是个很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父母几乎操碎了心。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多地融入社会,一群自闭症孩子的家长自发成立了一个组织。他们联系到我,希望招募志愿者上门陪孩子们玩。”张帆告诉记者,通过在捐献时间网上发布信息,13个家庭的自闭症孩子都迎来了两名志愿者。

  昨天,记者登陆“捐献时间网”,主页左上角显示:“已参与745名志愿者,共捐献4773小时,共使21651人受益。”(记者张智丽李芹 谢克伟)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帆 | 马春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