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解大学生“就业难”需先解社会保障不公平

  常有人纳闷:大学生为何“就业难”?他们有年龄优势、学历优势、信息优势、能力优势,如果他们也感到难以就业,其他人恐怕就该难上加难。细究一下,可以发现,大学生就业难的症结,不在工作岗位,而在社会保障。譬如一个来自粤西农村的名牌大学女毕业生,虽然家境非常困难,父亲忙完田里的,还得骑着摩托车载客,天天累得深夜才能回家。

她劝父亲不要再去载客,但父亲说,要等她找到工作。为了安慰父母,她编了一个美丽的谎言,说自己已经找到了工作。事实上,她确曾找到过一份月薪2000元的工作,因为除了月薪,没有任何社会保障,她拒绝了(《信息时报》1月31日)。如果能解决社会保障,“劳动就是就业”,大学生也许就不会有“就业难”。

  因此,不能一味地苛责大学的培养模式,有如浙江省两会期间,某些政协委员所讨论的那样,依据大学生“就业难”与“技工荒”并存、大学生找工作难和用人单位招人难并存的现象,认为责任在学校,因为“市场需要的是包子,学校送出的是蛋糕”,这很可能既没找准问题,也开错了药方(《中国青年报》1月31日)。“技工荒”是职业技术培训受冷落的问题,大学不是培养技工的,否则,就没有必要区分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与大学了。有许多用人单位招人难,很可能难在它的性质决定了它不能很好地解决社会保障。

  为什么考公务员最热?为什么在大学生眼里,就业的一般序列,总是行政单位、事业单位、企业,最后才是自主创业?除了媚权的官本位意识,最主要的就是社会保障的差异。由于缺乏良好的失业保障,所以,特别看重职业的稳定性;由于缺乏高覆盖率和高水平的医疗保障,所以,特别看重能否享受公费医疗;由于无法提供基本的住房条件,所以,特别看重能否享受住房公积金;由于无法保障公平的养老,所以,特别看重养老金的标准。人分三六九等,最后就是通过社会保障体现的。同样是养老金,离休比退休的高,行政比事业的高,事业比企业的高,国有企业比集体企业的高,个体私营企业就根本没有退休一说,因而也就可能没有任何保障。不解决这些问题,就业渠道难免越堵越小,找工作的路难免越走越窄。

  从理论上说,只要劳动,就在纳税;只要纳税,就该享受社保。公平的社会,既要讲同工同酬,也要讲同工同保。属于个人买的保险,可以因人而异;由社会提供的基本保障,则只能因就业时间的长短而异,绝不能根据单位性质弄出个三六九等。从根本上说,它是行政决策者拿公共政策“自肥”的表现,因为所有制定和执行这一政策的人,肯定都无一例外地享受着最高级别的社会保障,而这,才是社会保障不公的根源所在。

  如果仅仅在大学培养模式的转变上谋求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难”,无异于缘木求鱼。就浙江的实际而言,许多高校早就开始了校企协同培养人才的探索与尝试,浙江大学每年邀请微软、英特尔等公司的总裁进校园畅谈企业用人和大学生人才培养;浙江工业大学利用校友企业设立奖励基金;浙江工商大学开展“浙商对话杭商”;浙江科技学院开展“握手企业家、引领新成长”百名优秀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开通“感知企业”直通车,让大学生提前感悟职业、感奋创业……有些学校已经看着就业率确定招生数,有些历史系办成了旅游系、汉语言文字专业办成了文秘专业,难道还要办出车工系、钳工系不成?

  公平,是和谐社会的主题词。“就业难”反映的其实是就业不公平的问题,只有社会保障的公平,才能促进就业的公平。因此,没有公平的社会保障,就无法真正破解大学生的“就业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