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从石原慎太郎两起公费吃喝被判赔偿说起

  近几年,有一个日本政治人物十分令中国人厌恶,这个人就叫石原慎太郎。此君是个狂热的民族主义者,日本极右翼的代表人物,又被称为日本政界头号反华分子。其在1967年宣布加入自民党时即表示,“要修改宪法第九条(放弃战争条款)”、“应当开发核武器”;1989年,则与索尼公司总裁盛田昭夫合著《日本应该说不》一书,将矛头直指美国;1999年当选日本东京都知事后,则以一系列的反华言论引起世界的瞩目。

比如在此人的词典中几乎难以找到“中国”两字,他在谈到中国时,一律使用“支那”这一历史上具有极端歧视色彩的称呼。

  自2006年年底,此君便被卷入贪污丑闻。据悉,石原慎太郎在任期间海外出差时住的酒店比日本首相还高档,超出规定标准两、三倍。还有消息称,他用公款赞助当画家的四儿子石原延启,不仅购买儿子的画,更利用职权派儿子到欧洲出差,国外出行的55万日元全部公费埋单,等等。而据中国新闻网1月31日转载自日本共同社的消息,日本东京地方法院1月30日正式就东京都葛饰区议员等此前向法院提交诉讼,要求石原慎太郎等人返还用知事交际费支付约1190万日元餐饮费款项一事做出判决。判决认定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人使用知事交际费进行的餐饮活动有部分属于违法,要求石原等3人赔偿约40万日元。

  按说这40万日元对富裕的日本人、尤其是身居东京都知事高位的石原来说不是个什么大数目。但这样一个判决对于身为政界人物,而且有意第三次竞选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来说,却不是个好兆头。因为它毋庸置疑会严重影响到石原的个人形象,甚至有可能使年龄本已够大的石原政治生命彻底终结。

  笔者之所以关注这则新闻,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这样一个细节:东京都葛饰区议员等向法院提交诉讼,要求石原慎太郎等人返还用知事交际费支付的约1190万日元餐饮费款项!

  他们的地方议员居然可以就这样的事情向法院提交诉讼,那为什么我们的人大代表不可以就我们的地方官员那些不合理的公费吃喝款项也向法院提起诉讼呢?何况,即使我已经厌恶透了石原这个人,但仅就公费吃喝而言,我们有相当多的官员其实是“远胜”于石原的啊!

  完全可以想象如果我们身边也能发生这样的诉讼会出现一个怎样的结果,还会有每年数千亿元的公费吃喝费用吗?在我看来那绝对会有一个极大幅度的下降!但是,当然这一切都只是想象。如果要想让它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成为一种现实,恐怕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其一,正如前几日辽宁省政协委员韩武在政协辽宁省九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我们的公务接待必须推行实名制。更具体地说,是要设计一个包含公务接待之主客双方姓名、性别、职务、工作单位、事由、费用等项内容的“公务接待单”,参与公务接待的主客双方都必须如实在“公务接待单”上签名(《每日新闻电讯》1月28日);其二,设计一种制度使我们的人大代表能够行使相应的权力——有权进行相关的调查,而且要确实能够进行相关的调查,还要使我们的人大代表必须行使相应的权力,不行使相应的权力就要丢掉人大代表的身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原 | 石原慎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