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桃花水母将住4200亩豪宅(图)

伞状的水母体在水中游动,看上去就像一朵朵绚丽的桃花。

  桃花水母将有个4200亩的家!去年10月,本报曾经报道了花都区芙蓉嶂白沙田水库发现桃花水母的消息。在今年内,花都区将为桃花水母建立面积超过4200亩的生态保护区。它将成为全市第一个海洋与渔业方面的自然保护区。这是记者在今年“世界湿地日”来临前,从广州市海洋与渔业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获得的消息。同时,广州还将在增城和从化,分别建立一个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区。


  文/图:本报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连常平

  名词解释:湿地与世界湿地日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也是价值最高的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联合国环境署2002年的权威研究数据表明,1公顷湿地生态系统每年创造的价值高达1.4万美元,是热带雨林的7倍,是农田生态系统的160倍。

  《湿地公约》于1975年生效,目前全世界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为提高人们保护湿地的意识,《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今年是第11个“世界湿地日”。

  桃花水母:

  海洋与渔业保护区首个“业主”

  明天是第11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与鱼类”。日前,记者随市海洋与渔业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有关负责人来到花都区芙蓉嶂内的白沙田水库。这个面积不过60亩的小水库,曾因为去年秋天发现了亿万年前的无脊椎珍稀水生动物桃花水母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年,这里将建成全市第一个海洋与渔业方面的自然保护区——桃花水母及其生态资源保护区,总面积超过4200亩,除白沙田水库本身之外,还包括它的四周山头分水岭以下的所有生态涵养林区,以及水库下方的约100亩山地。

  花都水母:

  确切身份待分子生物学鉴定

  据悉,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发现11种桃花水母,其中9种均产于我国境内,它们分别是中华桃花水母、乐山桃花水母、杭州桃花水母、信阳桃花水母、四川桃花水母、秭归桃花水母、楚雄桃花水母、短手桃花水母和宜昌桃花水母。遗憾的是,由于生存水体的水质被污染,自然环境遭破坏,目前能采集到桃花水母的地方只剩下两三处。

  此前,曾经有不少媒体报道说,在芙蓉嶂发现的桃花水母属于秭归桃花水母。对此,市海洋与渔业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完全确定。去年10月,花都芙蓉嶂发现桃花水母后,专家只是从形态结构上初步确定了它属于秭归桃花水母品种(确切地讲应该说“像是”秭归桃花水母)。而根据现代物种分类学的标准,还必须经过分子生物学的鉴定,才能够真正确定它与秭归桃花水母是不是完全属于同一个品种。

  今年秋天:

  市民有望看到更多桃花水母

  白沙田水库中的桃花水母到底是从何而来?专家们表示目前还是一个未解之谜。据悉,桃花水母又称桃花鱼,是一种无脊椎腔肠动物,距今已有6.5亿年,它在地球上出现的时间比恐龙还要早3亿年,因此被誉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它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动物”,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下一阶段,政府有关方面将通过建立保护区的方式,保护桃花水母及其生态资源环境,尽量恢复桃花水母的资源数量。今年秋季,漂亮的桃花水母群有望再现白沙田水库。

  广州湿地:

  力争将建3个自然保护区

  市海洋与渔业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明天是第11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与渔业”。

  广州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其中全市水域面积超过744万公顷,占全市土地面积的10%。但遗憾的是,目前广州还没有一个海洋与渔业方面的自然保护区。为此,在近期内,他们将积极在花都、从化和增城以及南沙等地,推动一批海洋与渔业类的自然保护区的建立。除花都的桃花水母及其生态资源保护区外,他们还将在从化推动建立600亩的唐鱼保护区,在增城市的正果以上增江河段,推动建立一个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区。重点保护广州的唐鱼以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细痣疣螈、金钱龟等稀有动物。同时,在天河龙洞和南沙还将分别建立一个淡水和海水水生野生动物救护基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