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普惠型文化产品多多益善(图)

社评

  昨天,广州市海珠区华洲街土华经济联合社梁氏宗祠里,新成立了一个藏书达2万册、信息化程度颇高的图书分馆。这个分馆的建立,不仅能带来最新资讯,而且可与海珠图书馆总馆实现图书的“通借通还”,大大方便了附近居民。它的建成,是一件落实基层百姓文化权益的实实在在的好事。

  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经常接受高尚的精神文化产品的熏陶,不仅是一种娱乐的满足,也是成长与进步的需要。在广州人物质文明大幅提高的今天,文化生活和精神文明是不是也随之有了相应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求是不是得到了应有的满足?这一直是广大市民和市委关注的问题。


  在硬件的建设上,我们看到,广州一直在奋起直追,大力建设与广州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与相匹配的各种大型文化设施。在已经建成的和正在建设的工程中,有不少是值得广州竖起拇指感觉自豪的,比如星海音乐厅、艺术博物院、广州歌剧院、国际会议中心等等。没有这些大型文化设施,广州不叫广州,就称不上是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国际大都市。然而,仅仅有这些设施还不够,还要“生产”更多的普惠型文化产品,满足普罗大众的需要。众所周知,在很多大城市的大剧院,一场平常的演出票价就几百上千元,能进去看的人毕竟属少数,而普惠型文化产品,则可以让大家都分享到。

  不少搞艺术的人也常以为,高雅艺术,价格也应该高,所以把目标客户瞄准有钱有闲一族。我们不否认这部分需求的存在,但作为公共服务提供的文化产品,则应面向大众,尤其是让中低收入者消费得起,体现共享、普惠的原则,因此,现在必须扭转这个态度,怎么转?必须眼睛向下、笔头向下、重心下移。

  有了“向下”的态度,还要有鼓励“向下”、保障“向下”的机制。这样的话,“向下”有了内在和外在两个保障机制,便能持续下去。

  应该说,基层百姓的要求并不奢侈。如前所述,建好一个图书分馆共享总馆资源,就让很多百姓受益。目前,国家正在花大力气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就是把很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如电影、电视剧、小品等制作成光碟。能让基层的百姓看到这些好作品,也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当前最急需满足文化权益的群体,还包括地处偏远的农村居民。他们有的村子可能还没有通广播电视。没有外界的消息,就意味着与大市场隔绝,又何谈发家致富和建设新农村?可见,文化权益的落实,关系重大。

  保障农民的文化权益,当前重点是要把一些传统的阵地建设好,比如镇站村室——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室,使其发挥综合效能。在新的时期,如何以新鲜的内容和活泼的形式吸引住广大农民,使镇站村室重新焕发生机活力,这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向下”下到哪里?可以考虑与镇站村室联合。

  从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到组织体系和工作格局的成熟,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建设成一个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共享型、普惠型文化服务体系。让每一个广州群众都能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文化产品带给生活的幸福和愉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