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印度宣布组建太空部队 太空军备竞赛逼近南亚(图)

等待发射的印度运载火箭 [资料]

  印度28日宣布将组建自己的太空部队,给了敏感的太空军事化问题一个最新的触动。而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美俄两国有能够投入太空实战的部队。印度空军司令提亚吉当天说,为了更好地“探索外层空间”,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太空袭击”,印度将筹建“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这一消息在世界范围内引来各种疑惑和猜测。自去年10月媒体披露美国总统布什秘密制定对太空加大军事部署的“新太空政策”之后,太空明显成了是非更多的地方。
近年来致力于在各方面向大国标准看齐的印度,也明显不希望在“太空军事俱乐部”外面徘徊。有分析人士指出,其实印度要建太空司令部的想法由来已久,此次旧话重提,意味着印度可能要加快这个司令部的筹建步伐。

  “印度空军需要进太空”

  据印度半官方的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28日,印度空军司令提亚吉在印度西部城市甘地讷格尔参加印西南空军指挥官会议期间对媒体表示,印度空军现在正在建设一个“太空司令部”,并“早已为该司令部培训核心人员”。尽管提亚吉没有透露该司令部最终建成的时间表,但他充满信心地表示,“时间不会很远”。

  耐人寻味的是,印度总理辛格1月25日还和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信誓旦旦地表示“不要让太空军事化”,话音还没落,提亚吉就发出了完全相反的信息。这个消息立即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印度各大媒体几乎都在第一时间对此作了突出报道。《印度快报》29日报道称,印度空军一名高级军官透露,即将建成的“太空司令部”将整合印度陆、海、空三军的力量,其功能将效仿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有分析指出,该司令部的最终角色,将是集三军指挥权于一身帮助印度“赢得未来战争”的总指挥部。

  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都没有自己的“太空司令部”,为什么印度要建这样的机构?提亚吉在回答记者上述问题时表示,这首先是国家防务的需要。他说,建立这样的机构是用来防御来自太空的袭击。其次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他说,印度已经拥有一支具有越洋作战能力的太空力量,这时候,印度需要太空侦察、太空通信,更需要在新的世界格局中从太空获取战略空间。另外这也是印度空军发展的需要。他说,为了保护印度的全球利益,印度空军需要进入太空。“太空司令部”将与印度的卫星、雷达、远程通信系统、战斗机、直升机等共同组成印度“新的空军”。

  太空军备竞赛逼近南亚

  其实,早在2000年,印度空军就把建立太空司令部的有关构想递交了印度议会,但迟迟没有下文。2005年9月,提亚吉提出为填补印度“军事利用太空”的空缺、在印南部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建太空司令部的建议。据《印度教徒报》29日报道,此提议遭到印度海军和陆军的指挥官们的强烈反对,因为他们担心印度空军将垄断这个司令部的指挥权。

  新德里一名战略分析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今年是印度空军建军75周年,提亚吉此举就是想在这一年对空军作出重大战略调整,使印度空军成为战略型空军。而德里大学政治学教授辛哈分析认为,“太空司令部”这个工程迎合了印度一些人的军事强国梦想,特别是高层决策人士。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这个工程得以先上马,等时机成熟再公布。可能是因为上周印度成功回收返回式太空舱,使得印度空军司令有勇气和信心把这个工程公诸于世。但辛哈教授认为,提亚吉这样做是不明智的,可能会给周边国家甚至其他国家传递一个消极的信号,会给一些国家军事开发太空以口实。这不利于印度安全,更不利于世界和平。

  的确,从印度的邻国已经传来了担忧的声音。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政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伊凡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是南亚和印度洋地区首屈一指的军事大国,但它并不满足于仅仅是地区大国,而向往当洲际甚至全球性的政治、经济、军事大国。事实上,一旦印度发展太空军事力量、建立太空司令部,巴基斯坦为了维持对印度的“有限威慑”,也将不得不进行类似的研究和武器项目开发,这对地区的和平稳定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他还说,印度的国防战略绝不仅以巴基斯坦为对象,因此地区乃至国际社会都应加以高度关注和警惕。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学者还担心地表示,印度政府尚没有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上签字,这就意味着,印度可以不受国际条约的限制进行各种武器项目的研制和开发。

  国防大学张召忠少将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印度通过牺牲一些常规武器的研制,把钱省下来搞核试验,搞航天技术,建立这样的“太空司令部”,实际上是要找一个制高点,拉高印度技术水平,提高军事侦察监视范围和获取情报的能力。

  印度要向美俄看齐

  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太空司令部。一个是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它是一个以美国为主体,联合加拿大组成的多兵种“太空司令部”,1954年开始筹建,1962年建成,其建立的初衷是在美国的北方构筑一道对付苏联的统一防线。开始的任务仅限于防空作战,后来增加了导弹和飞机的各类预警系统、空间监视和跟踪系统、拦截武器系统等,直到去年美国提出拥有“全球打击”能力的新太空战略计划。

  俄罗斯“太空司令部”的前身是战略火箭军。2001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主持,将战略火箭军中的军事航天部队和导弹太空防御部队分列出来,组建新的航天部队(即“天军”)。俄“天军”是一个独立兵种,编制人数大约为9万左右,肩负发射各种军用航天器和打击敌天空武器系统的双重任务。据报道,俄“天军”监视着8500个太空目标,能对美国全境的所有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场进行全天候监视。

  与俄美相比,印度是世界公认的空间技术排名第六的大国,已经掌握了自行研发、制造和发射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和卫星地面控制与回收等技术,基本可以支撑其开展外层空间的军事行动,并且印度从多年前就开始了太空武器特别是激光武器方面的研究。不过,尽管有一定基础,但军事专家指出,提亚吉在最新的讲话中没有提及印度实现这一计划的时间表,显示建立“太空司令部”并非一朝一夕之力。张召忠少将说,“太空司令部”作为一种新的编制,它需要很强的基础,例如巨大的经费投入和严格的硬件保障等,不是一道命令在一夜之间就可能组建完成的。目前,印度在航天领域一直是“大干快上”,他们再次提出建“太空司令部”,说明印度的航天技术一直在发展,但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印度虽然成功进行了一箭四星的发射,但整体的航天技术水平不用说跟美俄相比,就是跟中国相比,也还有一定的差距。

  国际支持和国内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所长孙士海认为,印度此时提出建“太空司令部”,撇开实力不谈,它至少拥有“有利的国际环境”。他解释说,从政治上来看,虽然印度的民主制度与西方的制度更多的只是“形似”,但却得到西方的较大认同;从大国外交上来看,西方特别是美国想把印度作为平衡中国崛起的一支力量;从印度外交政策上看,印度也在利用西方防范中国的意图,获取自己的战略利益。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印度会向美国作战略倾斜,获得美国对自己实现空间战略的支持。但印度不会完全“一边倒”地倾向美国和西方,它会根据国家利益作出选择,会在美国与俄罗斯之间找平衡。

  张召忠少将说,尽管印度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但美国和俄罗斯对印度发展航天力量都是支持的。印度的航天技术依靠俄罗斯,俄希望从中能赚到一大笔钱;美国则希望印度能发展成为一支可以与中国进行竞争的力量。

  不过,印度国内舆论则同时议论了筹建“太空司令部”面临的技术性困难。有分析认为,虽然现在太空司令部已经在建,但三军在此问题上的矛盾仍然存在。这些矛盾不仅现在会影响该司令部的建设进程,即使建成之后,还会影响该司令部职能的发挥。与此同时,印度政府还有很多部门反对该工程。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农业部强烈反对,称印度有那么多农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政府应该首先把钱投在农民身上。政府现在整天就想着“扩军备战”,这是犯了方向性错误,最终必将拖累整个国家发展的进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