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12秒 冷却塔成功爆破
 时间:2007年02月01日07:5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12秒 冷却塔成功爆破

冷却塔爆破拆除,电厂职工和家属还真有点舍不得。 记者 苗波 摄

12秒 冷却塔成功爆破

为西安市民服务了46年的冷却塔被爆破拆除。 实习记者 田锋 摄

  此次爆破是西安目前规模最大的工程爆破

  冷却塔“身份证”

  姓名:大唐灞桥热电厂5号冷却塔

  年龄:46岁

  出生:1961年

  住址:东郊半坡遗址附近

  身高:50米

  体重:600吨

  功能:为市民供热供电

  冷却塔爆破进程表

  ■上午10时 厂方挨家通知住户

  ■下午1时许 200户居民离开住宅区,警戒区人员全部疏散

  ■下午2时30分 爆破进入倒计时,8个疏散警戒、医务救护组人员到位

  ■下午3时整 一声闷响,冷却塔发生倾倒,整个过程只用了12秒种

  ■下午3时5分 浓烟渐渐消散

  本报讯(记者 杜俊岭 实习生 黄晴)一声闷响,地上冒起浓烟,高50米的冷却塔应声倒地。2007年1月30日下午,仅仅用了12秒钟,位于西安东郊半坡遗址附近的大唐灞桥热电厂5号冷却塔爆破成功,这个重约600吨的庞然大物,在为西安市民供热、供电服务46年后,结束了自己的工作使命。据悉,此次爆破是西安目前规模最大的工程爆破。

  爆破前 挨家敲门疏散人员

  距离爆破点不足百米的地方,就是电厂福利区的8栋住宅楼。而此次爆破设立的警戒区,是爆炸点周边200米的地方。为保证爆破安全顺利进行,上午10时许工作人员来到住宅区,进入警戒区中的住宅楼,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大家,爆破时间到来前要撤离。

  其实早在前一天,厂方就在住宅区内发出布告,通知住户下午2点钟前要撤离。就在厂方通知住户时,爆破现场也是异常忙碌。工作人员正为安装好的炸药,连接爆破网络,并做最后的检查。下午1时许,大量职工从厂区走出,200户居民逐步离开住宅区,警戒区内人员全部疏散。

  爆破中 整个过程只用了12秒

  下午2时30分许,冷却塔爆破进入倒计时,为了确保警戒区内无人,警车在厂区拉响警笛,进行最后的安全检查,消防车进入厂区。8个疏散警戒、医务救护组人员也早就到达岗位。而厂区南侧警戒区外,聚集了大量电厂职工。多数人都拿着相机,和不远处的冷却塔合影告别。

  据职工们讲,该塔于1961年建成使用,高50米,底部直径40米、上部直径21.6米,作为当年西北第一座中温中压火电厂的设备,为西安市的供热、供电,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直到2006年才停止使用。很多职工对它都有感情,现在马上就要爆破了,大家还真有点依依不舍。

  下午3时整,空中传来一声闷响,一阵浓烟从塔底冒出。冷却塔随即发生倾斜,并缓慢地向东侧倾倒,整个过程只用了12秒钟。现场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爆破专家则高兴地说,“虽然塔身发生轻微扭转,但爆破过程非常成功。”

  爆破后 为新技改工程进行场地准备

  3时5分许,浓烟渐渐消散,冷却塔已成为历史。据了解,此次将该冷却塔爆破,是响应“上大压小”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也为2X300MW热电技改工程前期工作进行场地准备,陕西省工程爆破协会秦明武表示,此次爆破是西安目前规模最大的工程爆破。

  冷却塔的爆破难度,大于住宅楼、水塔的爆破,原因是它的体积比较大,不容易按要求发生倾倒。而塔壁最厚的地方只有30厘米,薄的地方只有十几厘米,很不方便炸药的掩埋。冷却塔的塔身完全由钢筋构成,爆炸后很容易产生飞石,倒地后地面震动又非常大。

  为保证爆破的顺利进行,爆破的负责方特地请来七次爆破冷却塔的国内专家,论证爆破方案。最终在冷却塔上开凿1650余个药孔,安装近60公斤炸药。在塔身高约6米的地方,进行爆破使600吨重的塔倾倒。 记者 苗波 实习记者 田锋 摄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