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球化偷窥

  “谷歌地球”风靡全球,通过谷歌的电子地图,你可以体验到从太空俯瞰整个地球的视觉效果,甚至可以从中找到自家屋顶,最靠近你家的咖啡店及其周围的建筑物。

  最初知道这个地图是两年以前,那时还在国内工作。

办公室一位英文很好的同事兴奋地向我演示这个最新的网络技术产品时,我有点惊呆了。这个三维卫星地图系统可以看到全球所有大小城市的卫星照片,你可以看到日本东京和美国拉斯维加斯,一切都惊人的清晰。从东京到赌城,从巴黎铁塔、悉尼歌剧院到上海徐家汇商圈,每一个建筑物尽收眼底。只要随意点击一下鼠标,电脑屏幕上出现一个运动的三维地图,你仿佛从地面上一跃而起,迅速升空,一下子就抵达目的地上空,又迅速下降,让人有点眩晕,觉得自己在一艘超级UFO上,或者自己就是好莱坞电影里那个无所不能的超人,跋山涉水、飞天走日。

  我试着特别认真地搜索了一次,去找我一位美国朋友简因的家。我先找到五大湖区的芝加哥,然后就继续寻找附近的镇,从小镇顺着一拉,屏幕上有一个小手,再往下拖,拖到她住的那个社区。小教堂的轮廓,太阳的阴影,整洁的道路,包括每间房子后面的花园都一清二楚。然后,我惊喜地发现了简因的家,那幢我曾经住过的非常眼熟的房子,还有房子后面的游泳池,甚至那棵爬满松鼠的大树。

  很可怕吧?令人心有余悸的偷窥,“谷歌地球”让一切都无所藏身。“谷歌地球”让世界进入了一个人人都能当间谍的时代。这个半军事化的玩意儿,当然是个男人就会喜欢。只要是接受科学教育长大的孩子,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要探索、要征服,“谷歌地球”满足了我们某种好奇心和征服欲,满足了我们内心的地理发现的浪漫理想。我可以坐在家里,闲适地抽着烟,品着新茶,视线聚焦在电脑液晶屏上,然后随心所欲地遨游寰宇苍穹,飞向亚马逊丛林边的热带小城,飞向埃及金字塔,飞向黎巴嫩战火纷飞的黄昏。

  曾有国人提出了利用“谷歌地球”反腐败的创意,果然别出心裁。既然具备窥视院子里一只鸡蛋的功能,为何不用来监察城郊的豪华住宅区不法官员购置别墅、接受贿赂以及包养情妇的违法违纪动态呢?可是真这样一来,公民的隐私权还怎么保护?某人凭诚实劳动的合法收入买一栋别墅,好不容易偷着买了一栋别墅,给谷歌标注上了,这是谁家的别墅,在什么位置,经度纬度,把那个院子里面的人、花草、晾晒的衣服、吃的减肥药的品牌全都放在网络上去,变成了叫人恐怖的恶搞。

  毕竟偷窥让世界失去了安全感。把非常敏感的实景放到了网络上,让人产生了无密可保的感觉,这是涉及国家安全和公民个人隐私的信息遭遇新的挑战的一种典型表现。“谷歌地球”让多国军方头疼,许多国家的军政重地一览无余。

  美国政府也以“防范恐怖分子利用卫星地图袭击”为由,命令“谷歌地球”把纽约、洛杉矶和首都华盛顿等城市的图片模糊化。但是美国厚此薄彼、凌强欺弱,对待自己国家的安全隐私问题时煞费苦心,对别的国家的信息安全无所顾忌。印度、澳大利亚、泰国等国都曾向谷歌表达不满,甚至提出抗议。

  连偷窥都变得全球化,人类的自由越发遥不可及。不过,好在现在谷歌电子地图能拍摄到的图景还仅限于建筑物,不会是建筑物中的人。假如有一天,有一种能够通过光学透视技术拍摄到建筑内部实景的更先进的地图问世并在互联网上传播,那肯定是奥威尔的《一九八四》寓言成真的日子。没有人愿意那种世界图景真的降临,毕竟,自由是美好的,是让人热泪盈眶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