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伟平谈国产片困境 被人疑新画面要“歇”了(图)

张伟平谈及现状

  《黄金甲》热映日渐尾声,在国产电影票房创新高的纪录背后,现状难免尴尬。尽管上映的新片数量很多,票房却乏善可陈。面对日渐冷清的观众,院线经理只好把希望寄托在新上市的《007》上了。

  《黄金甲》赶超《泰坦尼克号》已经成为一个不可为的梦想。昨天,制片人张伟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以独到的眼光分析了横亘在《黄金甲》及诸多国产影片面前所面临的困境。

  记者:这次《黄金甲》再次创造了中国电影票房纪录,你认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前景乐观吗?

  张伟平:我认为一点儿也不乐观。
因为中国电影的观影人数逐年在减少,当年《英雄》的观影人数是1100万人次,而这次《黄金甲》的观影人数才800万人次,如果《黄金甲》的观影人数能够和当年的《英雄》持平,那么我们的票房纪录就会超过《泰坦尼克号》。

  记者:观众人数的减少,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张伟平:问题很多,比如盗版问题,影片还没上市,就满街都是盗版了,现在《黄金甲》的音像版权还没有正式签订,但是有关的盗版DVD已经出了不少种了。你宣传得越大,盗版卖得越多。这种现象在国外是很少的,尽管近年来我们政府打击盗版的力度在不断加强,像这次《黄金甲》在正规的音像店和超市里还没看见有卖的,不过盗版还是没有彻底杜绝。很多人都批评我们搞大片,他们也不看看中国电影的生存环境,不搞大片观众会掏钱进电影院吗?买张盗版才花多少钱?现在市场上的《黄金甲》的碟片全是盗版,质量很差,可是好像也卖得不少,版本很多。所以我们这么大的国家电影年度票房成绩是20多个亿人民币,而韩国只有几千万人口,它的年度票房是80多个亿人民币。中国电影其实还需要更大的支持,但是很遗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的针对国产影片投资的优惠政策和减免税政策。

  记者:《黄金甲》收回成本主要靠国内还是海外市场?

  张伟平:《黄金甲》和院线分成比例是四六分成,我们拿小头,到我们手上的就一个多亿,再算上拷贝印刷广告宣传等资金,我们拿到的也就是3000多万元,可这部电影的拍摄资金靠的是贷款,这种贷款的利息非常高,没有海外市场能赚回成本吗?如果没有海外市场的支持,目前中国大片没有出路。

  记者:《黄金甲》的音像版权开始销售了吗?

  张伟平:我们现在刚刚开始洽谈音像版权的销售事宜。国内有很多家音像商都希望能够购买《黄金甲》的音像版权。我们正与广东、上海和北京的音像商商量价格。相信不久观众就会看到质量最好的正版DVD了。

  记者:《黄金甲》创造了票房新高,但您说收回投资还要在海外市场上运作1年的时间,新画面公司从《英雄》开始,营造出的国产大片市场化、全球化的路子,您有何体会?

  张伟平:关键是人才。因为有了张艺谋,我们才走到今天的高度。我觉得很多人对张艺谋的批评是没有道理的,新画面公司在国产电影的困境中筚路蓝缕地走出一条市场之路来很不容易,可是我们的电影票房越高,对我们谩骂的声音也越高。观众越喜欢,有的评论就越不喜欢。其实我们的努力也为中国电影做出了另一面贡献,《黄金甲》到目前为止已经向国家上交电影基金1400万和营业税878万。

  记者:你认为电影局最近出台的奖励年轻导演的50万元奖金,会对电影创作起到推动作用吗?

  张伟平:我认为这就是电影局的一个支持态度,50万元对电影来说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什么大问题,人才好像也不是花了50万就能造就的。中国电影缺的是心里想着观众的导演,这种人才只能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来造就。

  记者:像新画面公司这样的国内著名的电影公司就这样歇业了,你不觉得可惜吗?

  张伟平:我没觉得有什么可惜。因为这十多年来投资拍电影确实没有好好休息,也需要休息两年了,这样做,总比盲目投资要好。像世纪英雄电影公司,当时号称中国电影的航母,这才几年哪?就沉没得无影无踪了,电影就是这么残酷,所以该休息时就休息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伟平 | 英雄 | 张艺谋 | 尼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