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京台两地大学生互探底细:看什么剧、上什么课?(图)

  二百一十余名台湾大学生一月三十日挑战北京严寒,登上了以险峻著称的居庸关长城,真正体验了一回“好汉”滋味。此次来京的台湾大学生是参加全国台联举办的“二00七年台胞青年冬令营”成员,除游览北京外,他们还将前往辽宁、黑龙江体验北国冰雪世界。中新社发徐曦弋 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题:京台大学生互探底细:看什么剧、上什么课?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台湾与北京的大学生三十一日在北京大学碰面交流,一位来自台湾大学的孟姓同学说,虽然大陆和台湾学生对于台湾娱乐节目的看法不同,前者认为电视应有娱乐功能,后者却主张娱乐不可过头;但是,大学生活在两岸的差异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数十位北京大学学生当天上午领着二百多位台湾学生游览他们有故事、有景致的校园:藏书七百零三万册、据称名列亚洲各大学首位的北京大学图书馆,蔡元培的塑像前的花束,有学生溜冰、玩耍冰球的未名湖景致。

  台湾师范大学与北大数十位学生,落座未名湖边临湖轩沟通联谊;对方闲暇时看什么影视剧、学校为历史和文化传统都设置什么课程等,是彼此都有好奇心的话题。

  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学生孙一介说起大陆历史剧,一下子说出《雍正王朝》等清朝皇帝系列、《太平天国》、《刘罗锅》。这些剧目都由台湾电视台购买版权后多次播放。

  孙一介说,这些剧集场面、质感好,学习历史的、有兴趣的学生都看它。

  多名北京大学的学生对于台湾的青春偶像剧有印象。北大物理系学生王赫公开了他所喜欢的台湾明星。他认为,看台湾电视剧,有助了解平常台湾人的生活;喜欢台湾明星,或许和台湾艺人常来大陆交流、参加演艺活动有关。

  点数了解的大陆艺人,台湾学生也能一一说出章子怡、金铭、刘亦菲、胡彦斌等名字。

  此次来到大陆,孙一介和他的同学在北京打开电视的时候,看到还有探讨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建议的严肃历史题材的节目在重要时段播出,这让他们很是惊讶。

  一位北大同学回忆起高中时期,他的学校迎来台湾明道中学的访问师生,当时试答他们所带来的语文试卷,曾让他吃惊于对方掌握文言文的深度;他说,现在大陆中学课本里增加许多古文、诗词内容,相信比以往会好得多。

  台湾学习中文、历史的学生说,过去他们学习的高中“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用三个学期学《论语》,两个学期学《孟子》,再有一个学期学《大学》、《中庸》,文言文的比例占了一半还多。

  现在,台湾的课程设置称“要有白话文”而删减了文言文的比例。台湾师范大学一位中文系女生认为,学习古文虽难,但对于语文课程有精进的效果;所以精简文言文课程的举动,还是引起了许多争论。毕竟在网络时代,许多台湾学生的语文程度已经是不如以前了。

  有学历史的台湾学生还提到,台湾近年强调“本土化”以来,对于历史人才的培养出现转向,对台湾史的强调甚至被无限上纲扩张。他们说,这在学术上不是好事。

  当天,还有两地许多学生在英杰交流中心谈起了两岸对少数民族的照顾和保护,两岸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经验比较等,话题性足,大讨论小切磋互动热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 孙一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