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择校风吹着名校周边房价节节高 非中国特例

  同一条街上的房子能不能上名校价格差别很大

  北京的余女士最近想在东二环史家小学附近买一套二手房,以便几年后孩子能顺利地在这所全国都有名的学校就读。余女士想得很简单,买了房,一家人的户口就能迁过去,上名校顺理成章,既不用交赞助费,孩子也少了每天的路途奔波之苦。

再有,名小学附近还有几所好中学,如果能直升进入附近的好中学,孩子12年的中小学教育就有了交代。

  可在北京史家小学附近的若干家房屋中介公司进出几趟后,余女士发现自己的如意算盘打得太简单了,能上名校的二手房的价格已经远远超出了余女士的想象力。

  其实,打算买房前余女士在网上查询过北京东二环的二手房房价,普通楼房二手房的价格大概是每平方米1.3万元左右,按照这个价格,如果买套100平方米以内的房子,用现在的房子置换一下,再加上银行的贷款,余女士咬咬牙还是做得到的。

  余女士把自己的购房需求在房屋中介公司做了登记,几天后陆续有中介回话。一家中介说,他们给找了套房子,建于1986年,房主开价不少于每平方米1.6万元。

  “1986年的房子,每平方米1.6万元,怎么可能?”余女士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她不太满意地告诫中介不要漫天要价,说自己查过这一地段的房子的市价,大概在每平方米1.3万元左右,而且差不多是建于2000年左右的房子。像中介说的建于20年前的房子,户型、朝向都好不了,怎么可能开出这样的天价。

  中介答复说,余女士有所不知,别看名小学附近有若干的新老楼盘,但能上史家小学的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栋楼。这些年和余女士有一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真是应了“物以稀为贵”的市场规律,能上史家小学的那几个楼盘早就身价不菲了。东二环普通二手房确实价格在每平方米1.3万元,可迁入后,户口能上史家小学的楼盘就不是这个价了。往往同在一条街上的不同楼盘就因为能不能上名校而出现较大的价格差异。

  “20年前的房子也太老了。钱是花了,可是生活品质可能要大打折扣了。既然要住十几年,干脆再咬咬牙,买套好点的。”余女士不甘心,又请中介公司找套年头短点的房子。

  这次的结果彻底破灭了余女士的换房梦想。

  建于2003年、能上史家小学的二手房,办完全部手续,余女士大概要支付每平方米近2万元。这次连中介公司的员工都为房价高得离谱感到不好意思了,他对余女士说,“真对不起,房主说了,要看房可以,带着总房价10%的定金来看,另外,不接受贷款,要买就一次付清全款。这么苛刻的条件,确实少见,但谁让人家的房子能上史家小学呢”。

  名校对户口的要求越来越苛刻 不少家长动了买房子的念头

  其实,近几年来,在不少大城市,中介公司早已经把能否上名校作为自己手中等待出售或出租房子的优势向顾客推荐。从一些名校附近的房屋中介贴出的广告单,就可以看出这一趋势——中介往往在一些楼盘名称后面用括号注明可以上某某学校。

  一位业界专家说,早几年,不少家长就通过把孩子的户口迁到名校周围的亲戚朋友家,达到上名校的目的。可是近几年,名校对孩子户口的要求越来越苛刻,比如说,有的学校就提出户口必须迁入三年以上的才能入校,还有的学校设立了家访制,在录取学生之前,学校的老师会出其不意地到学生登记的户口所在地,看看孩子是否确实住在登记的户口所在地,如果人户分离的,名校是拒绝录取的。

  同样越来越严的还有户籍管理部门的准入制度,为让孩子上名校而不时发生的迁户口行为也使得户籍管理部门更加收紧了户口迁移的口子。这样不少家长为了孩子上名校干脆就动了买房子的念头。

  名校周边房价高是大城市的通病,非中国特例

  目前,北京名校附近的新楼盘较少,二手房成为众多家长争相购买的主要对象。而且,重点中小学周边的二手房基本上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央产房,由于可售二手房源的稀缺性导致其价格上涨,目前平均成交单价节节走高。

  北京信一天房产经纪公司市场部经理罗煜说,余女士碰到的情况代表了北京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一个新趋势,名校周围的二手房房价普遍要比同一地区至少高出10%。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名小学附近,在名中学、大学附近也有,但情况还各不一样。

  罗煜解释说,由于受户口的限制,名小学周围的二手房房价不是整体走高,而是局部不规则的走高,也就是说,尽管都在名小学附近,但能上名校的房价和不能上的差距是很大的。常常出现的情况是,一条胡同的不同楼盘价格就能差很多。

  而名中学和大学集中区周边的房价由于少了户口限制,呈现出普遍走高的势头。名中学和大学周边的房产市场的换手率相对低一些,这些房子大部分以原房主的出租为主,因为出租市场的火爆带动了二手房市场价格走高,买家都希望买进二手房后加入房屋出租的市场,挣得利润。

  罗煜说,他们内部的数据表明,他们经手的二手房交易中,有1/10的客户是为了上学。在罗煜看来,名校周围出现的二手房价格走高大概算得上是大城市的通病,也不是中国特例。记者从一些有国外留学经历的人那里得到证实,名大学周边的房价都是很高的,要想便宜就得住得远一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