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中国网民数两年内超美国 网友对广告厌恶度下降

  1月2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中国10人中就有1人上网.。1月31日,CNNIC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上人民网论坛为网友解答了相关问题。

  中国网民数有望两年内超过美国

  网友:相比第十八次报告,这次调查数据中有什么新的亮点?能不能大概介绍一下?

  王恩海:

  这次调查最大的一个亮点是发现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在全面提速,并已经超越了以往的发展速度。
网民数、网站数、网页数、域名数、网上信息量都在高速增长。这也说明中国互联网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在这次调查中发现,中国网民数达到1.37亿人,在全国人口总数中占10.5%,这是一间很可喜的事。我们认为一个产业发展超过了10%,那么它就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我想这对中国互联网来说也是可适用的规律。

  网友:据您的估算,中国的网民数什么时候会超过美国?中国未来新的网民会来自什么地方?

  王恩海:

  就目前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来说,它已经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而美国互联网网民数增长速度比较缓慢了,因为美国网民的普及率已经比较高,在70%左右,而在中国只有10%,两者悬殊差距,会显得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空间很大。美国网民几乎处在停滞不前状态,中国的网民数飞速发展,使得中国会在网民数量上很快追赶上美国。我认为这时间大概会在两年左右。就是说,两年以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

  至于中国未来新网民会来自什么地方?我认为可能除了一些中小城市之外,农村将有一个广阔发展空间。从我们调查结果显示,城镇网民普及率超过20%,而农村网民普及率不到4%。从数据上来看,农村地区的网民发展空间应会更大。但是,就近几年来看,新网民应该还是主要来自城镇地区。

  网友:很多人关注CNNIC的统计方法问题,能否介绍一下?

  王恩海:

  首先CNNIC的调查方法主要是应用电话随机抽样调查,范围是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样本的抽取和分配都是严格按照统计学原理来进行处理的。在我们每次调查进行之前,我们都会请许多统计学方面的专家,包括政界、互联网业界,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来对我们将要实行的调查方案进行评审和论证。他们对我们的方法论证通过后,我们才去实施。这样就保证了我们的方法是科学的、可操作的,基于这种调查方法出来的结果是可信的。

  此外,我们的调查方法还有联机调查,和网上自动搜索调查。但这些方法只是针对调查报告中部分内容,特别是网上搜索这块,我们主要是用来搜索网站数,网页数和网页的各种属性等,这些数据都是比较准确的。对于联机调查,我们是将我们自己的调查问卷放在全国各大网站上,由网民自己来填答,对这部分填答的处理结果,我在报告中与电话调查的结果有所区分。电话调查的结果前面都有一个星号。更具体的调查方法,您可以从我们的调查报告中去看。

  中国在互联网应用方面还处在初期阶级

  网友:互联网界知名专家家吕伯望说,我国带宽还不够快,上网资费还比较高。就您对国外的了解,发达国家在这两方面是什么样的情况?他们大部分网民每月能承受多高的一个上网资费?

  王恩海:

  吕伯望说的是我国的一种实际情况。在中国的上网速度确实不够快,与国外相比速度有几倍的差距。这需要我国电信基础运营商,通过设备、技术以及资源的升级,来缓解速度慢的问题。而且在一些互联网发达的国家,它的费用相对来说也是比较低的。这也是由于我国互联网发展尚处在初级阶段。如果我国的上网普及率继续升高,网民的数量继续快速增长,我想我国的网络费用还会继续下降的。就目前来说,大部分网民每月能够承受上网的资费应该低于我们目前调查出来的结果――每个月使用上网费用83块钱。

  网友:很多网民在上网玩博客,打游戏,此外,年纪小的网民所占比重也非常大,是不是说明中国互联网的商用价值还不大?未来潜力还很大?

  王恩海:

  你说得比较对。中国目前对互联网的使用还处在初级阶段,仍然是以收发邮件、看新闻和使用搜索引擎为主,这三样互联网的应用实际上给互联网带来的价值并不是很大,互联网更大的价值应该是对社会、经济起推动作用。比如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方面,这些应用才能够体现互联网的价值,而这部分用户才是互联网用户中有价值的用户,只有等互联网这种应用更丰富和深入,互联网的价值才会体现得明显。目前阶段还不能说互联网商用价值高,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这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但是,我们与国外的差距会越来越小。也就是说,我们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商业潜力也非常大,但这需要我国各界一起来发掘,一起去推进。

  数字鸿沟问题依然存在

  网友:我国欠发达地区的网民数量增长速度如何?东西数字鸿沟在加大还是在变小?

  王恩海:

  中国欠发达地区网民数的增长速度相对本地区来说是比较快的。但是,欠发达地区占全国的比重是比较小的,所呈现出来的东西部数字鸿沟,现在已经比较明显。但是与上次调查结果相比,差别并不是很大。这需要我国政府,包括社会一起行动起来,致力于减少这部分数字鸿沟。调查中我们可以发现,影响普通人上网的因素主要是不懂上网的技能,和没有上网的条件和设备。这两个反映出影响互联网使用的是教育问题和经济问题,而这两个问题,在东西部也同样存在鸿沟问题。实际上,网民的发展,依赖经济的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提高。

  网友:非网民不上网,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非网民对网络是什么态度?网民与非网民在收入方面有什么不同?

  王恩海:

  通过我们近三、四年来的连续调查发现,非网民不上网的原因依然是不懂电脑和网络,不具备上网所需要的技能和不具备上网的条件。“不具备上网条件”包括,没有互联网的接入设备――电脑,也可能是没有网络接入服务商。非网民由于不了解互联网,把互联网看成是一个比较神秘的技术,所以他们对互联网的信任程度要略高于网民对互联网的信任程度。这也会使更多的非网民能够尽快加入到网民行列中来。

  在收入方面,网民的平均收入水平要高于非网民平均收入水平。所以,在网民当中,除了学生,最大的比例就是来自企事业单位中的白领阶层。

  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加快

  网友:调查中说,网民总数的增长率出现回升。据您的了解,回升的动力来自会么地方?增长率比较大的年份,互联网在应用与技术方面会表现出什么特点?

  王恩海:

  首先,增长率出现回升这是一个新生生物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阶段,也就是说,中国在网民普及率超过10%以后,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再次,中国互联网整体环境、基础设备的完善,网络接入费用的降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都是造成网民增长的原因。就目前具体的一些因素来看,许多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和设备,互联网终端,都会使得上网的地点、设备出现多样化,使得人们更方便的接入互联网。比如,互联网接入方式,最原始是拨号,现在是宽带,还有ADSL,还有CableModem,今年也新出现手机上网的接入方式。这些接入方式的多样化,使得网民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有选择性的接入网络,就使得用户的选择余地更多了。另外,上网设备的多样化也是原因之一,比如,原先只有电脑,现在包括移动的笔记本电脑、手机都已经具有了上网的功能。这些设备的多样化,也使得网民更容易接入互联网。

  最后,国家对互联网发展的一贯支持态度,也推动互联网的发展,比如国家在近几年推出企业上网,家庭上网,政府上网,还有“成长”工程等。这些活动都使得越来越多人走进互联网。这些活动对中国互联网产生的意义和影响必然还会持续下去还会使得中国互联网的网民得以快速增长。

  网友:中国的IP地址为何那么少?是不是美国在搞垄断?

  王恩海:

  首先,互联网是起源于美国,所以美国在互联网资源方面占有“近水楼台”的优势,它在域名、IP地址,以及互联网资源管理权等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的是压倒性的优势。在IP地址方面,美国的IP地址远远多于中国,但是应该看到,中国IP地址增长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目前中国IP地址数已经增加到近一亿个,位居全球第三。但是,这一亿个IP地址,相对于中国1.37亿网民来说的确是比较少的。与美国平均每个网民拥有的IP地址数相比较,也相距甚远,这种差距主要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目前,中国也在采取积极措施,来尽量满足中国网民对IP地址的需求,比如,CNNIC在2006年连续两次提升了IP地址的分配,目前,CNNIC可以一次分配13万个IP地址,而不需要经过上级机构去批准。CNNIC自己就具有这种权限。而且,CNNIC在2006年也加强了在IP地址咨询、分配,以及IP数据库目录服务等方面的服务水平,使得我国IP地址需求单位在申请IP地址过程中有非常到位的技术支持。这些措施都将推动中国IP地址的增长和发展。目前,IPv4地址已所剩资源部多,所以CNNIC也积极投入到下一代IP地址,即IPv6地址的应用和研发过程中。希望在下一代的互联网中占据比较主动的地位。

  网友:低龄网友是在增多还是在减少?

  王恩海:

  首先我国的网民数的增加,基本上个年龄段都在增加,同样年轻网民也在增加,而且增加的数量也非常庞大。大概30岁以下的网民在一年内增加接近2000万,但是,同样在35岁以上的网民也在增加,而这群人的增长速度略快于35岁以下网民的增长速度。这使得网民仍然以年轻网民为主体,但是平均年龄稍微偏大一些。实际上这也是正常的发展规律,因为随着上网时间的增长,网民的年龄也在增长。很多年轻的网民逐步的不再年轻了。

  网友:宽带用户数近半年来增速特别明显,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王恩海:

  第一个原因是宽带接入的便捷。在几年前,宽带并没有像现在这么普及,而如果一个用户想接入宽带,所要办理的手续也远远比现在复杂,现在宽带提供商已经把接入服务做得非常到位。主要接到每个小区,甚至每个家庭。这就给网民使用宽带带来了很大的便捷。

  第二个原因,宽带的费用在下降。以前宽带费用是150元/月,现在可能都在八、九十块钱左右,费用的下降使得有一些人有能力接入宽带。

  第三个原因,我认为是宽带的优势所在,因为宽带与拨号网络相比,速度和稳定性都是占很大的优势。

  第四个原因,目前拨号用户在逐渐下降,这并不是说拨号用户这部分人不上网了,而是这拨号接入用户逐渐迁移到宽带网络里,或者转变网络的接入方式。这使得上网方式的网民此消彼涨,带动了宽带网民的增长。

  第五个原因,新的网民,以前不是网民的人,他在接入互联网时,他们直接选择宽带接入方式,这也直接导致宽带的净增长。

  最后一个原因,我认为是由于宽带技术,包括宽带内容,以及宽带服务在近年来有所上升。这也使得宽带更容易让广大网民接受。同时促进宽带网民数量的增长。

  手机上网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网友:报告提到,手机上网人数达到1700万,每周或每月用手机上多长时间的网就会纳入这个统计数据中?

  王恩海:

  对手机上网的网民定义,我们首先界定他是一个网民,就是说平均每周使用互联网至少一个小时。其次,他是将手机作为终端来接入互联网的。因此,“1700万的网民”是指使用手机接入互联网每周上网时间超过一个小时的网民。

  网友:除了一千多万的用户外,其它人为何不用手机上网?是什么制约了他们的热情?不懂技术?费用太高?还是其它原因?手机上网的用户中,他们最常用的服务是什么?

  王恩海:

  我们的调查也发现,很多人不使用手机上网的原因除了你说的费用高的原因之外,还有就是手机上网的速度比较慢,而且手机上网也不方便,可获取的信息比较少,另外还有一些人的手机无直接上网的功能,这些都是阻碍人们使用手机上网的因素。

  在我们调查发现通过手机上网的用户中,使用最多的服务是收发邮件和浏览新闻。此外是下载一些彩铃、彩信,应用手机进行在线聊天。可以说手机上网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网友对网络广告厌恶程度下降 平媒不会消失

  网友:您在分析中说,网民对网络广告的接受度在提高?这个转变的原因是什么?

  王恩海:

  实际上,通过我们多次调查发现,网民对于网络广告讨厌程在度逐步下降,基于这种原因我们认为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比网络广告更可恶的其他网络现象出现了,例如病毒、黑客攻击,当然这些现象以前也存在,只是近两年发展势头更猛烈,对用户的损害要远远大于网络广告。

  另外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我国网民逐步成熟。实际上,网民上网时间的长短,与网民对网络广告的态度存在一定的关系。也就是上网时间越长的网民,他们会有更多的办法或者技巧来应对网络广告,比如可以设置一些网络广告的屏蔽,但对新网民来说,他们未必掌握这些技巧。所以,有很多网民,已经在电脑上很少受到网络广告强制性的干扰,这部分人对网络广告的讨厌程度自然就会有所下降。

  网友:有人说平媒将来会死掉,在这次调查中,是否有数据支持这个观点?

  王恩海:

  这次调查我们加入了“网民和非网民获取信息主要途径”的调查,结果显示,网民把互联网作为最主要的信息来源,而非网民是把电视作为最主要的信息来源。两者相比较,可以发现对于网民和非网民来说,他们的信息途径各有所长,我们不认为平面媒体会死掉。

  中国互联网要去芜存精

  网友:嘉宾,您好。请问,我们如何利用互联网宣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呢?

  王恩海:

  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博大精深,而且源远流长,但互联网是近十年才产生的新事物,如何将传统文化和新生事物很好结合在一起,并且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这的确是个很值得研究的课题。互联网是一个信息传播非常快、面非常广,而且不分时间、地域的媒体平台。它的优势可以使得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取得更好地效果,更容易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推向世界。目前中国已经有许多尝试,而且有做得很不错的网站,比如,昆朋网站,它们就把中国的相声、曲艺等基本知识、名家名段都放到网上来供国内外读者浏览、欣赏,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我觉得,目前在网上进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站还太少,还应该继续加强,这不只需要个人或者团体的能力,可能更需要政府来继续的推进和鼓励,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取得更好的宣传局面。

  网友:我们将如何阻止不良信息通过互联网向外界发送呢?

  王恩海:

  首先网民需要自律。就是说,网民应该比较主动地不发送、不传播不良信息,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其次,我们要通过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约束个别网民在网站发送不良信息的行为。另外,网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可以通过网民对不良信息的举报,来消除已发出的不良信息对普通网民的影响。中国现在已设立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据说现在已取得非常好的治理效果。最后,可以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来对这些不良信息进行适当的过滤,这一做法实际上在全球也都比较常用。它可以在信息发出之前进行一些关键词的检查,阻止有害信息的发出。对不良信息的阻止和治理需要多家机构参与,从信息发布的平台,到网络接入的提供,到信息的监督检查等各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把关。

  中国互联网步入“CN时代”

  网友:CN域名的发展情况如何?采用CN域名有何好处?此外,CNNIC是如何防止CN域名被恶意抢注的?

  王恩海:

  2006年中国的顶级域名――CN域名发展非常快,半年增长了60多万。这种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而且超过了GTLD(通用顶级域名)域名的增长速度。这说明CN域名正在崛起成为中国的主流域名,中国的互联网可以说步入了“CN时代”,采用“CN域名”的好处是多方面的:

  第一,更安全。CN域名的运行、维护都由中国机构来管理的,它的存在是有安全保障的。在2006年,CNNIC还升级了国家顶级域名――CN域名顶级的节点布局,这更增强了CN域名的安全性和百分之百的可用性。而由外国机构来掌控的GTLD域名在访问速度、安全等方面,我们都处于劣势地位,在处理由域名产生的各种纠纷时,使用的法律也是外国的法律。2006年年底,台湾南部海底光缆断裂,直接造成许多国内GTLD域名下的网站不可访问。在这种情况下,CN域名是完全没有影响的。所以CN域名的可用性应该是更高一些,更有保障。

  第二,CN域名目前来说总量不是很多,可注册的好域名还有很多。有了好的域名,我们才能对域名注册企业或者产品进行好的宣传,进行好的品牌保护。

  第三,CN域名价格更便宜,比GTLD的价格要低,这更适合中国人群去使用。

  第四,CN域名目前服务也越来越完善,CN域名的注册管理机构CNNIC也已经开通7×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这是对中国域名拥有者使用者最直接的技术和服务的支撑。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恩海 | 应用 | 方式 | 吕伯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