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袁世凯旧居修缮惹争议 学者呼吁:请多一个角度看历史,树立理性的多元历史观(组图)

  2006年年底,河南省项城市斥资6500万元启动了袁世凯旧居维修保护及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这个正常的文物修缮工作,却在网上引发了一场大争论。

  项城欲将袁氏旧居打造成旅游精品

  袁世凯出生在河南省项城市,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的袁氏旧居位于这个市东南17公里处的袁寨村,是一座典型的晚清“防御寨堡”型庄园建筑,因其建筑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和文物价值,1986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革”时期,袁氏旧居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当年院内保留的一些颁赐给袁氏家族的满清圣旨,全被付之一炬,而城墙、炮楼以及53座房子相继被拆除。

  如今的袁氏旧宅已破败不堪,被保留下来的13座建筑有的漏雨,有的墙歪,有的摇摇欲坠濒临倒塌。近年来文物部门虽然多次采取加固保护措施,但整个宅院的破败状况没有多大改观,海外归来的袁氏后人和许多旅游者对此颇有微辞。

  2004年和2005年,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分别批准了项城市关于维修袁世凯旧居的保护规划和维修方案,但修缮工作一直没有付诸实施。直到2006年底,维修保护工程才正式启动。项城市计划在维修保护的同时,还计划把袁氏旧居建设成豫东民俗研究基地、近代“防御寨堡”研究基地、袁氏家族研究基地、中国近代史教育基地等。同时按照“恢复原貌,丰富内涵,完善服务,塑造精品”的思路,将其打造成全国有影响的文物旅游景点。

  “袁世凯”仨字太敏感修缮袁氏旧居惹争议

  项城市大规模修缮袁氏旧居的消息传出,立即引起了全国广大网民的强烈反应。

  反对者认为此举有为袁世凯“翻案”的嫌疑,“为一个卖国贼修缮旧居,动机何在?”认为为窃国者重修故居是一种耻辱,这种大规模维修有褒扬色彩,会造成现代人对历史认知的混乱。还有人指责政府投入巨资维修和保护袁世凯旧居,并非真的就是希望从文化意义上保护这种“特殊的历史遗存”,倒是企图借助这个“特殊名人”来创建一处旅游景点,以求“发旅游财”而已。

  赞成者认为此举体现出现代社会对历史人物应有的尊重,修复袁氏旧居不能简单地等同于为袁世凯“翻案”,更不是为其“歌功颂德”。认为袁世凯本人和旧居应当分别来看,不应该连他居住过的地方也要打入“死牢”,让这些有特色的建筑“雨打风吹去”殊为不妥。有网民指出,满清入关时也曾一路屠城,难道因此就要把清朝皇帝居住过的故宫一把火烧掉吗?若如此,不仅故宫要拆除,历史上的一切沾染了剥削者、卖国者印记的文物,都应该被毁灭。如果真有这么一天,恐怕我们的历史将变成一片空白。

  “‘袁世凯’这个名字太敏感了,”河南省文物管理局的一位副处长感慨地说,“袁世凯的旧宅、行宫,特别是他的陵园——袁林,其建筑中西合璧,从文物价值看,有些专家认为够得上世界遗产,但3次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都没有成功,其中可能也有政治因素,一些专家想不通为什么要为‘窃国大盗’申请国保,在有着传统史观的中国人心中,袁世凯就是‘卖国贼’的代名词。”

  反对的声音并没能阻止对袁世凯旧居修缮工作的进行。省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孙英民认为:“对文物本体的抢救不能停。修缮是从文物本体的保护角度考虑的,是基于其建筑本身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并不涉及政治因素,保护文物与宣传个人是两码事。袁世凯旧居既然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部门就应该履行职责,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古建筑倒塌在我们面前。“

  多数学者支持修缮历史观应该更多元

  这场修缮引起的“风波”让袁世凯等传统史观中的反面人物以一种新的视角进入人们的视野,让人们更清晰地看到了他们在文化产业和旅游发展等方面的价值,引发了人们对文化资源的深层思考。

  在中国历史上,像袁世凯一样的反面历史人物很多,他们本身或自身遗留下来的遗迹都有重要的历史考证价值。但是,面对历史的定位,这些资源以前大都被遗弃,不少人的故居正由于各种原因悄无声息地消亡。一些学者认为,抛弃历史反面人物是另一种对历史文化的不尊重,也是对宝贵文化资源的巨大浪费。

  项城市文化局副局长秦涛说:“对袁世凯的功过是非,自有历史去评说。项城对袁氏旧居维修保护的认识基础是:开放思维,搁置争议,物人分离,警示后代,保护利用并重,既不‘歌功颂德’,也不‘恨乌及屋’。”

  “争议是意料之中的事,现在看来,通过争议人们对这件事情的认识越来越理性了,对袁世凯的认识也越来越客观了,”他说,“过去因为对袁世凯历史评价的敏感,项城曾失去了好几次维修开发袁氏旧居的机遇,而此次能付诸行动,也是基于这种认识上的宽容和大环境的变化。”

  湖南学者吕义国认为,重修袁世凯旧居,提供了另一种观察历史人物的独特视角,有助于中国人突破“非此即彼”“成王败寇”的“一元历史观”,树立一种更为理性、更为健康、更为包容的多元历史观,更有助于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保护与继承。

  “在‘主流价值观’面前,与它有关的不同类型乃至截然对立的历史人物,仍然能够有其各种各样的价值观诠释,并可以‘民间记忆’的方式光明正大、堂而皇之地展现出来。这又何尝不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及其人民日益走向成熟、充满高度自信的有力佐证呢。”吕义国说。

  新华社记者桂娟文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资料

  袁氏旧居

  袁氏旧居,位于项城市东南17公里王明口镇袁寨。1858年项城邻县捻军四起,为避捻军,袁氏家族奠基人袁甲三(钦差大臣漕运总督)以巨资购买明末官宦世家石氏后裔的庄园,后因建寨御敌出名,改为袁寨。

  袁氏旧居是中国清末一座建造典型的“防御寨堡”。

  整个庄园建筑面积占地270亩,有兵营、学校、花园、住宅。居住面积50余亩,楼瓦房66座、500余间。设计布局:由外向内深掘三道寨河,第二道寨河内,砖砌方形寨墙,四角各耸一座两层炮楼,寨墙四周各墙垛分置一门土炮。墙高7米,南北长1800米,外寨河内,设东西寨门,门外木制吊桥高悬。内寨河环绕住宅防卫森严。

  袁世凯“行宫”

  袁世凯“行宫”,又名“福”字院(鸟瞰为“福”字),位于项城市区内十字街口,偏南路西,现为项城市博物馆所在地。这是一组具有浓郁中华古文化底蕴的建筑群,此房是袁世凯的同族堂弟袁世钧出资建造。

  “行宫”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民国六年(1917年)竣工,原有楼房99间,建筑布局坐西问东,依五行生克,设“兑”主,开“艮”门。土金相生,阴阳相抱在横轴线上对称布局为中,左、右三组并列院落组群,每组院落皆有前中后三节四合院,组群整体形若“福”字。左右二院落已于1982年城镇规划中扒掉,大门楼在修项城南大街中拆除。现存只有中组院落,中后二阶院落是整个建筑的核心部分,分别由垂花门、客厅、主楼、前厅等建筑组成,现已全部修葺一新。

  袁世凯“行宫”原名“帅府”,1907年,时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袁世凯,晋升军机大臣,外务部尚书兼会办大臣。1915年底,袁世凯复辟帝制称“洪宪皇帝”,“帅府”易名“行宫”。

  袁世凯于1916年6月6日死去。袁世凯“行宫”于1917年落成,袁世凯活着时未曾回来居住过。

  袁世凯死后,军阀混战,袁氏家产被抄,家人流散,袁氏“望族”破灭。解放后“行宫”收归国有,先后作为淮阳专署项城粮库,项城县政府、文教局、宣传站等,现为项城市博物馆所在地。1984年县人民政府公布袁世凯“行宫”作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拟定为河南省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

  袁氏旧居

  项城市区的袁世凯“行宫”

  袁氏旧居屋檐上的精美雕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世凯 | 人物 | 吕义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