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公务接待应推行“实名制”

  “请谁吃饭、吃了多少钱?”在公务接待中,这类问题基本上仍然处于“雾里看花状态”。怎样让公务接待更加透明化,今年的地方“两会”,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投来关注的目光。江苏省人大代表、通州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美华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同样建议,实行公务接待“实名制”,遏制公务接待吃喝风。

  现象一

  公务用餐是“大头”

  据了解,除了一些本身拥有宾馆或下属餐饮企业的机关外,大多数部门和单位都有相对固定的用餐点,这也带旺了这些单位周边一些餐馆的生意。南京某饭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这一带餐厅、酒店比较少,所以他们家的生意非常好,来用餐的90%都是周边的机关、单位。“我们老板和这些单位的负责人都已经很熟了,通常都是签单,定期结账。”

  南京新街口某大酒店的迎宾部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消费者私人用餐占的比例越来越多,但是公务接待用餐仍然是酒店的大头,占70%左右。“你只要看看每天我们停车场的车牌是公车多还是私家车多,就知道了。”该负责人说。

  现象二

  来客一个陪客一批

  记者采访中,几乎各家受访单位都表示,“现阶段取消公务接待是不可能做到的”。然而,对如何才能保证让公务接待更透明,却大多数摇头不愿作答。

  这次江苏省“两会”,省人大代表、通州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美华提交了一份建议,在谈及公务接待现状时她表示,无论谁受到哪个单位的何种接待,或者哪个单位接待了谁,通常只需办公室经办人签单了事,在单据上并不能体现出因为何事、接待了谁、标准是多少。甚至于出现“接待来客一个,引来陪客一批”的现象,滋长了吃喝风。

  建议

  推行公务接待“实名制 ”

  “我认为,公务接待应推行实名制。”杨美华代表建议,凡是属于公务接待行为的,应该统一填写一份“公务接待单”,参与接待的主客双方都应该如实在“公务接待单”上签名。为规范起见,“公务接待单应该格式统一,实行全省统一印制。”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了“接待单位应当严格按照接待标准提供住宿、用餐、交通等服务,不得超标准接待,不得用公款大吃大喝”等原则。

  然而,怎样来判断是否符合公务接待条件、是否超标呢?显然,这需要各地出台更加详细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规范。就此而言,杨美华代表所提出的公务接待“实名制”建议,无疑值得关注。

  趋势

  将推行“公务消费卡”

  为进一步推进公务消费透明化,江苏有望逐步推行“公务消费卡”制度。目前外地已经有部分省份先行使用。“公务卡”取代现金结算后,包括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招待费等均将以公务卡支付。这样既提高了公务支出的透明度,又加强了对公务消费的监控力,封堵了以往的漏洞。

  遏制公款吃喝风,人大代表建议———

  公务接待应推行“实名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