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连接“世界版图”的绘笔 省测绘局打造服务外包高地调查(3)

  在今天这样一个因信息技术而紧密、方便的互联世界中,全球市场、劳动力和产品都可以被整个世界共享,美国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其所著的《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把这种现象比喻为“世界已经开始变平”。

  世界是平的,但通向“平”的过程不乏曲折

  2000年,省测绘局下属单位接受日本株式会社武扬堂业务,为其做日本基本图,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对方要求相当苛刻,且时间紧张。

他们用一周时间,用最好的质量完成了工作。服务外包这第一桶金虽只1万美金,但却给他们赢来了一个长期客户。更为可贵的是,这次业务为他们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也让其意识到,内功深厚,才能做好外包。

  这内功,不仅指技术水平,还包括对国际市场的认知。在掘得第一桶金后,该局生产单位开始有意识承接国际市场业务。在参与日本的一次招投标中,因缺乏经验,对日方的投标书没有仔细研究,报出了低于预期价格几倍的投标价。中标后,才发现标书中要求的基础数据是当初估算的10倍。做了肯定要赔钱,但他们仍表示,赔钱也要保质保量完工。这令合作伙伴非常感动,最后合作方重新给予了一个合理价位。

  有人曾这样开玩笑地评价黑龙江测绘人,优点是实在,缺点是太实在。然而在参与国际合作中,这因实在而确立的诚信,却成了他们的品牌,成了他们制胜的法宝。他们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签完合作备忘录后2个月就落实了具体的合作事宜,令对方为之震惊,并因此而感受到了他们不作秀和较真的风格,进而最大限度支持和推动双方合作,现在,该校已成为黑龙江省测绘局最紧密的国际合作伙伴之一。

  专业精神与诚实,是通向“平世界”的通行证

  省测绘局的业务范围延伸至美国,是由一中介公司引荐,出于彼此的信任,双方的合作完全透明公开。后来,这些见识了省测绘局业务水平的美国公司直接找到测绘局,向其发包业务,美国市场随之打开并大大拓展。尽管如此,省测绘局从未抛开过当初的中介公司,目前,这家中介仍在为测绘局拓展美国的市场。

  欧洲市场的开拓在ITC的一个教授牵线成功后,其合作一直蓬蓬勃勃。省测绘局出色的技术、管理、专业精神等都使得合作方不断发包新的原本想发包给别的合作伙伴的业务,在协议期还有2年时,作为合作方的欧洲最大地理信息企业EUROSENSE公司已经主动要求再延合作期5年。

  合作共赢,在商海中不失诚实本色,使得他们成为全球最大的地理软件公司———美国伊索公司在中国的合作伙伴。

  在地理信息领域,伊索公司相当于IT行业的微软,目前世界上通行的行业标准大多出自该公司。省测绘局最早与之结缘,也是从使用其技术与标准开始。在众多的用户中,能让伊索公司刮目相看的一个契机是,2001年集纳国际最先进技术的数字化基地建成后,测绘局出了一本发行量很大的宣传册,详尽介绍数字化基地集纳的高新技术,并对引进技术单位加以介绍,这其中就包括伊索公司。对伊索公司来说,这相当于免费的宣传。这样胸襟开阔的合作伙伴,给伊索公司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那本宣传册,也让其见识了省测绘局的技术实力。

  随后,开始发包业务。

  目前,双方已签订合作框架,其一,伊索公司在中国本土的所有地理信息工程由黑龙江省信息产业园承担;其二,包括全球伊索用户大会在内的国际渠道向产业园企业敞开,提供合作与拓展业务的平台;其三,伊索公司国内用户的高端技术培训由产业园承担。双方还在商议下一步在产业园建立伊索工程中心。这一中心的意义,相当于微软在中国的研究院。

  由普通用户变成全球最大地理信息软件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测绘局在与高手过招中,成长着,并为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扬起了“地理信息服务”的品牌。

  这品牌的内涵有专业精神,有诚信,有共赢,还有共享理念。

  “平”的思维,催生“分建共享”新模式

  早在几年前,国内各省都提出建立数字城市、数字省区的概念,但后来大多陷入困境,原因是当时的理念是集约式的共建共享,即把资源统一到一个部门,其弊端是单一由政府投入、资源来源有限且不能及时更新。黑龙江省测绘局以创新思维,逐步摸索出有效的建设驱动模式,那就是李志刚局长提出的分建共享,着力打造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由“计划型”转变为“面向应用型”,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应用为前提,使测绘直接面向最终用户,由单一的提供专业性的测绘成果,转变为提供信息服务,以测绘为基础,可以无限加载各行业信息,各自维护则保证了信息的准确与及时,并充分发挥和调动了不同部门和行业的积极性、自主性和服务性。

  当秉承“分建共享”理念的哈尔滨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于2006年1月正式开通时,新疆、甘肃等地的测绘部门还专程学习经验,并应用于本地区。目前,省政府批准立项的黑龙江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正在依照分建共享的模式在建设中。

  加拿大卡尔加里市、葡萄牙海边小镇、日本地铁影像、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游乐场……步入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生产基地,参观着这些由我省测绘人参与制作的世界各地数字地图产品,不禁感叹,地处中国北疆的地理信息产业园,正在随着世界高科技的节奏劲舞。

  我们有理由期待,这里将成为国内地理信息服务外包的一个高地,成为我省打造服务外包基地的一张耀眼王牌。(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索 |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