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山西黑矿打死记者案:煤老板曾电话调查兰成长


再问山西黑矿打死记者案:记者站体制杀了兰成长

小女儿手捧兰成长的遗像 ◎摄影/王克勤

再问山西黑矿打死记者案:记者站体制杀了兰成长

兰成长的“非正常死亡”让他的家庭陷入灾难 ◎摄影/谭人玮

  神秘的骐达车谁在全程监视采访?

  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有一件挺奇怪的事情。

  在那几天时间里,从事发地的水沟村,再到侯四黑煤矿所属的西王铺村,总有一辆骐达车跟着我们。常常是与我们狭路相逢,看着我们过去,但过一会儿它又出现了。

  可以看出,对方是冲着我们来的。

  我们那天晚上去煤场拍照之前,这辆车还没来。但就在我们拍照之后,它就马上赶到了。

我们准备离开煤场时,才刚启动车,这辆骐达就停在了我们旁边。是不是有人通风报信,我们无从得知。

  一天晚上,我们在小卖部采访,开这辆骐达的那个人走进来,把门帘拉开看了一眼,然后瞪着我们,瞪了好几分钟才走。

  我们到村支书王继志家,他也到了王继志家,盯得比较紧。

  我们问了村支书王继志,王说这是他们村往外拉客的出租车。对此我们无法肯定。它的汽车牌照是太原牌照,不是大同牌照。一辆太原的骐达车——这种车比较娇贵——到那个小山沟沟里去拉什么客?

  西王铺村是一个小村子,这个人的出现很奇怪。我们连续去了三天,三天他都在,总是在煤场附近出没。

  他应该不是当地人,我们对他的身份有所怀疑,但不能乱说。只能说的一点是,他穿着一件没有警徽的警用棉衣。

  调查在乡书记环节卡住了

  事发地的大仁庄乡党委书记叫王振海,我们千方百计想找到他,但就是找不到。

  官方的说法是,当地政府在元旦前就已经炸平了侯四的煤矿。但村民们说,这个煤矿一直在开采。

  因为当地对于煤矿的巡查都是一把手带队,西王铺村有煤矿存在,我们必须找到乡党委书记王振海核实,问他对这事的解释。但白天打他电话,他不接;晚上打过去,对方接了,但否认自己是王振海,说是他的朋友。

  我们在西王铺村煤场看到的,还并不是侯四的煤,而是另外一堆煤。也就是说,这个事情远远不是只有侯四一个黑煤矿那么简单。但具体情况究竟怎样呢?

  是否官煤勾结,我们也不能肯定。但是我们知道,王振海对这个事情一定是了解的。只是,他不出来接受采访。我们找不到他,这条线做到这个地方就全部卡住了。

  重要证人至今不向记者开口说话

  兰成长被打死一事,当事人都躲了起来。采访变得困难起来。

  与兰成长一起被打的常汉文,是当事人,也是一个重要证人,他最清楚整个事件的经过,但所有的记者都没能采访到这个人。死者家属给我们提供了常的电话,我们打过去,但他不愿露面,拒绝了采访。到最后,他对这个事件的所有描述,我们都只好引用警方的材料。

  还有一些村民本来就是矿工,也是比较重要的证人。但我们白天进村,在人多的时候,他们有担心,就不会告诉你一些情况。

  有一个村民不愿接受采访,躲了起来。我们白天去了两次,都见不到人。就只好一直等到晚上。怕他还是闭门不纳,我们就把车径直开到他家门口,下车后直奔到他家里,最后还是让他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四个无法核实的问题

  ◎脸谱◎

  谭人玮:《南方都市报》深度调查记者。

  《南方都市报》记者谭人玮,最先报道“兰成长被打死”。他对《青年周末》说:“最初我在天涯社区看到有人发帖透露这个消息,但当时还没有一家媒体报道。我首先给山西媒体的朋友打电话核实。”

  当地记者对他透露:在兰成长遭毒打的消息传出后,10日上午,山西很多媒体的记者到太原市第五人民医院采访,由于警方封锁医院,记者与警方一度发生冲突。但因为某种原因,最后整个山西都没有一家媒体能发出报道。

  谭人玮说,在采访中让他感觉最困难的是,该事件本身容易核实,但事件背后许多更深层次的东西,无法核实。

  嫌犯是自首的吗?

  参加警方的发布会的人很多,有七八十位,其中不少是山西本地的记者。

  这次发布会,家属们也来了,他们一度想冲到发布会现场,但被警方拦住了。家属们的情绪很激动,声音比较大。

  当时新闻发布会基本上就要结束了,我就到外面去拍这些家属。

  那个酒店有两个门口,家属堵在那个正规的门口,等着记者出来,准备发言。但直到我给他们拍完照片,都没看到其他记者出来。我觉得很奇怪,进去一看,原来警方打开了另一个通道,把记者们都从另一个出口放出去了。

  家属们写了一份材料,本来是准备对记者散发的,表明他们对这个案件的一些质疑。其中一条就是:警方早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但是后来却是几天后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这是怎么回事?家属们对此有疑问。

  投案自首是什么概念?就是有减刑的条件了,有可能躲过一死了,这一点在家属看来就很奇怪。我自己当然也觉得奇怪,但我没办法证实什么。在这次采访中,有很多更深层的东西,你没办法核实,这就是我做这个报道最难的地方。

  黑煤矿苟活是因为官煤勾结?

  “官煤勾结”是我真正想调查的东西。记者和记者站牟利是因为有黑煤矿存在,但是黑煤矿为什么能够存在?肯定是有原因的。

  再有,侯振润一个下岗职工,他哪来的钱去开煤矿?这些都是很可怀疑的事情。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去坐实,真的很难。

  根据王克勤的调查,官方说他们一直没有发现黑煤矿生产的迹象,但是村民说一直都在生产。官方还说他们对黑煤矿进行了炸封。但是我到现场去看,根本就不是炸封的,而是填上的,用挖土机推土填上去的,还打了木桩子,把那个木桩子一拔,那个矿两天就能扒开,重新出煤。

  官方说,我们都检查了呀,我们都炸封了呀。但事实上不是这样。

  在新闻发布会上,警方不回答任何问题。其实就是简单的案情通报,把通稿念一遍就完了,然后收工走人。

  我们的问题都已经准备好了,准备要问的,但是根本没有机会问。警方一个负责人说,关于这三个案子,警方不会再进行进一步的说明了。

  过后我也联系过警方,但是他们不说。我的电话他们局长要么不接,要么接了也不说。

  对于案情通报,我并不是不满意,而是不满足。在还原整个案件的事发过程方面,警方提供了很多细节,此外对于兰成长等人的身份等一些问题,警方也提供了很扎实的材料。但是对整个事件来说还不充分,我们还有很多疑问,没有人来解答。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克勤 | 谭人玮 | 王继志 | 王振海 | 侯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