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山西黑矿打死记者案:煤老板曾电话调查兰成长


  孟二与煤老板关系究竟如何?

  当时黑矿主侯四在打人前,曾打电话咨询当地一家记者站的孟二,经孟二指点,认定兰成长是假记者。

此孟二就是此前报道中所说的“出卖”兰成长的那个人。圈里人都知道这个人是谁,真名也知道。但是,我打电话给他,他否认自己是孟二。那你能怎么办,你怎么能证明他就是孟二?

  那天在警方的新闻发布会上,我发现签到表上有这个人的名字。当时他就在现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不过,我不知道他是哪一位。

  在警方发布的《案情通报》里也提到了孟二。据当地媒体的人说,这个人在圈里是相当的出名,但不是什么好名声。在煤炭产业的利益链条里,有很多环节,孟二这个人在其中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就像一块肉,不同人有不同的吃法,孟二这个人就是其中的一种吃法。

  他是最早一批打着中央媒体的旗号到山西捞的人,一来二去跟矿老板就成了朋友了。作为一个既得利益者,又特别懂行,他在自己发财之后,跟煤老板结成某种关系,堵其他黑记者的财路。他现在还干不干敲诈,这个我们没办法核实,但根据警方通报,他现在确实是在为矿主提供某种服务。

  记者站揽钱具体过程怎样?

  我就是想把这件事弄清楚,因为它跟记者这个行业是有关系的。

  现在来看,兰成长他的身份我们弄清楚了,他干的是什么事情我们也弄清楚了,是不是黑煤矿我们也弄清楚了。但还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我们还没有弄清楚。

  在他这样没有记者证的所谓“假记者”之外,真记者拿得更狠。侯四自己也说了,“真记者给点钱就算了,假记者就收拾他”。他这话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真记者的确是能拿到钱的,因为真记者是惹不起的,也是一贯用钱来打发的。

  调查出来的这些东西,的确是让记者这个行业为之蒙羞。但是我的看法是,问题不在于记者个人本身,而是环境导致了记者个人的变异。

  一个黑矿主很有钱,然而一个小记者的收入很低。在大同当地一个记者月收入2000元就算很好了,但是黑矿主一次就可能拿出你一年甚至几年的收入来。

  很多记者当时没有收钱,认认真真地写了调查报道,发回报社去。但可能矿主根本不理你这个记者,他或许直接去找报社领导了。

  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记者是“我也不收你的钱,我也不写你”;其次则是“我收了你的钱,我就不写你了”;再到最后,就变异成“我本来不写你,但是为了收你的钱,我去敲诈”。

  变异到这一步,真相就得不到披露,问题的核心不在于记者个人,而在于当地的大环境。并且,当地官员为了个人的政绩,或者是有“官煤勾结”的利益在里面,就会通过一些运作,把这些东西掩盖住。记者个人的力量是很薄弱很微小的,他只是一个报社的工作人员,但在当地环境之下,这个机构不想做真正的新闻的话,你个人有什么办法?

  记者们愿意通力合作查清楚这事

  好久没见这么多媒体记者在一块战斗的盛况了。

  凤凰卫视、《中国经济时报》、《了望东方周刊》、《新闻晨报》、《成都商报》、《南方都市报》等等;后来在新闻发布会上还看到有《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观察,中央电视台包括“焦点访谈”在内的两个栏目组也都在。

  在我的经历里,这次采访是相对顺利的一次。因为对于搞清楚事实本身来说,我得到了相当多的帮助。其中一个帮助,就是各媒体记者在一起的合作。

  这一事件涉及的面特别广,既要从大同警方那里拿消息,还要到矿上去拿消息,同时还要采访当地村民,这样就得经常两头跑。而浑源县离大同市区还有二三十公里,矿场离浑源县城又有十多公里。往往只去了一个地方,就是一天时间过去了。

  你一个人出去,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想把所有的情况都搞清楚,这是任何一个记者都完不成的。所以我们各媒体记者之间就有一个合作。

  从后来发表的报道来看,其他记者能提供给我的信息也都提供给我了。他们的报道内容,基本上我事先都知道。这就可以说明大家相互之间还是很坦诚的。信息互相透明,至于怎么个写法,就看记者个人的功力了。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克勤 | 谭人玮 | 王继志 | 王振海 | 侯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