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周强:“3+5”城市群抢占中部崛起先机

    周强“泛长株潭论”:“3+5”城市群抢占中部崛起先机

  本报记者 夏晓柏

  1月29日,湖南省十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去年9月履新的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强做政府工作报告。

周强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以长株潭为中心,以一个半小时通勤为半径,包括岳阳、常德、益阳、娄底和衡阳在内的‘3+5’城市群建设”。

  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是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的经验和希望所在。而湖南省的重点企业几乎全部集中在以长株潭为中心的8个城市,搞活了这8个城市,湖南的工业化,崛起于中部才有可能化口号为现实。

  在2006年上任后不久,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就考量落下“3+5”这颗棋子,激活三湘四水通盘棋。

  “充分发挥省会城市长沙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力推进长株潭交通同网、能源同体、信息同享、生态同建、环境同治,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物流体系和市场体系,努力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为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打造在全国较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城市群。加快以长株潭为中心,以一个半小时通勤为半径,包括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在内的‘3+5’城市群建设。”2006年11月,张春贤在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正式抛出“泛长株潭论”。

  这个由政府,专家、学者共同推出的“泛长株潭论”有着现实的基础条件和切实可行方案。

  “3+5”城市群的8个城市的人口占全省的59.7%,GDP占全省的75.7%,地方财政收入占全省的76.6%。而长株潭三个主要城市之间的通勤距离均在40分钟左右,其他五城市距省会长沙市的通勤距离也在1个半小时之间。同时,由于长株潭靠近珠三角经济圈,是支撑沿海、沿江开放地区的后方基地和促进内地开发的先导城市,具有无可比拟的区域优势。

  在产业结构上,泛长株潭城市也有很强的互补性。长沙在高新技术、工程机械、电子技术产品方面有显著优势。湘潭以钢铁、机电和建材居优。株洲则以交通设备制造、有色冶金和化工为优势。岳阳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石化工业基地和新闻纸生产基地,是正在快速成长发展的电力能源基地和正在形成完整体系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益阳定位为长株潭后花园,将积极开发和利用生态、人文、旅游资源;常德是湘西北工业城市、物流中心;娄底作为重化工业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可定位为城市群的发动机;衡阳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制造业比较发达,可建成城市群的加工基地。

  之前的1月26日,长株潭一体化公交开通,可以说是“泛长株潭”概念具体化的又一务实之举。

  “以产业发展支撑城市扩容提质,带动人口集聚,促进城市加快现代化发展步伐。”周强认为,工业化的最终结果还是促进城市现代化,使人们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车东哲)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强 | 衡阳 | 张春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