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环保斗士曝光3800水污染企业 跨国公司上榜(图)
时间:2007年02月01日10:18 我来说两句


  企业没污染才撤下

  被披露的企业在国外总部的压力下才前去与他沟通,马军要求企业要么提供政府部门的证明书或者第三方的审核证,证明它已无污染,否则绝不从地图上撤下。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3800家企业没有对这些数据提出异议的,而且还有企业愿意主动与他进行沟通。但是马军认为这还不够,地图披露企业后,企业在国外总部的压力下才前去与他沟通,希望能够将名单从地图上撤下,一方面马军认为企业能够主动沟通是好事,但是他认为企业只是想运用公关的手段解决问题,而不是实际解决污染问题还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企业要么提供政府部门的证明书或者第三方的审核证,证明它已经没有污染,不然不会更改企业在污染地图上的状态。

  作为一个民间机构,他率领的公共与环境研究中心在资金、人力、能力、资源方面都存在不足,外在的还有一些“隐形”的阻力。比如在数据搜集、实地考察时,有些地方对污染水资源的企业只处罚并不公布名单,这都加大了马军的工作难度。他希望各地的环保组织能够进行本地考察,将污染企业定位,这也是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体现。

  而未来,他还要继续丰富水污染企业档案、城市水污染地图、污染城市排名,完善现有地图的公众对污染企业的搜索功能,与此同时,他还想绘制一幅中国空气污染地图……

  考察故事 荒原地“骆驼城”惊见移民村

  马军说:“考察过程虽然有困难,但更多的是快乐。”他印象深刻的一次考察是去甘肃三条内河。在当地,他得知有一座在那里的荒原上叫骆驼城(骆驼城最初是汉代的一个县级政权,十六国时为北凉国都——健康郡,曾经盛极一时,后因河流干涸,就变成荒原了,只有城池依旧)的地方,当时就对这个地方很感兴趣。辗转了很多车,沿着满是砾石的河床最终找到了这个地方。因为没有水路,步行经过这个荒原要很长时间。

  “当时,售票员就跟我说,要赶上15分钟后最后一班车,否则就要留在这个荒原了。但是我还是继续前行了,而当我徒步走到远处骆驼城之上的时候,我眼看着最后一班车渐渐驶远了。这我感觉到这个城的规模,同时,也感觉到一种孤单,一种现代人少有的体验,因为,在这座荒城里,没有任何现代人可依赖的东西。” 马军说:“走了很长一段距离竟然发现了一个村落,很奇怪的是,这里的居民都是由黄河流域来的移民。我很迷惑,在这个先人1000年以前就放弃的地方,为什么还有移民过来这里生活?原来,他们依靠的是地下水。但是,后来得知正是他们的到来,使得当地的地下水3年来下降了30cm!这让我沉思:这是可持续发展吗?”

  这个问题让他结合以后的调查研究,得出了他的看法。马军介绍,北京70年代开始缺水,把周边的流过的水都截住供给北京。80年代又一次水危机,现在周边的水已经不能满足了,但危机还是存在。从经过周边的河流调水在短期内解决了供水矛盾,而实际上却是把周边地区也拖入缺水漩涡中。然而,有人提出了要引到雅鲁藏布江,他认为这样做要付出的环境和社会代价太巨大了。

  人物档案 马军,39岁,北京人

  1992年,从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新闻系毕业的马军受聘于香港《南华早报》,担任研究员。1999年,出书《中国水危机》。2006年,组建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持公布了“中国水污染”地图,建立了国内首个公益性的水污染数据库。同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6年全球最具影响的100人”

  马军被称为“环保斗士”,点击他建立的水污染数据库:https://www.ipe.org.cn,可以迅速检索到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和超过300个地市级行政区的水质、污染排放等情况;3800家水污染企业在地图上遭到了披露,其中包括若干知名的跨国公司。除了继续建立污染企业排污档案,他还希望建立空气污染地图……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孙婷婷 实习生 吴燕婷

          时报记者 黄亦民 郭柯堂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