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风景区违规建筑煞风景 高档宾馆污水泻地

  规划管理“因人而异”?

  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清泉村姜永泉家宅基地,按照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属于民宅和单位的拆出区。具体地说,当地对拆迁区内房屋的管理原则是“只拆不建”,再建新房应在其他指定位置建设。

姜永泉不服:“不许我盖房,那咋默许别人盖房呢?”当地人也议论纷纷:同在拆迁区内的良种场职工于某,复建并扩大自家房屋,未受查处;在当地景区工作的刘某等人分别复建自家房屋,有些甚至是商服房,亦未受查处。

  当地人介绍,自2004年以来,包括清泉村在内的整个规划迁出区,约有五六十户房屋复建,未受查处。

  最典型的例子是位于二龙眼泉东南不远的龙泉大酒店400平方米的副楼。这个副楼目前的名称为“龙泉酒店洗浴”,位于矿泉水带的上面。按照《五大连池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的要求,矿泉水带不再搞新的建筑,矿泉水带现有的建筑要逐步拆迁。3年前它被当地政府列为应予拆除的头号违章建筑,当地媒体予以报道,可是该违章建筑至今犹存。

  高档宾馆向二池排放污水

  另一座众目所瞩的建筑是五大连池风景区接待中心,目前处于试营业阶段。当地群众反映,该接待中心正在向五大连池二池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

  记者现场发现,从该接待中心院内排水井口引出两根水龙带,向南延伸的水龙带末端是一摊污水,向西延伸的水龙带末端是一潭污水。记者还发现,院内有该接待中心的污水处理房。不过房内污水处理控制系统尚未组装完成。

  风景区有关人士介绍,该接待中心按星级宾馆规格兴建,内部装修豪华,对公众开放,弥补了景区宾馆档次不高的缺憾。

  该人士还说,该接待中心位于五大连池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它的建设符合《五大连池风景区总体规划》,各种建设手续齐全。

  环评手续之谜

  可是当地知情人士却说,该接待中心建设选址于二池与三池之间,濒临二池,是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的重点区,属于环境保护的敏感区。这不符合《黑龙江省风景名胜区体系规划总则》“服务基地规划”中,旅游基地选址建设应遵循的原则:应有利于对景观及生态环境的保护,实行“山上游山下住,湖区游湖外住”的布局模式,严禁将住宿、饮食、购物、娱乐、保健、机动交通等设施布置在有碍景观和影响环境质量的地段。也违背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而且该接待中心当初并未通过省环保部门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

  对此,管委会有关人士介绍,该接待中心已经补办了环评手续,批准案号为[2005]65号黑环建审。然而记者向省环保局环评处的工作人员请求查找文件后,工作人员称,省环保局的环评档案里未查到该文件。

  严格执法是关键

  该接待中心的试营业阶段违反了“三同时”制度。

  “三同时”制度是我国环境保护法的基本制度之一,是指建设项目需要配置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根据“三同时”制度的实施程序,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完工后,需要进行试生产,其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投入试运行。遗憾的是,该接待中心的建设单位没有遵守以上规定。

  据了解,如今的《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由上海同济大学等国内权威专家编制,规划水平很高。《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保护条例》也于今年1月实施。然而再好的规划,再好的法规,也需要重视保护、遵守法规的人去完成。否则将很难实现“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目标。(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永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