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会客厅

558名官兵非洲维和 吃250天面包一半在车上度过


558名官兵非洲维和 吃250天面包一半在车上度过

维和部队

558名官兵非洲维和 吃250天面包一半在车上度过

维和部队医生给非洲人民做手术。

  李小萌:我听说有一次你们在路上车队行进的时候,曾经被拦截过是不是?

  陈 亮:对,在5月底的时候,进入土路,大概(距营地)有50公里的时候,我们车队前方就出现四五十个当地老百姓,妇女,还有老人,当然还有青壮年的老百姓,男人,当时他们手持木棒,还拿着家里做饭的铝盆,把道路整个封死了,当时我们遇见这种比较意外的情况,感到这种气氛特别特别紧张,所以我们带队指挥员就通过对讲机联系,命令把车距缩小,便于指挥,把车距缩小以后,我们的翻译就下车了,当我们的翻译下车以后,这帮黑人就蠢蠢欲动,开始手持木棒,拿着铝盆就向我们车队靠拢,当时面临这种紧张的气氛。

  李小萌:你手里有武器吗?

  陈 亮:有,也许是受当时那种气氛的影响,当时气氛挺紧张的,但是当我们的翻译跟他们进行交涉,告诉他们我们是中国的维和运输分队,来自中国的维和人员,我们运送的是中国政府捐助利比里亚的农用物资,交谈之后老百姓自动地给我们闪开路,站在路两边。非洲黑人喜欢打那种手鼓,当时他手里是拿着铝盆,就有节奏地打开了铝盆,欢呼着,而且高高地举起手臂,举起大拇指,欢送我们车队,目送我们车队过去了。

  李小萌:在那个气氛特别紧张的时候,你有没有下意识把枪握得特别紧?

  陈 亮:当时我们也是初次接触这种意外的事件,虽然经受过这方面的训练,有一定的基础,但是当时还是比较紧张,我和所有战友们都是身穿防弹衣,戴着蓝色的钢盔,当时我们的枪就紧紧地握在手当中,进入一种比较紧急的状态,戒备一样,当时心情也是挺紧张的。

  李小萌:刚才护士长说,您觉得初到利比里亚的时候,当地人对中国的维和部队还是有一点认识的,有什么他们所知道的那些了解的情况让你感到意外的,这些他们都知道,知道中国?

  陈海花:每次当我们开着车出去的时候,那些老百姓,特别小的孩子,也就几岁,都知道,给我们敬一个礼,跟中国人敬礼一样,就是敬我们的军礼,对我们非常友好。

  陈 亮:他们对咱们印象特别好,而且他们还知道中国有中国功夫,特别好,当地有一个悟性特别好的黑人小朋友,中国军人后来给他起的名字叫金庸,为什么叫金庸?因为他酷爱中国的武术。

  李小萌:有没有向你们学几招?

  陈 亮:学了,我们在营区,咱们中国军队都宣传那些标语,还有条幅,他几乎上面所有的汉字都认识,不辱使命,牢记重托这类的话,他全部都认识这些大字,而且还能简单地和咱们中国军人进行交流,成龙、李连杰这些中国的武打明星他都知道。在中国军人早操或晚上进行文体活动和早操训练的时候要打军体拳,而且我们运输分队成立了腰鼓队、少林棍术队,还有匍匐拳、匕首操,带有中国特色的这些文体活动,他们总是通过咱们营区的铁丝网,从铁丝网的缝隙当中学,当打棍术的时候,他们就捡了小木棒,跟咱们一招一式地在那儿学,而且学得特别特别认真,有的时候还能给咱们中国军人表演,我会空翻,主动给你表演,他们这些悟性特别好,酷爱中国这些文化,所以对咱们中国也形成很好的印象。

  作为联合国驻利维和部队中惟一的汽车运输分队,中国运输分队主要担负四个战区装备物资等艰巨繁重的维和运输保障任务。他们和工兵分队一起承担了帮助利比里亚战后重建工作,但是泥泞的道路、失修的断桥也成为一道道难关,在考验着这些中国维和官兵。而对于医疗分队来说,因为利比里亚饱受战乱,也引发疟疾、霍乱等传染病流行,加上一些流血冲突等,也使他们的任务也很艰巨。而置身于复杂的环境中,中国的维和部队本身也不可避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威胁。

  李小萌:小陈曾经执行过的任务,有安全方面的问题吗?

  陈 亮:就是遣返难民和前武装人员,10月份以后,而且我们任务到了后期的时候进行了这项任务,当时我们每天要出动几十台车,出动人员近百人。

  李小萌:你的一辆车上运多少人?

  陈 亮:一台车上二三十个人,而且这帮人都是那种无政府潜武装人员,当我们车队把他护送到那个地方,当时是200多名,把他护送到那个地方以后,他们就故意煽动闹事,而且故意责骂咱们维和士兵,骂咱们中国军人,侮辱咱们,当时那种气氛真是特别特别紧张,比遭遇到老百姓拦截要厉害,因为他们是前武装分子,相当残忍,所以说当时我们都是全副武装,下了车,维护着秩序。

  李小萌:你不是驾驶员吗,把车开好就行了,还要下车维持秩序吗?

  陈 亮:当时他们人特别多,二百多人,而且护卫车队就两台车,护卫才跟了十来个,所以说我们不光要担负驾驶的任务,而且还要担负自身和友军,我们共同要防卫好,所以说当时气氛特别特别紧张。这时三战区司令部的护卫车队马上赶去了一个步兵营,当时把这种危机解除了。当时我们所有的战士回来之后都写的自己的感受。

  李小萌:以前没有见过这样的阵势吧?

  陈 亮:没有见过这种。

  李小萌:那你回来以后在日记上写什么了?

  陈 亮:当时我在日记里是这样写的,当时也是想到了,一旦冲突爆发就可能面临死亡,当时也许是自己姿态特别高,当时就日记里写的,就是说面对死亡的威胁,我和战友从容不迫,当时我们把95式步枪紧紧握在手中,每个人都有那种摒住呼吸的感觉,全神贯注,准备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这一次维和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考验,也许使我们当代作为一个和平年代的军人受益匪浅。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 陈海花 | 军人 | 金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