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会客厅

558名官兵非洲维和 吃250天面包一半在车上度过


  李小萌:小陈执行完这次任务觉得是经历了一次生死的考验。

作为护士长,作为医疗分队来说是不是这么激烈的场面不太容易碰得到?风险会相对小呢?

  陈海花:说到危险程度,我们这个危险程度跟他那个也不一样,他的是看得见的,随时感觉到,我们有时候是看不见感觉不到,虽然说感觉到,但是你看不见,而且这个风险可能是随时都在,无时不有,我们所在的保障区域,艾滋病的发病率非常高,就住院的病人而言,他的发病率就达到了,携带HIV阳性率达到了72%。

  李小萌:十个病人有七个都是艾滋病毒携带者。

  陈海花:对,都是HIV阳性的,有的是已经在发病期了,已经是艾滋病了,而且非常重,血液直接的污染非常严重,这个没办法,这种危险随时都有,只能说我们自己加强防护。

  李小萌:再怎么防护也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地安全应该说。

  陈海花: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虽然你很谨慎去防护它,但是咱们接触这种患病率太高了,而且这种接触的环节太多,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导致如果你不慎会导致感染。

  李小萌:这和在国内的工作其实差异还是挺大的,开始的时候对您来讲会觉得怕吗?

  陈海花:你说要是一点心里不恐惧,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

  李小萌:曾经碰上过那种病人上门求救,但是他的这个病你们哪个大夫都不是太熟悉的,有这样的情况吗?

  陈海花:这个应该说还是比较多的,我记得是在2006年7月25号这一天,当地医院来求助我们中国二级医院,说有一个孕妇,根据病人的情况,转来的情况,我们一看就是一个孕妇,18岁一个孕妇,是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这次又怀孕了,当地医院判定她肚子里是一个死胎,可能已经死了一个多月了,处于大出血状态,来到我们医院属于休克状态,病人的病情非常危重,母子都生命随时受到威胁。当时他判断是一个已经死了一个多月的死胎,经过我们一检查,这个孩子还存活,还有胎心,在这种情况怎么办?就全力抢救他们,没有妇科医生,没有设备,没有仪器怎么办?当时就决定全力抢救这个孩子,全力抢救这个孕妇,在这种情况下,光说抢救,怎么抢救?赶紧成立了很多小组,启动这个紧急的抢救预案,比如查资料的组,跟国内联系的组,如果她是顺产怎么办,还有手术组,成立了很多很多组,一方面跟国内紧急联系,汇报病人的情况,下一步该怎么处理。

  李小萌:电话遥控。

  陈海花:对,电话遥控,同时上网查一些图谱,你光这样说没有一个直接的认识,毕竟隔行如隔山,虽然都是医生,他们没做过这个,赶紧下载一些图谱,就这样多方面的一些配合,这个病人抢救经历了八个多小时,这个病人后来就顺产了一个男婴。

  李小萌:原本都确诊这个小孩在肚子里已经死了。

  陈海花:已经死了,到我们医院一看是活的,就全力抢救,结果顺产了一个男婴,把这个男婴生下来的时候也不会哭,经过抢救,这个男婴后来面色也红润了,恢复得非常好。

  陈海花:这个小孩就叫利华,就是我们在救治的孕产妇她顺产的一个孩子。

  李小萌:特别小。

  陈海花:特别小,后来送到当地医院去称了,两千克,四斤,非常非常小,能救活非常不容易,所以中国医生给了他一次生命,对他来说真是的。八个多小时以后,咱们医生、护士把孩子和母亲送到当地的医院,送回去以后,当地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当地那个医务工作者自动就站成了两排,还有他们本院的一些病人知道这个事以后,自动站成两排,对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包括送去的人欢迎鼓掌夹道欢迎,她家里面说是你们挽救了我们孩子的生命,我们遇见了东方神医,给我们孩子起个名字,我们队长和政委就让我们全队每个成员,我们都参与了这个工作,大家给这个孩子想一个名字,想一个名字,后来想了很多名字,最后确定叫利华,利比里亚的利,中华的华。我觉得当地人民对这个事情反响非常好,非常大。

  李小萌:你们在没有这种医疗条件的情况下接诊了这个孕妇,其实如果救不好,反而是不太好的一件事情,为什么当时要勉为其难一定要把她接诊下来呢?

  陈海花:其实就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遇到这种情况,我觉得你就没有选择,你不能看着人,眼看着她丢掉性命,哪怕你去试一下,我一定要尝试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抢救她。

  利比里亚曾经频繁发生的战乱,不仅造成当地经济落后,也给居住在那里的中国维和军人的生活也带来了很多不便。环境恶劣、水土不服、伙食不适应等也成为困扰他们生活的难题。

  李小萌:维和部队在当地维和,多数情况下是集体生活,集体吃住,有自己的厨师,这样想象当中是不是生活的水准基本上还可以保障呢?

  陈 亮:当时我们在那个地方都是联利团供应的食品,他供应的食品都是特别单一,而且像咱们东方人比较喜欢吃蔬菜,而且那个地方蔬菜特别特别少,在那个地方生活,吃蔬菜吃得少了,就容易得口腔溃疡,缺少维生素这些常见的小病。

  李小萌:出现这种情况的人多吗?

  陈 亮:多。

  李小萌:你有吗?

  陈 亮:有。吃了250天面包,天天早上都是面包,就没有别的东西。我们在那个地方待了八个月,我们战友回来之后好多得了胃病,而且腰特别疼,就是长时间颠簸,长时间在车上,而且我们战友回来以后,自己没事儿给自己做预算,自己在任务区生活了250天,几乎有一半时间在车上度过的,所以说相当长的时间。一到了雨季下雨,有时候一个星期都见不着太阳,而且有的时候刚下完雨太阳出来以后,这个水蒸气就上来了,蒸得人受不了,而且咱们住的都是比较简易的活动板房,隔热性能还特别不理想,而且雨季经常每天在下雨,而且尤其是出了一天车,身上起痱子啥的,往上一躺再那么潮,更是没法睡觉了,也是一种煎熬。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 陈海花 | 军人 | 金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