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假期实践不对口 大学生假期实习一岗难求

  09:24:34东北新闻网正值寒假,又有众多的大学生开始四处找单位实习。随着就业形势的变化,不少用人单位都提出了“要求有工作经验”的招聘条件,而大学生恰恰缺的就是工作经验。因此,上学期间的实习就显得非常重要。

近日记者对人才市场实习岗位调查发现,大学生不但难找专业对口的岗位,而且岗位“僧多粥少”。

  人才市场难觅“实习岗位”

  24日,省人才大市场举行了一场人才招聘会,为了体验实习岗位的招聘情况,记者以一名在校学生的身份进行求职。9时许,当记者走进招聘会现场时看到,很多招聘企业已经在招聘台前挂上了各个岗位的招聘信息。记者发现整个招聘现场近40家招聘单位挂出的信息上没有一家提供实习岗位的信息。在一家招聘会计岗位的股份公司招聘台前,记者进行了现场应聘。当记者表明自己是一名大三的学生,想在假期应聘这个岗位进行实习时,却遭到了招聘者的婉言拒绝。

  省人才大市场的鲍大文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人才市场上确实经常有一些大学生提前“试水”,可是用人单位却不买账。据市场统计,目前到他们市场招聘的企业还没有表示可以招聘“实习生”的。

  用人单位不愿接纳实习人员

  为什么招聘单位都不愿意接收实习大学生呢?一位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这些实习生到企业根本帮不上什么忙,有时还干扰员工的正常工作秩序。

  一位贸易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大部分企业不愿意接受实习生,这是事实。因为企业不是培训机构,也不是社会福利机构,没有必要承担这个义务。”他说,实习生到企业后不仅不能带来任何效益,而且往往扰乱企业正常的工作秩序。尤其像银行这类风险性比较大的行业更不愿意接受实习大学生,就怕商业机密泄露。(东北网-生活报)[责任编辑:龙秋秀]1

  09:24:34 东北新闻网

  学生实习自找关系

  那么大学生怎样才能找到实习岗位呢?黑龙江大学新闻专业的小张向记者道出了目前大学生实习最普遍的途径———通过“关系”找岗位。小张说,因为自己所学的专业对实践能力要求很高,很多招聘单位都要求具有工作经验,所以现在班里的很多同学都开始提前进行假期实习,可是因为实习岗位太难找到,他只能通过家人的关系才找到一家媒体实习。

  相比小张,法学专业的李某就不那么幸运了。李某家在辽宁,哈市举目无亲,想托关系找到一个实习岗位根本不可能,无奈他只能放弃实习。

  “僧多粥少”实践性不强

  据了解,目前哈市除道外区劳动力市场每年寒暑假举行短期工专场招聘外,哈市各大人才市场都没有举行过针对假期大学生实习的短期工招聘。而道外区劳动力市场提供的这些岗位也都是家教、酒店服务、销售人员等技术性、专业性不是很强的岗位。

  “我们也希望能给更多的大学生找到实习、实践的岗位,但是很多用人单位根本不愿意招用这样的短期工。”哈市道外区劳动力市场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据该负责人介绍,由于招聘岗位和大学生所学专业对接性不强,一些实践中的大学生“中途停工”的情况也屡次出现。“僧多粥少”、实践性不强成了大学生实践积累经验的“绊脚石”。

  呼吁增加在校大学生实习基地

  随着就业形势的日趋紧张,在校期间就掌握更多的工作实践经验成了很多大学生的迫切要求。2006年,我省建立了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为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帮其提升就业能力。可是,对于正在就读的大学生却无法进入该基地见习。为此很多大学生呼吁,应该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大学生实习基地”,以此积累工作经验。(东北网-生活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秋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