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网:10年,靠什么“网”住网民

  人民网,十岁了!从1997年1月1日接入国际互联网,到今天海内外极具影响力的“权威媒体、大众网站”,人民网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成长日益发展状大,见证着中国的崛起、记录着社会的变迁——

  “人民网的网民遍布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强国论坛》栏目最高同时在线人数就超过20万。

”1月14日,人民网总裁何加正在人民网创建10周年座谈会上这样说道。

  要知道,10年前,人民网还只是《人民日报》的网络版,三四个人挤在一间狭小的办公室里,几根网线、几张电脑桌、一部“公用电话”就是人民网当时所有的家当。从最初每天更新一次的报纸网络版到如今自己能“网罗”如此庞大、忠实的网民群体,10年里,人民网在努力打造一种属于自己的影响力。然而,这种影响力究竟从何而来?

  以新闻立网,与大事同在

  人民网一诞生,就依托《人民日报》强大的采编力量,在新闻报道方面,屡屡抢得先机。

  1999年5月8日,人民网发布了《人民日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采写的北约飞机轰炸我驻南斯拉夫使馆的消息,这是中国媒体刊发的第一篇由中国记者采写、来自现场的报道。随后吕岩松又发回来大量的照片,《光明日报》的同行后来讲,他们也是在人民网上得知《光明日报》驻南斯拉夫记者许杏虎遇难的消息。事实上,大多数人也正是通过中国驻南使馆被炸事件的报道开始了解人民网。

  人民网,从此声名鹊起。“以新闻立网,与大事同在。”在经历人民网成长中这一标志性的事件之后,人民网更加明确自己的办网方向,并将新闻作为自己的立网之本,而“重大新闻,看人民网”也成为网民对人民网的最佳褒奖。

  如今,人民网已经从最初只发布《人民日报》见报稿的电子版,发展到每天24小时滚动,日编发新闻信息8000多条;从单一的中文文字信息,发展到集图文、音视频、论坛、博客、手机、动漫、聚合新闻(RSS)、网上直播报道于一体,拥有中文(简、繁体)、英文、日文、法文、俄文、阿拉伯文等9种语言10种版本;从仅有2兆带宽,到使用千兆光缆专线;从创建时期三四个人,到现在拥有300多名员工、整合人民日报社2000余名记者,将新闻触角涵盖世界各个重要角落、位居前列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此外,人民网有包括台、港、澳地区在内的遍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地方网站群;承办或联合创办了“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新闻”、“中国政府新闻”、“中国政协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等大型专题网站,成为发布重要新闻、解读政策法规的主要平台。

  “目前,人民网已经成为中国和外国网民喜爱和信赖的网站。”何加正说道。

  打造公信力取信于民

  网络具有速度快、来源广、互动性强的优势,但公信力相对较差。然而,人民网却能从众多网站中脱颖而出,被授予“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等一个又一个称号与奖牌。“人民网刊登了很多新闻信息,它是我每天必上的新闻网站。”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道。

  在人民网创建10周年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人民网的工作平台。在人民网的前台,记者发现,那里贴着“权威媒体大众网站”八个字,而这应该就是人民网的办网指南和核心价值观。人民网把“权威”放在了第一位,有权威才会有公信力,才会有生存和发展的土壤。

  当然,对于具有开放性、交互性的网络媒体来说,要达到公信、权威并不容易。对此,何加正表示,10年来,人民网按“政治家办报”的要求办网,恪守新闻真实性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通过及时、准确、全面的新闻报道和权威的网络评论,通过创办强国论坛、开辟“人民时评”专栏,通过嘉宾访谈、报网互动,报道时事,传播新闻,引导舆论,使“权威媒体,大众网站”的形象日益深入人心,公信力日益增强。

  “网络媒体的公信力需要网络媒体的从业人员来共同维护,没有形成共识,最终很难实现公信力。网络媒体要想进一步的生存和发展,提高公信力是必须的。如果大家还是说网上的消息就意味着不可信的话,这对互联网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我们必须扭转这个局面,使登载到网上的新闻肯定是真的,让老百姓和广大网民满意。”何加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大众化让民意汇聚

  权威性最终要通过大众化来实现。为处理好权威性与大众化的关系,10年来,人民网以“汇聚民意”的办网思路,进行了一系列实践,使得人民网这一品牌逐渐在网民心中占据了稳定的位置。

  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中华大地一片哗然,愤怒的国人开始寻找各种表达抗议的途径,眼看抗议的浪潮在互联网上风起云涌,人民网就此于5月9日推出了“强烈抗议北约暴行BBS抗议论坛”。40天后,“抗议论坛”易名为“强国论坛”。这是中国网络媒体创办的第一个网上时政论坛,也是中国新闻媒体网上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不久便有专家指出:“具有民间色彩的‘强国论坛’,有可能开辟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反映社情民意之路。”

  7年来,“强国论坛”以其人气旺盛、发帖量大、原创帖文多、讨论气氛浓,成为网民心目中最为活跃、最具影响力的时政论坛,是网民平等讨论、自由发帖的网上“言论特区”;同时,“强国论坛”以其管理严格、审放帖文把握适度、讨论比较理性、舆论导向正确,而受到同行的欣羡和借鉴。“强国论坛”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获得“赤子情怀奖”和“中国年度论坛新锐奖”,并与人民网的“人民时评”专栏共同被评为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2006年11月,拥有39个子论坛的人民网强国社区以全新面貌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改版中,强国博客、手机论坛、RSS等首次纳入强国社区。继“强国论坛”之后,强国博客为普通百姓提供了又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为政府打开了又一扇了解社情民意、集思广益的窗口。(本报记者晋雅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加正 | 吕岩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