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移动“联姻”Google 争食移动搜索

  一直对中国移动搜索市场虎视眈眈的Google,终于在2007年年初有了实质性的动作。元旦刚过,Google便正式对外宣布了与中国移动合作的消息:中国移动与Google将共同在中国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搜索服务。

  据悉,双方的合作目前正处于第一阶段,即Google将为中国移动的WAP门户“移动梦网”提供移动搜索服务,中国移动的手机用户可以登录“移动梦网”,在梦网主页上的搜索链接或搜索框,对梦网站内提供的各种内容进行搜索。Google表示,目前该服务仍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将在今年初全面上线。

  逐鹿

  Google与中国移动的此次“联姻”显然在移动搜索领域造成了不小的“蝴蝶效应”。

  1月8日,Google宣布与诺基亚联合推出“本地搜索”服务:在国内销售的诺基亚N系列手机将全部内嵌Google的城市信息搜索系统。

  其实,与诺基亚合作的搜索引擎公司并不止Google一家。2006年3月,百度已与诺基亚在中文用户市场达成为期两年的合作协议,即在诺基亚N系列手机中内嵌百度的搜索引擎,主要具有四项功能:网页搜索、新闻搜索、图片搜索、以及百度贴吧,并计划今后推出语音搜索、音乐搜索等新功能。百度表示,在移动搜索方面,该公司目前仍在与包括手机厂商、运营商在内的合作伙伴保持接触。

  另有传闻,中国联通目前正在同百度进行谈判,希望推出移动搜索引擎服务。

  而为了与Google争夺搜索市场,雅虎也正在积极进军手机搜索市场。在CES2007国际消费电子展会上,雅虎正式公布了YahooGo2.0手机搜索软件,新软件将预装在包括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的70多款手机上。

  除了各家大牌在移动搜索市场上动作不断外,新兴的手机搜索服务提供商也不示弱。

  “3G门户去年已经推出手机搜索业务,移动搜索会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无线搜索会比互联网搜索的市场潜力更大。在移动状态下,一切搜索都有商业价值。”3G门户网CEO邓裕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以后会将手机搜索作为一个重要服务向用户提供,但方式可能会有些改变,我们会更加细化手机搜索的基本应用。”

  已经推出“移动门户”、“移动实名”、“移动礼品”、“优莓UMail”一系列移动产品,想在3G时代有一番大作为的用友移动显然也不想放过“移动搜索”。“但是我们不会像Google那样做到大而全,我们会做一种内部搜索,搜索内容局限于网站的内部信息。内容上针对某一特定领域,更加专业化、细分化。”用友移动产品总监傅强告诉本报记者,同时他透露用友移动的该项手机搜索服务大概会在今年3月份推出。

  自2005年11月成功上线以来,UUCUN(悠悠村)已经提供了包括网页、图片、铃声、游戏、小说、影音、地图等七大功能的手机搜索内容。“现在UUCUN已经不将自己定义为纯粹的手机搜索引擎公司,而是以搜索引擎为主导战略的无线媒体代表者,以这个为核心我们现在在做无线整合营销。”UUCUN无线搜索创始人张振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内市场,不管Google和百度怎么进来,我还是很有信心将无线搜索这一块做好,UUCUN依旧会在前面跑得很快很好。”

  赛迪顾问互联网与电子商务事业部分析师常燕杰表示,“尽管Google与中国移动的此次合作前景还不明朗,但无疑能够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一大推力,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尤其是移动搜索的迅猛发展也将指日可待。”

  盈利

  据iResearch报告预测:2008年,中国无线搜索用户数将达1.27亿;2010年,中国无线搜索行业将进入成熟期,无线搜索用户数量也将增长到2.2亿。也就是说,中国作为一个“以手机为中心的互联网”国家,无线市场前景相当巨大。

  但是,与中国移动合作也许并不意味着Google能够在这个市场上轻易独占鳌头。正如Google目前对中文搜索的理解不如百度一样,Google对于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的理解也未必能够超出国内的专业移动搜索公司。目前中国的无线搜索产品主要有:爱问搜索、UUCUN搜索、易查搜索、CGOGO以及百度搜索和GOOGLE搜索。

  放眼全球领域,Google虽然已经与英国沃达丰、德国T-Mobile、西班牙Telefonica以及日本、印度、中国台湾等地的运营商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但是由于大部分移动搜索厂商都还没有找到成熟的盈利模式,所以目前Google也只是在日本赚到了钱。Google在日本推出的盈利模式与其互联网上的如出一辙,即通过KDDI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将已经非常有效的关键词广告推到手机上面。

  “尽管Google在日本已经赚到了钱,但是从日本整个市场来看,做无线搜索引擎最好的不是Google,而是类似于UUCUN这样新兴的无线搜索引擎公司。只有他们才真正知道用户的需求。”张振栋表示。

  与张满怀信心相比,邓裕强对国内的新兴手机搜索服务提供商的发展前景却并不看好,“现在条件下,满足用户50%的搜索需求很容易做到,但是50%以后,想提升1%的空间,投入都将会很大。”

  “其实,说到底还是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支撑,产品再好,如果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自然不会赚很多钱,也不会活得特别好。”傅强表示,“而且手机搜索与传统的互联网搜索毕竟不一样,手机搜索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即刻性和搜索结果的准确性。”

  但是,张振栋却表示UUCUN目前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商业模式,“我们依靠优告联盟,将搜索引擎和广告位直接植入到国内大概500个大型网站,然后在里面直接产生收入与对方分成。目前,这种商业模式走得很成功。我们每个月的收入都是递增的。”

  尽管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是一方面,但是“现在基于WAP的用户量还不够,如果用户数量接近互联网用户数,手机搜索市场的竞争应该会变得尖锐。”傅强表示,“所以培养用户的习惯是关键,也是手机搜索服务商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

  根据互联网分析报告,截止2006年12月31日,中国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人数为1700万人,占网民总数的12.4%。另一方面,根据赛迪顾问的调查,网络已经成为网民解决生活中遇到问题的主要途径,77.3%的用户在遇到问题时首先选择上网进行咨询,而搜索引擎则是他们上网求助的主要工具。但近一半的用户明确表示不会通过手机搜索来寻求帮助,这主要是由于他们尚未形成使用手机搜索的习惯,同时也未曾听说过手机搜索的良好体验案例。

  “所以,目前国内手机搜索市场还处于酝酿期,用户习惯需要培养,手机搜索技术也需要进一步提升,估计市场火爆还要再过几年。”常燕杰告诉记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强 | 张振栋 | 常燕杰 | 邓裕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